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推出燃料電池 i8、5-Series GT率先使用

記者:Dean 2015-07-03

BMW對於未來汽車科技研發從未間斷,積極找出適合下個世代的替代動力。BMW i系列電動車上市後,利用科技轉移,同時推出插電版本eDRIVE車型;除此之外,BMW將視野放到氫燃料科技,已成功測試完成i8與5-Series GT氫燃料電池技術車型,上市之期指日可待。

4

氫燃料技術主要可分為兩種,第一種是以氫氣作為內燃機引擎的燃料,BMW在上一代7-Series有推出實體車輛;第二種則是氫燃料電池,透過氫氣的化學轉換幫電池充電,供應車上馬達作動之需。後者氫燃料電池較被車廠注意,可達到零排放標準,Toyota Mirai氫燃料電池車前陣子在日本開賣,引發會提得到熱烈回響,銷售超越預期所想。


4

BMW與Toyota合作已經不是什麼秘密,兩家公司對氫燃料技術琢磨很深,透過合作關係支援共享,打造出純熟氫燃料電池車款。BMW曾經推出過內燃機氫燃料7-Series,但內燃機的氫動力車會碰到氫氣消耗快速,續航力過短,消費者難以接受,經過評估將氫燃料科技轉向氫燃料電池發展。


4

BMW與Toyota合作之後,加快氫燃料電池研發時間,原廠預計2020年能正式量產。現階段i8及5-Series GT以作為測試車輛,5-Series GT動力輸出改由電動馬達後,可產生245ps最大馬力。氫氣被存放在後軸與前軸中間的工業標準儲存槽,容量可供應車輛行駛超過500公里,加氣時間只需要五分鐘,與現行加油時間相差不大。目前氫燃料技術方面以純熟,碰到最大問題是加氣站的不普及,如果要強力推廣零排放氫動力車款,加氣站會是關鍵的一環。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