【集體評比】休旅車中階車型大對決

HONDA CR-V、NISSAN X-TRAIL、MITSUBISHI OUTLANDER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5-07-31

新朋友見面,通常都會把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汽車消費規則也不例外。車商提供媒體試駕車,會出借規格、等級最高車型提升自家品牌優勢,但往往這類車型售價偏高,並非消費者第一眼會選擇的目標。另外,隨著國人越來越注重生活品質,實用的休旅車成為市場新寵兒,取代舊愛轎車地位。這次我們將這兩項組題結合,針對HONDA CR-V、NISSAN X-TRAIL、MITSUBISHI OUTLANDER中低階車型做詳細介紹,看看老二哲學在這裡適不適用。

4

HONDA CR-V

CR-V 2.0L VTi入門車型最大優勢在於價格,動力部分表現平平,偏向節能趨向沒有太多激情,乘坐空間寬裕,行李廂的置物容積變化度高;年輕的外觀扮相,是休旅車中最能吸引到年輕族群的車種。最大罩門在於被動安全部分只有兩顆氣囊。
HONDA CR-V是車廠的主力車型,擁有深厚底子營造出車迷心中不可抹滅的地位。
▲HONDA CR-V是車廠的主力車型,擁有深厚底子營造出車迷心中不可抹滅的地位。

產品優缺點講評

HONDA CR-V是車廠的主力車型,擁有深厚底子營造出車迷心中不可抹滅的地位。距離現行世代初上市已近二年半,今年以大改款新車型重返市場,掀起相當大的話題性得到許多注目,改款後車型強化自身的產品力,加上HONDA對於操控的講究,成為國產高戰鬥力休旅車款。
內裝走年輕時尚扮相,照片內的觸控螢幕為選配。
▲內裝走年輕時尚扮相,照片內的觸控螢幕為選配。
在國產休旅車市場中,CR-V傳承HONDA該有的賽車基因,休旅車的外型以及實用性,保有些許的駕駛樂趣,崎嶇的山路上奔馳,比起其他車款有更好的駕馭感受。外型上大量運用年輕元素,增添家庭休旅車的活潑氛圍,可吸引到一些年輕車主。
車內空間寬敞,乘坐者沒有壓迫感,後座椅背可做適度角度調整。
▲車內空間寬敞,乘坐者沒有壓迫感,後座椅背可做適度角度調整。
前座座椅可以完全打平,形成全平整化置物空間。
▲前座座椅可以完全打平,形成全平整化置物空間。
車內空間寬敞,乘坐者沒有壓迫感,後座椅背可做適度角度調整,符合人體工學設計;椅背有6/4分離傾倒,傾倒後連坐墊也會前翻,平整化底板大幅度增加後行李廂置物空間。駕駛行車模式有ECON節能按鈕,對於油耗表現多少有些幫助。
動力在一般市區算是夠用,如果想要有點強勁推力,必須拉高引擎轉速。
▲動力在一般市區算是夠用,如果想要有點強勁推力,必須拉高引擎轉速。
2.0L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155hp與19.4kgm最大扭力,搭配5速自排變速箱,與對手的無段變速箱有很大區別。動力在一般市區算是夠用,如果想要有點強勁推力,必須拉高引擎轉速,但這樣做會影響到油耗表現。CR-V駕駛坐勢偏向轎車,在激烈駕駛時多了幾分安心感,在山路上穩定性大於靈活度,只是需要拉高引擎轉速,才能得到強勁輸出感受,方向盤上沒有換檔撥片,必須由排檔桿上操作,或者可將檔位切換到S檔,可在操駕上多些樂趣。
安全配備這塊,2.0升入門車型有些不足。
▲安全配備這塊,2.0升入門車型有些不足。
2.0L車型只有一個規格,主動安全配備上,ABS、EBD、BOS煞車輔助系、VSA車身動態穩定系統、TPMS胎壓異常警示系統為標準配備,被動安全則只有兩顆氣囊,如果想要有四顆安全氣囊的防護就必須買到2.4 VTi-S以上車型,安全配備這塊,2.0升入門車型有些不足。
3


NISSAN X-TRAIL

4
▲2015年初就宣佈將引進第三代X-TRAIL,延續第一代國產化模式在台販售。

X-TRAIL 2.0L車型完善的主動安全是它的賣點,引擎科技導入缸內直噴技術,提升油耗表現,內裝空間有車廠的小巧思,像是行李廂底板能有27種置物變化。售價上有客車牌與貨車牌兩種價格,兩者會有後行李廂規範限制的差異。

