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 2.2D SE

帶著全家去越野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5-07-14

想要有一輛可坐七個人又要有強悍越野性能,手中的牌好像沒幾張可以打,要選擇MPV嗎?但他不能越野,又或者是韓國的SUV,以台灣對韓國深仇大恨,還是不考慮了!在山窮水盡之際,手裡突然拿到一張王牌。它擁有英國Land Rover越野血統還能坐上七人,完美符合所有標準,這王牌就是這次要試駕的Discovery Sport。

4

Land Rover主要可分為三大車系,第一種是最硬派的Defender,台灣早期有引進,現在已退出車壇。第二種是以豪華著稱的Range Rover,旗下有Range Rover、Range Rover Sport與Range Rover Evoque,以奢華氛圍為設計出發點,Range Rover甚至有高達千萬等級的車型。

Land Rover旗下分為Defender、Range Rover以及Discovery三種車系,車尾很明顯知道Discovery Sport歸類為何種。
▲Land Rover旗下分為Defender、Range Rover以及Discovery三種車系,車尾很明顯知道Discovery Sport歸類為何種。
最後一種則是Discovery車系,Discovery 4、Discovery Sport主要以實用性為主,在剽悍越野功能下增加到七人座設定,大大提升日常實用性。
Discovery Sport比起滿街跑的越野白癡SUV多了幾分內涵。
▲Discovery Sport比起滿街跑的越野白癡SUV多了幾分內涵。
這次要試駕的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算是家族中的新新成員,將接替已停產的Freelander位置,成為目前最入門的Land Rover。
3

Land Rover最親民七人座

記得之前看過一篇國外媒體報導,Land Rover原廠在冰島舉行Discovery Sport的全球試駕,更換雪地用胎後,在極地國家大顯神威,上冰山、過冰河完全難不倒它,證明它越野功能並非空穴來風。但其實越野功能並非Discovery Sport最強調之處,七人座的車室空間才是最大亮點。在台販售歐系5+2車款中,歐系最便宜是VW Touran,實用性強、差在樂趣薄弱。其次還有VW Sharan、Peugeot 5008等車款,車型定位上大多屬於MPV,如果是要歐系5+2 SUV,Discovery Sport是目前最便宜之選擇。

Discovery Sport在台販售有柴油與汽油車型,柴油、汽油入門等級售價238萬元,高規格也同為266萬元,如要5+2座位設定須加價12萬元,所以5+2最入門款售價為250萬元。Discovery Sport未上市之前,Range Rover Evoque為最入門車型,價位與Porsche Macan相差甚小,許多訂單被Macan據為己有,今年Discovery Sport上市,售價比Macan便宜一點,也貴不了日系品牌NX200t太多,不過Discovery Sport採5+2座位設定,突顯出產品自我價值。
入門SE車型前座椅只有八向電動調整,頂級HES則有十向電動調整。
▲入門SE車型前座椅只有八向電動調整,頂級HES則有十向電動調整。

三排七人座越野SUV

Discovery Sport售價不算非常便宜,但也不會讓你破產,而且既使無緣開它去翻山越嶺,也不會讓人覺得後悔買它。這樣的推論只要你坐進它的後座就能找到答案,後座空間大勝Macan,甚至喜歡坐在它的後座勝過X6,頭頂空間多過流線車頂X6一截,就連雙腿也可以傾斜伸直,中級房車相信也技不如它。後座坐墊甚至可前後滑移,後座椅背也有適度的角度可調整。回想之前試駕過那些車款有相同功能,相信一隻手能數得出來。現在車款越做越大,但不見得越大就越好坐,椅背的角度、坐墊的軟硬、甚至有些車型因為放大又想做的流線,影響頭部空間,Discovery Sport在各面向全都顧到,表現在同級車中數一數二。
第二排座椅坐墊可前後滑移,後座椅背也有適度的角度可調整。
▲第二排座椅坐墊可前後滑移,後座椅背也有適度的角度可調整。
5+2設定的Discovery Sport,第三排座椅藏在行李廂底板下,需要用到時拉起,不需要時可換得置物空間。
第三排的座椅空間比起Discovery 4顯些擁擠,原因Discovery Sport軸距短少100mm左右。
▲第三排的座椅空間比起Discovery 4顯些擁擠,原因Discovery Sport軸距短少100mm左右。
第三排的座椅空間比起Discovery 4顯些擁擠,原因Discovery Sport軸距短少100mm左右,第三排嚴格來說只適合個子嬌小或者小孩乘坐。
第三排座椅藏在行李廂底板下,需要用到時拉起,不需要時可換得置物空間。
▲第三排座椅藏在行李廂底板下,需要用到時拉起,不需要時可換得置物空間。
第三排座椅配備不馬虎,有獨立風量大小調整、出風口以及12V電源與USB充電插孔。
▲第三排座椅配備不馬虎,有獨立風量大小調整、出風口以及12V電源與USB充電插孔。
雖然第三排乘坐空間不足,配備部份並沒有因此打折扣,第三排有冷氣出風口,可獨立調整風量大小,一組12V電源、一組USB充電、兩個置杯架,就算是小朋友乘坐,待遇等同於第一排以及第二排乘客。


