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W Touareg R-Line小改款

堅守質感路線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5-05-07

台灣福斯汽車在正式接手台灣的VOLKSWAGEN汽車營銷業務後,第一款推出的新車就是小改款的中大型運動休旅車Touareg。 從第一代車型開始,Touareg所搭載的各種先進配備就讓它在此級距迅速累積口碑,集團其他品牌應用相同平台所推出的產品也有不錯的銷售成績,證明消費者對於大型運動休旅車的接受度相當高,這也促使原廠願意繼續投資研發更符合大眾期待的產品。

4
▲這次引進的小改款並沒有隨著歐洲同步導入馬力258hp的調校升級版本,引擎繼續沿用改款前的機型。

二代改款車型在2010年發表後,一舉帶來更完備的主動安全設計與人性化的座艙科技,搭配導入更多便利配備,動力編成也重新規劃予以精簡,這些作為都使得Touareg的產品力有很大的提昇。去年此時,原廠為它進行了中程改款升級的動作,除了外觀換上VOLKSWAGEN最新的家族風貌設計,也強化了車室用料等級與內裝質感,而隨著台灣福斯汽車營運正式啟動,小改款Touareg也順利率先引進開始銷售。

3


動力單元維持不變

4
▲小改款繼續使用這具245hp的3.0升TDI引擎,強大的扭力表現是它的特色。

台灣福斯這次推出的小改款VW Touareg,共提供兩種動力車型:Touareg 3.0 TDI和Touareg 3.0 TDI R-Line,兩者搭載相同的BlueMotion Technology柴油3.0升V-6引擎技術,但動力輸出調校因產品屬性而有所不同;其中前者最大馬力204hp/3200-4400rpm、最大扭力45.9kgm/1250-3200rpm,後者則是245hp/3800-4400rpm、56.1kgm/1750-2750rpm。從數據中也許有些讀者已經察覺,在R-Line車型上,這次引進的小改款並沒有隨著歐洲同步導入馬力258hp的調校升級版本,而是繼續沿用改款前的機型,這對期待動力更精進的買家來說,可能會感到有些失望。

3
不過且慢!首先必須要知道,VW這次所升級的動力單元,目標仍以符合歐規六期排放標準為主,是以添加AdBlue尿素、搭配SCR-DPF觸媒轉化器模組的方式來減少有毒物質的排放量,當然動力輸出提高約6%也是它的附加效益。至於台灣導入車型,即使動力演進沒有跟上歐洲腳步,但從經濟部能源局的測試結果得知,它的平均油耗成績達到12km/L,已經足以讓它順利取得能源效率等級1的結果,而且原廠測試0-100km/h的加速時間僅需7.6秒,極速上看220km/h,這些都能看出這具引擎絕非過時貨色!實際上,我們認為Touareg的八速手自排和這具引擎的搭配組合相當好,柴油車低轉速就開始湧現的強大扭力特性,正需要如此一具能夠迅速換檔聰明判斷時機、且能在傳遞動力的過程表現出順暢舒適特性的變速系統。56.1kgm用來應付重達2.1公噸的車重,仍能在爬坡時展現強勁性能,就是這種優勢讓業者全部選擇柴油動力作為首發。

我們必須再次提醒,Touareg搭載的是排氣量不小的柴油引擎,而且休旅車對於動力的敏感度原本就不像一般轎車那樣高,所以縱使我們理解一般買家可能會因為沒看到新引擎而奇檬子不爽,但以試駕的觀點,我們倒不會因此給予負評。


全新家族風格演繹

4
▲大量鍍鉻橫柵設計與全新保桿造型,加寬了車頭的視覺感。

對於本次的小改款,除非你對Touareg這款車真的相當熟悉,否則可能看不出究竟外觀改了什麼地方。拿來和舊款R-Line版本相比,我們才發現原來頭燈造型已經不一樣,霧燈座更是全新設計,水箱護罩也換裝為四橫柵型式,至於原本下氣壩的梯形造型則整個翻轉過來,看起來的確更霸氣。

整個頭燈不只輪廓改變,內部燈組也重新編排。
▲整個頭燈不只輪廓改變,內部燈組也重新編排。
實際上,整個頭燈不只輪廓改變,內部燈組也重新編排,而且全車系都搭載了遠近光氙氣照明科技,原廠還為它換上一套更時髦的導光條,點亮時相當漂亮。
行李廂外的兩道鍍鉻護板兼有美觀和防刮功能。
▲行李廂外的兩道鍍鉻護板兼有美觀和防刮功能。
車尾保桿換上新式樣之後,牌照框跟著上移,環車飾條因而能夠橫貫全車。車尾下方取消了原本的黑色塑料防刮護板後,換上一組擴流器造型的下護板,頗為符合R-Line的運動化定位,若再加上單邊雙出排氣管現在已經換成左右雙出的三角造型尾飾設計,配合19吋框、R-Line專屬後尾翼,猛一看還以為是它的保時捷兄弟。