產品優缺點講評

全新世代車型X-TRAIL,2014年Rogue悄悄得退出台灣市場後,Nissan暫時退出最熱門的SUV市場,2015年初就宣佈將引進第三代X-TRAIL,延續第一代國產化模式在台販售。販售車型有2.5L與2.0L兩種規格,入門車型的2.0L搭配缸內直噴系統與稅金優勢,看起來比2.5L還有吸引力。
第三代X-TRAIL在外型上比較接近Rogue,一樣走Crossover風格,原廠表示這會是新世代SUV趨勢。
▲第三代X-TRAIL在外型上比較接近Rogue,一樣走Crossover風格,原廠表示這會是新世代SUV趨勢。
第三代X-TRAIL在外型上比較接近Rogue,一樣走Crossover風格,原廠表示這會是新世代SUV趨勢,消費者不要車只有一種功能,結合漂亮造型與實用功能,才是現在SUV車輛的主流。外行走歐系車樣式,在2.0L車型上光源都是傳統鹵素燈泡,高階車種才有LED技術。
內裝中控台全新樣貌,類似海鷗造型的中空流線設計,達到寬敞無壓力駕馭視野。
▲內裝中控台全新樣貌,類似海鷗造型的中空流線設計,達到寬敞無壓力駕馭視野。
內裝中控台全新樣貌,類似海鷗造型的中空流線設計,達到寬敞無壓力駕馭視野,用料與Rogue相比,質感大幅度進步,大部分的地方都用上軟質塑膠,還搭配類碳纖維飾板增加運動氛圍。
2.0L直列四缸引擎,搭配缸內直噴技術,最大馬力141.5hp與最大扭力20.1kgm。
▲2.0L直列四缸引擎,搭配缸內直噴技術,最大馬力141.5hp與最大扭力20.1kgm。
2.0L直列四缸引擎,搭配缸內直噴技術,最大馬力141.5hp與最大扭力20.1kgm,這套缸內直噴技術要求是節能,並不是製造更大的動力。模擬七速的XTRONIC CVT無段變速箱,加速順暢不間斷,同樣以節能為出發點。Nissan X-TRAIL底盤設定上回歸舒適,懸吊行程長、阻尼較軟可有效抑制路面震動,傳遞至車內的晃動體感不會覺得不舒適,非常適合作為全家出遊載具。當然!偏向舒適的懸吊設定,過彎側傾感受明顯,只要加快車速車身會開始左搖右晃,不得不放慢車速。
NISSAN最自豪的3D紓壓座椅,在X-TRAIL車上也看的到。
▲NISSAN最自豪的3D紓壓座椅,在X-TRAIL車上也看的到。
後座座椅能前後以及角度上的調整,不過刻意加高的後座座椅,頭部會有點壓迫。
▲後座座椅能前後以及角度上的調整,不過刻意加高的後座座椅,頭部會有點壓迫。
內裝空間有車廠的小巧思,像是行李廂底板能有27種置物變化。
▲內裝空間有車廠的小巧思,像是行李廂底板能有27種置物變化。
安全配備有豐富的主動安全,ABS、BAS、EBD、VDC等都列為標準配備,除此之外,還有這次全新開發的3A主動安全防護,3A包含ARC主動行車抑震輔助、AEB主動式引擎煞車輔助、ATC主動循跡過彎系統,構出先進的安全防護。至於被動安全部分,2.0L完美休旅版有四顆安全氣囊,經典版只有2顆安全氣囊,消費者能以預算、需求選擇。
3


MITSUBISHI OUTLANDER

4
▲懸吊阻尼設定偏重舒適性的軟調設定,沒有太多操駕樂趣。

全新大改款的OUTLANDER各方面都大幅進化,2.4L引擎佔有優勢,動力是三台車中最強勁。其最大亮眼處是OUTLANDER車內空間與行李廂置物容積;安全防護擁有先進的ACC主控車距控制與FCM主動是智慧煞車輔助系統,較可惜被動安全只有三顆安全氣囊。

OUTLANDER大改款在台灣上市,動力部分只有2.4L與PHEV兩種規格。
▲OUTLANDER大改款在台灣上市,動力部分只有2.4L與PHEV兩種規格。

產品優缺點講評

OUTLANDER大改款在台灣上市,動力部分只有2.4L與PHEV兩種規格,2.4L是市場銷售主力。外觀造型具有豐富設計感,頭燈有魚眼功能內部還是鹵素燈泡,車尾煞車燈用上LED光源,大大增加科技氛圍。整體來說,新OUTLANDER看起來更大方與都市化,符合現代人用車需求。
中控台的設計與配置採用區塊模式,各介面整合在不同區塊。
▲中控台的設計與配置採用區塊模式,各介面整合在不同區塊。
內裝部分,中控台的設計與配置也做了一些變化,從原本比較帶層次的風格轉為區塊感比較重的式樣,手邊可以摸觸到的軟質塑料部分也增加。座椅部分內部填充材質換用高密度泡棉,坐起來偏硬有不錯的支撐效果。
座椅部分內部填充材質換用高密度泡棉,坐起來偏硬有不錯的支撐效果。
▲座椅部分內部填充材質換用高密度泡棉,坐起來偏硬有不錯的支撐效果。
後座椅能有前後移動調整,椅背也能調整,有相當充裕的頭部空間。
▲後座椅能有前後移動調整,椅背也能調整,有相當充裕的頭部空間。
後座椅能有前後移動調整,椅背也能調整,有相當充裕的頭部空間。至於後行李廂空間,OUTLANDER原廠有七人座三排車型,所以受惠到只有五座的版本上,行李廂深度、高度、容積是三台中最亮眼。
雖然行李廂沒有平整化,但行李廂深度、高度、容積是三台中最亮眼。
▲雖然行李廂沒有平整化,但行李廂深度、高度、容積是三台中最亮眼。
動力上搭載的2.4升直列四缸MIVEC鋁合金引擎,進、排氣門正時連續可變機構基礎下加入了進氣側揚程連續可變技術,以提高燃燒效率。動力輸出數據上168hp最大馬力與22.4kgm最大扭力,搭配的INVECS III無段變速系統在動力銜接上順暢,平均油耗達到16.8km/l,另外可模擬六速自手排可完全提供快速湧現扭力,讓車主擁有恣意掌控動力的主動權。前獨立麥花臣附防傾桿、後多連桿附防傾桿的懸吊結構基本上與改款前相同,懸吊阻尼設定偏重舒適性的軟調設定,沒有太多操駕樂趣,符合休旅車的舒適性。
2.4L華貴型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FCM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A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TCL循跡系統都屬標準配備。
▲2.4L華貴型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FCM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A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TCL循跡系統都屬標準配備。
豐富的安全配備也是這次改款的一大重點,2.4L華貴型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FCM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A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TCL循跡系統都屬標準配備。被動安全部分最高有高達七顆安全氣囊,這次2.4L華貴車型只有三顆的安全氣囊。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