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HONDA CR-V小改款

「安全」戰力補完計畫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5-05-04

HONDA CR-V在國內上市多年,已經是國內消費者相當熟悉的國產SUV代表性車款。在第四代於2012年發表之後人氣亦持續不墜,在國產SUV銷售上都是位居第一的位置(若以國產「休旅」車來看則是居於TOYOTA Wish之後的第二名)。

4

距離現行世代初上市已近二年半,加上對手NISSAN X-Trail在睽違臺灣市場7年後今年以大改款新車型重返市場,掀起相當大的話題性得到許多注目,CR-V自然不敢有所輕忽,於此時間點順勢推出小改款新車型,強化一下自身的產品力,力求穩守國產SUV銷售冠軍車種地位。

3


外觀小妝點

4

以SUV潛在購買客群的購買心態來說,由於用車需求集中在家庭出遊這類務實的層面,相較於房車來說對於外觀要求的優先順序就會排在比較後面。所以老實說CR-V未必比某些後進的對手來得Good Looking,但卻也沒有在消費者心目中減分太多。

新式樣蜂巢水箱罩重點在中央的鍍鉻橫柵條。
▲新式樣蜂巢水箱罩重點在中央的鍍鉻橫柵條。
藉著這次小改款,CR-V對一些細節部分做了「妝點」程度的更新。
車側與車尾下方都追加了鍍鉻飾條。
▲車側與車尾下方都追加了鍍鉻飾條。
首先是大型鍍鉻蜂巢水箱罩式樣變更,中央加入粗厚的鍍鉻橫條,二側邊框也加寬,跟原本偏都會感的式樣相比這次多了一些粗獷味。
圍繞著霧燈的LED日間行車燈是車頭另一吸睛所在。
▲圍繞著霧燈的LED日間行車燈是車頭另一吸睛所在。
車頭另一吸睛「亮」點就是霧燈處的「ㄈ」形LED日間行車燈,車身側面與車尾也加入了下飾條;
車尾的車頂擾流翼將車尾的運動感給武裝起來。
▲車尾的車頂擾流翼將車尾的運動感給武裝起來。
尾門之上則多出了大型擾流尾翼(謎之音:尾燈被遮掉了一小塊...)把原本比較都會感的車尾線條修飾出一些運動風。
依車型不同所配的17/18吋鋁圈也換上了新的式樣。
▲依車型不同所配的17/18吋鋁圈也換上了新的式樣。
腳上所配的輪圈不管是2.4VTi的17吋或2.4VTi-S/2.4S的18吋在式樣上也換新。外觀變動幅度不大,筆者個人則覺得變動項目中大概就屬圍繞霧燈的LED日間行車燈最有加分效果。


導入智慧安全影音系統

4

車室內,以大理石紋飾條點綴的飛翼造型中控台在視覺上會給人更顯寬大的效果,配上有著前後層次的儀錶、螢幕配置,帶出一些科技駕駛艙的氣氛。一大圓帶兩小半圓的儀錶組中,中間的圓形液晶顯示幕可以顯示里程、室外溫度、即時油耗、平均油耗、燃油續航里程、平均時速等資訊。

方向盤功能鍵可控制i-MID、音響與定速循航。
▲方向盤功能鍵可控制i-MID、音響與定速循航。
2.4 VTi-S以上的聲控功能可操作電話與導航系統相關功能。
▲2.4 VTi-S以上的聲控功能可操作電話與導航系統相關功能。
中控台上方的i-MID五吋液晶顯示螢幕則可顯示音響、油耗狀況、時鐘和自選設定,車主依照自己習慣從這二個小顯示幕去判讀行車資訊都很方便,而且方向盤上的多功能鍵規劃整齊,左邊四向鈕控制i-MID五吋螢幕、右邊圓鈕控制定速巡航、又下按鈕組控制儀表板中央行車資訊顯示幕,切換判讀各類行車資訊手都不用離開方向盤。
座椅的座面寬,包覆與支撐感則屬普通。
▲座椅的座面寬,包覆與支撐感則屬普通。
後座平坦化的地板就足以讓人有寬敞、活動不受限的感覺。
▲後座平坦化的地板就足以讓人有寬敞、活動不受限的感覺。
行李廂在正常模式下有589公升的收納容量。
▲行李廂在正常模式下有589公升的收納容量。
透過位於行李廂的one touch拉桿將後座放倒後可將行李空間擴大至1146公升。
▲透過位於行李廂的one touch拉桿將後座放倒後可將行李空間擴大至1146公升。
這次改款重點項目在於安全配備的提升,i-MID下方的八吋大螢幕智慧安全影音系統就是其中要角。兩項重要的新增安全配備LaneWatch與倒車攝影機都是透過它來顯示。
打右方向燈時螢幕上就會顯示右後方影響輔助駕駛行車判斷。
▲打右方向燈時螢幕上就會顯示右後方影響輔助駕駛行車判斷。
其中LaneWatch盲點監視系統利用右方車外後視上的攝影鏡頭,在駕駛者打右轉方向燈時顯示右側後方畫面。相比於後視鏡的18~22度,LaneWatch的視野角度可達到80度,所以可彌補後視鏡的觀察死角,讓駕駛在右轉或向右切換車道時做出更安全的判斷。不過在實際試駕時,有一點卻值得思考,那就是在使用導航時,因為對路不熟在右轉時會想看著導航畫面來確認自己沒有走錯,但此時LaneWatch畫面出現且無法從設定中去取消掉,對於駕駛者來說也相當困擾,所以建議倒不如增加偵測警示功能,在右後側偵測到有物體移動接近時就發出警示,對於提高駕駛警覺應該更有幫助。
倒車顯影提供一般、廣角與俯視三種模式。
▲倒車顯影提供一般、廣角與俯視三種模式。
新增的倒車顯影功能提供廣角、一般與俯視等三種模式,主要用意是配合倒車當時環境來提供比較適切的畫面,例如比較重視掌握周遭近鄰狀況時可選擇廣角,這時相對距離的精確度就沒那麼高(因為包含畫面變形等原因)。而在意正後方狀況,例如停車格線有沒有確實停好對好,有沒有小孩在後方經過等,就可選擇俯視模式,確實維護車子甚至車外人、物的安全。
試駕中對這套Papago導航系統的重新規劃路線速度感到驚豔。
▲試駕中對這套Papago導航系統的重新規劃路線速度感到驚豔。
在多媒體影音方面,這套怡立電子所開發的主機可透過SD卡、USB連結來播放影片、音樂或圖片等檔案;衛星導航部分是採用PAPAGO的圖資,試駕時對它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當錯過導航路徑,系統重新規劃新路徑時所需要的運算時間只要數秒,這樣更能即時轉進至適當的路線,免得一再錯過搞到後來要多繞一大段路,相當不錯。
八吋螢幕的智慧安全影音系統其中一大亮點就是可吃手機Wi-fi執行一些連網APP。
▲八吋螢幕的智慧安全影音系統其中一大亮點就是可吃手機Wi-fi執行一些連網APP。
而在APP行車資訊服務方面,可透過手機分享WiFi訊號連線上網,執行相關的APP,查看天氣、路況、附近停車場、航班或新聞等資訊,連線與運算速度以跟近二年試駕過的車款比較來說都算快的,不會說執行一個功能要等半天形同雞肋。此外,系統也內建聲控系統,讓車主用聲控指令來操作電話與導航相關功能。