豐富配備實用空間

4

車室格局基本架構沒有改變,不過強化整體質感的措施是必須的,所以小改款為它換裝更高品質的用料就成了最大的亮點。

巨大的車窗自然需要如此貼心的雙遮陽板設計來抵擋豔陽。
▲巨大的車窗自然需要如此貼心的雙遮陽板設計來抵擋豔陽。
身為Volkswagen豪華越野旗艦,加上R-Line版本又是車系頂級車型,所以車上各種想得到的豪華配備都少不了,比較特別的像是:前檔清洗噴嘴具自動加熱功能、電動調整設計的方向盤、後窗遮陽簾、雙前座14向調整含記憶功能的真皮座椅、和七吋觸控螢幕的RCD550音響系統,就連很難派上用場的方向盤/座椅加熱系統也直接列入標準配備名單中。
除了方向盤加熱功能,前座椅也有三段加熱的設計。
▲除了方向盤加熱功能,前座椅也有三段加熱的設計。
與安全相關的設備也相當齊全,同樣是本車一大特色,在基本的各種駕駛輔助系統外,也標配了疲勞駕駛警示系統;
前後攝影鏡頭提供不同模式,藉以提供駕駛參考。
▲前後攝影鏡頭提供不同模式,藉以提供駕駛參考。
而它的圖像式導引停車系統相當好用,因為一個畫面就同時整合了倒車顯影和鳥瞰鏡頭,並且能讓駕駛選擇不同的顯示模式,這些都可降低大型SUV先天上視覺死角比較大的缺點。
各種休旅機能齊全,舒適的乘坐空間,都讓它成為很好的家庭休旅。
▲各種休旅機能齊全,舒適的乘坐空間,都讓它成為很好的家庭休旅。
Touareg在改款前的座椅機能就已經獲得好評,標準狀態下就有580公升的容量,配合後座椅背傾倒功能,最大還能擴充至1642公升的水準。而這組後座椅還在行李廂右側設置了快速釋放控制開關,使得調整載物空間的過程更輕鬆。
行李空間足以容納一家大小露營設備或多組高爾夫球具。
▲行李空間足以容納一家大小露營設備或多組高爾夫球具。
車內也隨處可見能夠置放雜物的大小儲物空間,而且這些小地方內部都有植絨處理,能夠減少不必要的噪音源或提供更好的保護,種種貼心設計,都讓Touareg成為一部適合帶著全家大小出遊的RV空間。
行李廂設有快速釋放椅背的設計,必要時還能升降車高。
▲行李廂設有快速釋放椅背的設計,必要時還能升降車高。
在體驗過座艙設備後,操作介面的設計大致令人滿意,但如果要列出願望清單,我們希望業者能將更多主動安全系統納入配備中,像是各界期待的主動車速巡航系統、車道偏離輔助、自動緊急煞車...等,這些都有助於大幅提昇Touareg的安全形象。此外,我們也期待原廠能早日為螢幕內容中文化!雖然選單結構很簡單,但儀錶內的顯示器卻有隨著懸吊調整或傳動系統改變模式即時顯示的設計,這些專有名詞對專業車迷來說當然不是問題,但對一般駕駛就可能不太熟悉。
全景天窗旋鈕以及燈光控制的設計都很有質感。
▲全景天窗旋鈕以及燈光控制的設計都很有質感。
18吋備胎平時為消氣狀態,必須利用附贈的電動打氣機才可使用。
▲18吋備胎平時為消氣狀態,必須利用附贈的電動打氣機才可使用。


人性化的越野設計

4
▲越野模式下可以看到轉向角度,螢幕左邊也會顯示高度狀態。

提到懸吊調整,就不得不稱讚Touareg的CDC主動式連續性電子可調氣壓懸吊系統真的不錯,這也是R-Line版本獨有的配備。這套氣壓懸吊能夠透過鞍座上的旋鈕調整車身高度,主要功能當然是為了Off-Road更輕鬆,但也能進一步降低車身,讓裝載貨物更方便的模式。除了能為Off-Road調整高度,透過滾輪也可改變阻尼軟硬,在Sport/Nomal/Comfort間進行切換,此時車身同樣會配合微幅改變高度,不過別擔心,在Sport懸吊模式下並不會感覺舒適性因而降低,只在過彎時,才會明顯察覺重心轉移較輕微,可獲得更好的循跡性,因此入彎時也就比較不需要刻意降低車速,算是另類的防暈車設計。

懸吊調整高度後,車身高度的變化相當明顯。
▲懸吊調整高度後,車身高度的變化相當明顯。
Touareg的四驅傳動系統有高低階兩種版本,國內引進的是比較基本的4MOTION AWD版本,也就是能透過Torsen中差鎖定功能,配合兩段Off-Road模式選擇,將ABS、EDS和ASR與陡坡緩降功能進行結合,讓它能夠具備基本的跨越障礙能力。至於另一種沒有引進的4XMOTION高階版本是專為越野設計的,傳動箱設計內含減速齒輪,中、後差都可鎖定,並有五種越野模式選擇,使得越野極限因此大幅提高。不過看來國內真正把Touareg買來當越野車使用的人少之又少,所以還是把這款車重點擺在如何創造最高的舒適豪華享受吧。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