舒適內裝氛圍 實用性導向

4

坐進駕駛座,中控台設計精簡不陽春,沒有太多裝飾的貴氣飾板,只給你實用的使用配備。中控台、中央鞍座,音響、冷氣、排檔控制簡化,沒有太多瑣碎的按鍵開關干擾駕駛操作,不過該有的配備一應俱全。音響控制採觸控與實體按鍵雙模式,但是使用上螢幕離駕駛有點遠,想要觸碰到螢幕身體必須微微離開駕駛座。冷氣雙區恆溫空調,介面一目瞭然,直覺式的調整增加方便性。

中控台上方螢幕除了能讀取導航、影音系統外,也能顯示全地形反應模式資訊。
▲中控台上方螢幕除了能讀取導航、影音系統外,也能顯示全地形反應模式資訊。
Discovery Sport有全地形Terrain Respones反應系統,傳統控制開關是設置在中央鞍座上,這次改到中控台冷氣控制系統下方,透過左右選擇按鈕,駕駛可調整到想要的地形模式。
方向盤走極簡風,沒有累贅的裝飾,該有的功能一應俱全。
▲方向盤走極簡風,沒有累贅的裝飾,該有的功能一應俱全。
全地形Terrain Respones反應系統,從在中央鞍座上改到中控台冷氣控制系統下方。
▲全地形Terrain Respones反應系統,從在中央鞍座上改到中控台冷氣控制系統下方。
Discovery Sport擁有超強越野性能的四輪驅動車,避震器懸吊比起一般SUV長,但這並不影響它在城市的舒適性,反而得到更好的城市行路感,尤其在台北市這種越野拉力路面。車室內的隔音肅靜度彷彿與世隔絕,引擎和排氣聲浪就像十年外的恆星那麼遙遠,每次爆炸都與地球無關。輪胎與地面接觸的滾動噪音,同樣被隔絕在星球遙遠的另一端。如果你問我Discovery Sport車內空間、行車舒適性以及車內質感配備有甚麼明顯缺陷,請恕我在試車過程中並非有能力揭發,可能需要給我更多時間接觸,應該會發覺個一項吧!我想。


柴油扭力飽滿 同時兼顧油耗

4
▲如果要我選擇我會購買柴油動力版本,最大原因在於柴油有著低轉速高扭力優勢,油耗表現又比汽油版本好。

台灣所販售的Discovery Sport有汽油與柴油兩種動力版本,相同的售價策略,消費者購車前須想好汽油好還是柴油好。如果要我選擇我會購買柴油動力版本,最大原因在於柴油有著低轉速高扭力優勢,油耗表現又比汽油版本好,作為中大型SUV動力心臟再適合不過。2.2升柴油動力擁有190hp/3500rpm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在引擎1750rpm就可發揮42.8kgm,從數據面看來,起步幾乎不要刻意大腳油門,就能擁有輕快的加速反應。加速感覺就像一輛只有1500kg以下的轎車,駕駛回頭才驚覺是在開一輛擁有5+2座位設定的高性能越野SUV。Discovery Sport全車系都搭配9前速ZF 9HP48手自排變速箱,是目前在台販售車型少數有配置9速的車款。實際試駕時速90km/h只需要用到7檔,當加速到100km/h時可用手動模式強制進到9檔,但引擎轉速會低過頭,這時如果再踩油門,引擎完全懶的理會油門訊號,轉速低到無法再加速。感覺在台北市區9速有點無用武之地,但是行駛在高速公路結果就完全不同,如果以100km/h巡航,9速的油耗表現絕對會非常亮眼。