動力陣容維持不變

4
▲作為車系主力動力,在動力輸出與油耗上有著不錯表現。

這次小改款動作不牽涉動力、底盤等機械層面,仍維持既有2.0L與2.4L汽油引擎的動力陣容。試駕活動中所駕駛的2.4 VTi-S車型搭載2.4升 DOHC i-VTEC引擎,可輸出190hp/7000rpm最大馬力與22.6kgm/4400rpm最大扭力,搭配五速手自排變速箱。

2.4L車型的五速手自排變速箱提供S模式與方向盤換檔撥片。
▲2.4L車型的五速手自排變速箱提供S模式與方向盤換檔撥片。
為了因應CR-V注重油耗經濟表現的家庭使用取向,變速箱的設定會讓引擎轉速拉升反應比較緩和,所以在起步或低速下的加速感會有小拖半拍的感覺,最大馬力數據190hp,但也請注意一下其輸出轉速點為7000rpm,所以基本上要越拉高轉速,在高速域下才越能感受到這具引擎的性能實力,中低車速下的加速反應可能會讓你與從數據上所產生的預期有點落差。
起步與低速加速感會有小拖半拍的節奏感,但整體動力輸出表現還算能滿足全家共同出遊的用車需求。
▲起步與低速加速感會有小拖半拍的節奏感,但整體動力輸出表現還算能滿足全家共同出遊的用車需求。
跟市場上一些跨界休旅相比,CR-V重心略高的SUV屬性難免,操控上也是穩定感大於靈活感。
▲跟市場上一些跨界休旅相比,CR-V重心略高的SUV屬性難免,操控上也是穩定感大於靈活感。
也是因應重視油耗的思考,在排檔桿處於D模式下雖然可以直接手動換檔,方便暫時快速拉轉速獲得加速力道來切換車道進行超車等動作,之後系統會是情形回復到自動換檔模式讓引擎回到比較節能的運作狀態。需要持續快速獲得加速力道就要切至S模式,或在模式下手動換檔。在煞車部分,筆者個人認為若能在煞車踏板末段行程的制動力能有更多輸出的話開啟來會更為輕鬆。


結語

4

身為比較標準(非跨界休旅)的SUV車型,CR-V的較高的車身重心難以避免,轉向操控上的犀利度會受到些影響。但就安全性來說,這次小改款將整合VSA與Motion Adaptive系統的EPS動態穩定輔助系統也放到較低階的2.0 VTi與2.4 VTi車型上。

VSA基本做動原理就是透過對特定車輪施以煞車力道,讓車子在過彎發生轉向不足、轉向過度或左右輪接地面摩差力不均時,車身動態可以得到修正。Motion Adaptive則是透過介入方向盤的操作及改變輔助力道來修正這些問題,在二者配合之下,也讓車子過彎時能夠更安全。此外,因應政府法規,這次也將TPMS胎壓偵測系統列入全車系標配,任何一個胎壓異常時就會立即顯示警示燈提醒駕駛者注意,避免意外發生;2.4S/2.4 VTi-S車型所配之雙前座?方SRS氣囊改採高低壓雙氣室設計,做動時可避免對乘客造成傷害。

CR-V在空間實用表現與乘坐感上的優勢,讓它原本就在銷售上居於領先。去年12月HONDA推出了CR-V S安全特式車便是以增加多項安全配備而獲得消費者好評,銷售表現亮眼,也讓台灣本田確定此次小改主軸就是在於這些安全配備(不管是選配或標配)。加上智慧安全影音系統的加入,讓CR-V得到戰力補丸,守住國產SUV銷售No1頭銜也就更有譜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