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BENZ B200小改款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5-05-04

早在2005年就已經問世的第一代B-Class,2011年全新改款後的二代車型更見成熟,無論配備質感或動力單元都更符合現代年輕族群對於家庭用車的要求。然而隨著BMW也開始推出相同級距的2 Active Tourer搶食大餅,已經耕耘市場多年的賓士車廠不敢輕忽,也為B-Class進行不小規模的改良升級,以強化整體的產品力加以迎戰。

4

無論何種世代,實用機能始終是B-Class最重要的設計主軸,小改款雖然維持原本的基本輪廓,但透過家族新世代風格面容的換裝,也讓它擁有時尚轎旅的全新定位。原本第二代車型就以動感年輕造型見稱,本次修改更加強這項特色,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依照不同動力搭配各種風格套件,除了盡顯車款的豪華優勢,也進一步延伸了它的魅力風情。

3


4
▲小改款後,造型年輕化的B-Class擁有時尚轎旅的全新定位。

目前台灣賓士為B-Class搭配的風格套件,B180與B200 CDI標配的是「Style套件」,B200則標配「Urban套件」,而從其它MFA前驅底盤架構的新世代豪華小車家族銷售經驗中,業者發現「AMG跑車化套件」也是極受歡迎的選擇,因此這次全車系B-Class首度開放買家選配「AMG跑車化套件」。除此之外,像是「夜色套件」、「豪華內裝套件」、「AMG豪華內裝套件」等等,都接受消費者選配作為包裝B-Class的個性手段。

AMG外觀套件包括將搭配18吋五幅雙肋式輪圈。
▲AMG外觀套件包括將搭配18吋五幅雙肋式輪圈。
以這部試駕車B200為例,就選擇配裝「AMG外觀套件」,因此造型上比一般B200融入更多跑格視覺感受。造型上除了車頭採用大型銀色雙柵式鍍鉻水箱護罩,原17吋輪圈升級為18吋AMG五幅雙肋式輪圈,還多了前後下擾流及側裙、車身降低舒適型懸吊,至於排氣尾管則援用原本雙出鍍鉻型式。
B-Class是賓士豪華小車系列中首款將LED頭燈列為標配的車系。
▲B-Class是賓士豪華小車系列中首款將LED頭燈列為標配的車系。
圓潤流線的頭尾燈造型也暗藏玄機,因為這次B-Class全車系已將遠近光LED頭燈列為標準配備!實際上包括頭燈、日行燈、低炫光尾燈都應用全LED科技,配合改款後的前保桿造型更外張、氣壩設計更大膽,也賦予眼前的B200更具衝擊性的運動風格。


4

不過這次B-Class真正精彩的是座艙格局的升級,雖然在維持原有基本風格的前提下,只在細節上進行修飾,但光是如此,就足以使得內裝質感更顯精緻。比較新舊款內裝就可發現,包括儀錶型式、十字出風口設計都沒有太多改變,主要強化重點在於小改款加入更多鍍鉻修飾,而且從新出現的控制鍵中也不難發現多了許多追加的新功能。

寬敞與多變的空間機能是轎旅車必備條件,也正是B-Class的強項。
▲寬敞與多變的空間機能是轎旅車必備條件,也正是B-Class的強項。
由於本試駕車選配了「AMG豪華內裝套件」,因此車內包括方向盤、電熱真皮座椅、扶手、車門皮質部位都加上紅色縫線;並採用類碳纖飾板作為裝飾。
COMAND Online多媒體系統內建功能完整,車輛設定也透過這裡操作。
▲COMAND Online多媒體系統內建功能完整,車輛設定也透過這裡操作。
中控台螢幕仍是立式類平板設計,不過如果選配的是COMAND Online多媒體系統,螢幕外框雖然不變,但內部顯示範圍會從7吋升級為8吋,且會內建DVD/CD播放功能、中文衛星導航系統、藍芽傳輸介面、200GB硬碟、雙USB連接埠、SD卡插槽等。這套NTG5.1系統還可連上Wifi無線網路或手機的行動網路,能用來瀏覽網頁、下載天氣、線上地圖、網路收音機,而在播放數位音樂時,也會顯示專輯照片,功能可說相當完整。
夜間的儀錶看起來相當絢麗,中央螢幕可顯示車輛和音響、電話等資訊。
▲夜間的儀錶看起來相當絢麗,中央螢幕可顯示車輛和音響、電話等資訊。
另一項小改款加入的功能,是車內環景照明的功能,也就是俗稱的氣氛燈,透過螢幕可在12種顏色、5段亮度調整之間進行選擇,明顯是配合年輕造型所推出的小設計。


4
▲這組1.6L渦輪增壓引擎對應小家庭的出遊需求已經綽綽有餘。

在動力上,B200搭載的是品牌旗下廣泛應用的汽油1.6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156hp,搭配7G-DCT雙離合器七速自手排變速箱,調校上注重的是低速扭力的發揮,因而從1250rpm開始就已經直接進入扭力高原,一路直到4000rpm都能享有最大25.5kgm扭力效應。如此設定下讓B200開起來相當輕鬆,輕踩油門就能獲得不錯的推力。由於車重僅有1425kg,和一般轎旅車同等水準,因此0-100km/h的加速時間也有8.4秒的實力,相信對應小家庭的出遊需求已經綽綽有餘。同時由於本車另外配備了車身降低的舒適型懸吊,搭配直效轉向系統和升級的18吋胎,這讓操控表現有更上乘的表現,同時也不減轎旅車應該保有的駕乘舒適性,算是蠻值得建議的選配項目。


4

隨著其他車廠開始對小型高級轎旅車感到興趣,未來必定會有更多車廠也推出同類型產品,而B-Class的優勢就在於過去兩代累積的客戶回饋,能在新車型推出時不斷改良,如此結果也在本次試駕中親眼見證。就訴求功能性的轎旅車來說,無論造型或動力如何,最後還是得回歸到寬敞與多變的空間機能,這方面也正是B-Class一向的強項。如今新車擁有更年輕的造型、更符合新世代買家需求的科技配備,由裡至外的有感進化,相信都能吸引年輕新貴的目光。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