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PEUGEOT 508/508 SW

中型獅新面貌

記者:文/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5-04-17

在去年四月份我們為大家試駕介紹了PEUGEOT汽車旗下中型家庭房車508的Hybrid混合動力車型,這一代的508從2010年10月巴黎車展亮相以來也經過了四年左右的時間,所以PEUGEOT於去年六月份時候在歐洲發表了小改款的新車型,國內總代理寶嘉聯合也在也在今年引進。

4

在這次的小改款508車系引進動作中,房車與「SW」旅行車型是同時導入,所以這次一口氣試到搭載1.6升e-HDi柴油引擎的房車與2.0升BlueHDi節能柴油引擎旅行車兩車型,對508車系也能有比較完整的了解。


修容新出發 廠徽移向下

4
▲倒梯形水箱罩鍍鉻外框縮小,廠徽也從引擎蓋上移過來。

這次小改款,少不了在外觀上的一些小小修整變化,車頭當然更是其中重點,將獅身廠徽從原本在水箱罩上方以類似浮雕呈現又改為放到水箱罩之上,倒梯形橫柵鍍鉻水箱基本輪廓不變,只是式樣上稍作變化,將鍍鉻外框縮小,廠徽是嵌在內凹橫柵的作法也很有意思。下半部則換上黑色飾板。下方的氣壩線條與二側霧燈的整合感更高。頭燈內部燈組設計換新,下方的LED日間行車燈更是相當顯眼。

頭燈內部燈組設計有做變化,汽油的e-THP車型還配全LED燈。
▲頭燈內部燈組設計有做變化,汽油的e-THP車型還配全LED燈。
LED日間行車燈是新車頭相當醒目的元素 之一。
▲LED日間行車燈是新車頭相當醒目的元素 之一。
車側線條並不複雜,用幾道簡單勾勒讓側面輪廓顯得大方雅致又不會過於呆板單調,跟不少線條劍拔弩張,用銳利複雜線條鋪陳強悍運動感的德、日系車款相較之下可說是風格獨樹一幟。車尾的設計手法也是如此,幾道水平的折線與鈑件的凹折就強調出車身的寬度與大器,再搭配也算是招牌的「獅爪」形尾燈組。
3
或許你會以為SW車型車身會長點,但其實在車身尺碼數據上,除了車寬比房車略寬了二公分外,在車長與車高上都幾乎相同。造型上的主要差別也集中在車尾多了一截的屁股。
SW
頭燈配備了比較先進的全LED燈,亮度也達到不輸放電頭燈的水準;
車尾仍有獅爪造型尾燈帶來更多「獅」意。
▲車尾仍有獅爪造型尾燈帶來更多「獅」意。
尾燈組樣式與房車不同,但獅爪設計一樣出現在內部燈組中。
SW尾燈設計與房車類似,且仍有獅爪元素在內。
▲SW尾燈設計與房車類似,且仍有獅爪元素在內。
老實說這次的外觀變動跟時下不少車款在小改款時有點為改而改,重新換換包裝的作法相似,把廠徽又從引擎蓋移到水箱罩的作法尤其扣分。好在508基本的法式美感仍是原汁原味。


七吋全彩觸控螢幕整合多項控制

4

因為只是小改,車室內裝的基本設計不變,而是在配備項目、材質質感與空間收納機能上做強化和調整,讓它更具有現代中型高級家庭房車的水準。這次內裝配備變動中最大的焦點,就是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的多媒體資訊系統,該系統透過7吋全彩觸控螢幕來整合控制車上的音響、通訊、行車資訊、車輛設定與倒車顯影等多項功能。

