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INI JOHN COOPER WORKS

玩咖日記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5-07-14

純卻看MINI John Cooper Works的引擎數據,並不算是Hot Hatch車系中最快的,但在一天的體驗中,感受到經過John Cooper Works加持後的MINI,整體的協調性竟然比三百匹級別高性能車掀背車有同等級樂趣,內心不斷想挑戰它的極限,遺憾的在試駕結束前,應該只探測到它一半功力!

4

MINI進入全新F56世代,還記得剛上市時試駕過MINI Cooper S,老實說,MINI給我第一印象是外觀精緻可愛,車型比起R世代放大不少,192hp的最大馬力有衝勁,但少了些快感,開起來很有樂趣,激烈操駕卻感覺少了些什麼。說不上來MINI Cooper S缺少哪種元素,總覺得它應該還可以更完美,更符合放大版卡丁車的樂趣。事隔一年,得知MINI John Cooper Works(以下簡稱MINI JCW)將引進台灣,心理出現一個大問號,究竟MINI JCW經過原廠賽車部門調校後,會重拾MINI Cooper S缺少的那片拼圖嗎?經過原廠安排試駕,我終於在過程中找到了MINI該有的樂趣。

3


JCW加持性能放大

4
▲來到F56 Cooper S改採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排氣量優勢下,動力表現更勝以往。

F世代的MINI在引擎配置上出現很大變革,以Cooper S為例,R56 Cooper S使用的是1.6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來到F56 Cooper S改採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排氣量優勢下,動力表現更勝以往。

經過原廠賽車部門調校後,MINI JCW擁有最大馬力231hp,直逼性能鋼砲等級。
▲經過原廠賽車部門調校後,MINI JCW擁有最大馬力231hp,直逼性能鋼砲等級。
MINI JCW使用與Cooper S相同的引擎Base代號B48,不過經過內部重新調校,最大馬力從原本192hp升級到231hp/5200~6000rpm,最大扭力28.6kgm一舉勁升到35.7kgm/1250~4800rpm,因此引擎代號B48B20O0與Cooper S的B48B20M0有所差異。
MINI JCW除了車頭與車尾外,車側也有專屬銘牌。
▲MINI JCW除了車頭與車尾外,車側也有專屬銘牌。
JCW中置運動化雙排氣管,激昂的聲浪是開車聽覺饗宴。
▲JCW中置運動化雙排氣管,激昂的聲浪是開車聽覺饗宴。
3
坐進MIINI JCW駕駛座,感受到F世代MINI JCW座椅更戰鬥,包覆性好再加上半真皮半麂皮包覆,能抵抗G值造成的身體滑動。內裝造型與現行MINI Cooper S沒有太大差異,MINI JCW內裝有專屬銘排,突顯出濃厚戰鬥氛圍。
JCW跑車式多功能方向盤,右升左降換檔明確。
▲JCW跑車式多功能方向盤,右升左降換檔明確。
火紅的引擎啟動開關,隨時帶你體驗MINI JCW的樂趣。
▲火紅的引擎啟動開關,隨時帶你體驗MINI JCW的樂趣。
按下引擎啟動按鈕,跟著空吹幾下油門,2.0升引擎飽滿的運作聲響搭配後方JCW運動化中置排氣管聲浪,激起較人血脈沸騰的唱腔,迫不及待的上路體驗它的魅力。
JCW四活塞高性能煞車,能瞬間將車輛降至入彎速度。
▲JCW四活塞高性能煞車,能瞬間將車輛降至入彎速度。
台灣所引進的MINI JCW有六速自排與六速手排兩種,這次試駕的為自排車型,省去踩離合器的麻煩,多了幾分便利性。排入D檔輕踩油門出發,MINI JCW沒有什麼脾氣,不會讓人覺得不好親近,JCW排氣尾管在低速時保持寧靜性;在市區行駛最明顯的感受是硬朗的避震器,感覺車身有點彈跳,加上205/40R18的低扁平比輪胎,路面的大大小小坑洞一五一十回傳自車內,就算試駕車有選配動態避震器控制系統,在Mid一般模式還是非常明顯。硬朗的避震器對於有些人來說是對車輛的加分配備,如果喜歡舒適性的消費者,則絕對會是壞印象。