路是我走出來的

4
▲235/60R18全地形輪胎,能輕易通過輕度越野路面,想要重度越野還是換上專用胎比較妥當。

柏油路面絕對不是Discovery Sport唯一道路,崎嶇不堪的道路才是它能一展長才的舞台。Land Rover很貼心把越野功能簡化,不像早期你需要以經驗判斷鎖定何位置差速器,設定錯誤很有可能就深陷泥沼中。Discovery Sport搭載全地形Terrain Respones反應系統,透過選擇模式後,全部由電腦來決定四輪動力,駕駛只要管好油門、煞車、方向盤。我們特別找了塊泥濘道路測試,把模式切換到泥濘地面行駛,螢幕與儀表板會有畫面告訴駕駛模式已確定,緩緩駛路泥濘路面可以發現輪胎開始空轉,空轉的同時能感受到電腦介入,利用差速器以及電子煞車分配,達到四輪都保有抓地力安全通過。

Discovery Sport的樂趣有無限可能,拿一般日系四輪驅動SUV相比簡直就是枉費大家時間。
▲Discovery Sport的樂趣有無限可能,拿一般日系四輪驅動SUV相比簡直就是枉費大家時間。
接下來測試高地落差地形,Discovery Sport越野模式已簡化,不像Discovery 4分得如此詳細,落差路段一樣是選擇泥濘,透過電腦運算能快速提供四輪最佳抓地力。
刻意拉高位置的進氣孔,涉水高度可達到600mm,已與G-Class相近。
▲刻意拉高位置的進氣孔,涉水高度可達到600mm,已與G-Class相近。
Discovery Sport越野極限進入角、穿越角和離去角分別為25°、21°及31°。
▲Discovery Sport越野極限進入角、穿越角和離去角分別為25°、21°及31°。
Discovery Sport越野極限進入角、穿越角和離去角分別為25°、21°及31°,涉水高度可達到600mm,這功力幾乎已與G-Class接近。登上陡坡在全自動越野模式功能加持下,控制好油門、專準前輪轉向角度,不時聽到越野系統作動聲響,車輛緩緩登上頂端。來到高峰下坡顯得簡單,HDC陡坡緩降控制系統能精確控制車速,可以完全放掉煞車,車輛能在最安全的速度範圍內下到平面。精簡的測試應該只能探測到Discovery Sport五成功力不到,腦袋是有閃過去挑戰高難度越野路況,不過理智打住了我的行動,就算我有配備精良的武器,沒有後備支援,遇到排山而來的敵人,也將成為狗熊,消費者如果真的想要去挑戰進階越野最好是相伴而行。


Land Rover只求伯樂 拒絕門外漢

4
▲如果最近迷上戶外露營,家族成員超過五個人,Discovery Sport將可作為越野白癡MPV的最佳接替者。

Discovery Sport的樂趣有無限可能,拿一般日系四輪驅動SUV相比簡直就是枉費大家時間。但如果拿來與歐系品牌並駕齊驅,Discovery Sport某些方面可能會技不如人。像是加速方面,Discovery Sport靜止加速到100km/h需8.9秒,比Macan S Diesel慢了2秒多,再跟BMW X3 20d對照,也足足慢了0.1秒。除了加速之餘,彎道部分Macan、X3技高一籌,至於Discovery Sport始終沒忘記它是一輛SUV,不會想奢望擁有跑車的駕駛樂趣,車身重心較高、懸吊偏軟,如果硬要在彎道上開的快一些,就只能仰賴駕駛者的膽量以及聰明四驅系統的智慧。

3
或許你會因為這樣否定這輛車,如果會,你最適合的應該是一輛純種跑車,而不是這種多功能的SUV。SUV對於台灣人來說就是希望能載多一點東西、多一點人,以及不會快窒息的車頂壓迫,如此的話Discovery Sport它做到了。另外,消費者如果沒有想要越野功力、創路先鋒作為交通工具,老實說,消費者大可以去買滿街的越野白癡城市專用SUV,因為就算你買了Discovery Sport也只是浪費它的才華。那台灣究竟有多少人是天生戶外達人呢?喜歡開著車徜徉在鄉間野外呢?我想絕對不會是多數,這樣看來會選擇Discovery Sport的人應該不多。不過可別忘了Discovery Sport最大優勢它保有城市專用舒適性以及同等G-Class剽悍越野能力,車內卻可以乘坐到七人。如果最近迷上戶外露營,家族成員超過五個人,Discovery Sport將可作為越野白癡MPV的最佳接替者。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