靈活精靈山路表率

4
▲MINI JCW就像活潑的小男孩,全身充滿衝勁,坐上駕駛座會感染那股對車的熱情。

將戰場轉往熟悉的五指山,熟悉的場地、熟悉的彎道,在不影響其他用路人情況下,用力發揮MINI JCW的實力。從內湖段多彎較陡的路段進入,MINI JCW這時候發揮大排氣量優勢,低轉速沒有渦輪遲滯,轉速與車速配合檔位都可成正比快速攀升,透過方向盤大面積換檔撥片精準掌控檔位。接著把行車模式切換到運動Sport,馬上感受到方向盤變重手,懸吊支撐性變好,油門反應靈敏,徹底發揮原廠宣稱類似卡丁車的駕馭風格。經過加持後的MINI JCW動力提升,車身整體重量比起MINI Cooper S多了40kg達到1290kg,靜止加速到100km/h從6.7秒進步到6.1秒,足以晉身為性能小鋼炮等級。

在不同行車模式下,除了螢幕會顯示之外,光源顏色也會有所區別。
▲在不同行車模式下,除了螢幕會顯示之外,光源顏色也會有所區別。
駕駛前方的儀表板只顯示重要資訊提高辨識度。
▲駕駛前方的儀表板只顯示重要資訊提高辨識度。
MINI JCW開起來與之前試駕過的Audi S1有類似感覺,短軸距的車身設定在五指山上顯得靈活,同樣為231hp最大馬力,但S1扭力小勝一點,加速相比不會相差太遠。唯一最大差異在傳動上的不同,手排vs自排、四傳vs前驅,排檔方式在五指山上沒有什麼影響,但四輪驅動對上前輪驅動車輛動態就明顯不同。MINI JCW彎中的極限不高,有很嚴重的轉向不足,只要車速過快前輪就會發聲抗議,最大原因是用了較重的2.0升引擎,以及不知道原廠為什麼給MINI JCW搭配倍耐力P7環保性能胎,如果換上以性能為導向的輪胎,能降低速度快帶來的轉向不足。
麂皮與真皮搭配增加摩擦力,可有效降低過彎G值造成身體滑動。
▲麂皮與真皮搭配增加摩擦力,可有效降低過彎G值造成身體滑動。
後座空間壓迫感嚴重,勉強只能坐進身材嬌小的乘客。
▲後座空間壓迫感嚴重,勉強只能坐進身材嬌小的乘客。
後座4/6分離功能,大大提升小型掀背車的實用性。
▲後座4/6分離功能,大大提升小型掀背車的實用性。
如果在不更動原廠設定(包含輪胎),想要克服MINI JCW明顯的轉向不足,其實只要收點油門,或者拿捏好進彎速度,精準透過JCW高性能煞車系統降低車速,就能避免產生轉向不足。多彎的五指山,MINI JCW就像活潑的小男孩,全身充滿衝勁,坐上駕駛座會被它感染重拾對車的熱情。前輪驅動看似較無樂趣,對於一般駕駛者來說,它容錯率較高,不會因為駕駛所犯的小錯誤造成失控。MINI JCW強勁的動力表現,加上賽車部門調校的底盤懸吊彎道靈活像隻兔,透過煞車的重心轉移,也能帶來類似後輪驅動的擺盪。比較可惜EDLC電子式限滑差速器沒列為標準配備,出彎太早給太多油門會出現一邊輪空轉與嚴重推頭,如果有EDLC就能將車頭拉回彎內,帶來更高過彎極限以及樂趣。


駕樂結合時尚 翻轉看世界

4
▲MINI JCW迷人之處就有如吃到好吃的炸雞,還會吮指回味細細回想。

MINI不在只是MINI是我對新世代MINI的感覺,外型百變之外,原廠賦予它更多的車型定位,豐富以往只有單一車格的產品線。而這次所推出的全新世代MINI JCW,透過賽車部品的精心調校下,完全將MINI該有的駕駛樂趣表現出來,輕盈的車重硬是把231hp最大馬力放大呈現,直線加速滿是衝勁;彎中的樂趣比起直線加速更吸引人,就有如吃到好吃的炸雞,吃完連手指上的殘汁都不放過,吮指回味是MINI JCW迷人之處。但想要擁有如此有樂趣的小鋼砲代價也不小,原廠建議售價192萬元,論市場同價位選擇不少,有空間比較大、性能比較強、車內比較豪華等不同選擇,那為什麼還要選擇MINI JCW呢?

再套一句之前所說過的話,MINI不再只是MINI,它擁有的並不是只有駕駛樂趣,MINI這品牌已晉升成為時尚的象徵,開著MINI在路上也是一種品味的傳遞。同樣的價格會選擇實用性車款,那我想你應該是好爸爸或者好媽媽;選擇馬力更大的車款,想必你血管中流的不是血液而是汽油。但喜歡MINI JCW的消費者,它的生活一定是多采多姿,並不會因為單一某種需求而侷限他對於新奇事物的好奇心,而MINI JCW也將會帶領他用另一種角度來看世界。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