抬頭顯示器方便駕駛判讀車速等資訊。
▲抬頭顯示器方便駕駛判讀車速等資訊。
音響系統標配八支揚聲器,且可透過USB連接行動裝置來播放MP3格式音樂/圖片或以藍牙功能串流播放音樂。通訊部分則可將智慧型手機透過藍牙功能與車內音響系統連結來免持通話。衛星導航系統則同樣使用Papago中文圖資。除了觸控螢幕外,前述多項功能還可透過螢幕下方的實體按鍵或真皮方向盤上的控制鍵來操作。
後座有空調出風口與控制介面。
▲後座有空調出風口與控制介面。
空調部分全車系標配三模式四區獨立恆溫空調,後座不僅有空調出風口且提供出風量與模式的控制介面,對後座乘客很貼心。
高規車型才有皮椅,不過不影響厚實舒適的乘坐感。
▲高規車型才有皮椅,不過不影響厚實舒適的乘坐感。
座椅要到高規的Premium車型才是真皮材質,這次試駕的1.6 e-HDi Desigh車型是配黑灰雙采織布座椅,但重點是椅墊與椅背內部填充材質的支撐性厚實也帶有彈性,可讓身體得到足夠支撐又不會顯得死硬導致長途行駛後容易疲勞,SW車型內裝等級較高,是配真皮座椅。
SW 2.0 BlueHDi為真皮座椅且有腿靠調整與電動加熱功能。
▲SW 2.0 BlueHDi為真皮座椅且有腿靠調整與電動加熱功能。
前排兩座椅提供電動調整功能,駕駛座並具有電動腰靠調整,SW車型則多了雙前座腿靠調整與電動加熱功能。
行李廂容量545公升,將後座椅背向前放倒後可擴增為1244公升。
▲行李廂容量545公升,將後座椅背向前放倒後可擴增為1244公升。
60:40分離設計的後座椅在將椅背向前放倒之後,可以讓房車行李空間從原本的545公升擴增至1244公升,以這一級距的車款來說空間表現算是夠水準。
後座空間不論腿部或頭部都有中段水準的表現。
▲後座空間不論腿部或頭部都有中段水準的表現。
SW車型放倒後座椅背後行李廂空間達1865公升。
▲SW車型放倒後座椅背後行李廂空間達1865公升。
更強調空間表現的SW車型行李廂空間則達到660公升,將後座椅背放倒後可擴大至1865公升,且具有one-touch機構設計,方便車主從行李廂處放倒後座椅。
SW車型配備電動尾門方便行李的取放。
▲SW車型配備電動尾門方便行李的取放。
配備電動尾門也讓SW在取放行李時更為方便。


1.6L與2.0L柴油引擎表現相異又略同

4
▲雖是入門動力,這具1.6L柴油引擎足敷一般使用且相當節能。

動力上,這次所試駕的508柴油車型,搭載1.6升排氣量e-HDi直列四缸高壓共軌柴油渦輪引擎,可輸出115hp/3600rpm最大馬力與27.6kg-m/1750rpm最大扭力,搭配六速ETG6六速自手排變速箱。

ETG6六速自手排變速箱再次與1.6L柴油引擎搭配。
▲ETG6六速自手排變速箱再次與1.6L柴油引擎搭配。
這具e-HDi柴油引擎在PEUGEOT旗下多個車款如3008等都能見到它的身影,只不過動力輸出會因應個車款特性不同而有所微調。

這具引擎雖然對於像508這樣的中型房車來說是比較入門的動力版本,但以日常通勤/出遊使用來說還算夠用,柴油引擎的特性讓它在2000-3000轉的引擎轉速帶中就能輸出八成以上到峰值扭力,應付爬坡、加速變換車道等狀況都不會顯得太吃力。不過柴油引擎轉速爬升較慢的特性也讓這具小排氣量引擎在加速節奏上顯得比較「溫和平緩」些(變速系統也有責任),少了些輕快靈動的姿態來呼應其優雅的外型。
SW 2.0 BlueHDi扭力豐裕,在重節能的設定下低速時加速反應較平緩。
▲SW 2.0 BlueHDi扭力豐裕,在重節能的設定下低速時加速反應較平緩。
在同級距的歐洲中型房車中,這樣小排氣量/動力輸出的動力單元設定也不多見(隨著全球車界引擎Down sizing風潮,日後應該會越來越多),而在引擎怠速自動熄火/起動系統等等的配合之下,它擁有25km/l的優異平均油耗表現,應該可以讓車主感到開心些。
動力性能非1.6L車型強項,但操控底子不錯。
▲動力性能非1.6L車型強項,但操控底子不錯。
所搭配的ETG6六速自手排變速箱也經常出現在PSA集團下1.6升動力單元中,因為其結構基礎來自一般的手排變速系統,所以對於一些不熟悉手排駕駛的車主而言,如果在加速時催/收油門沒有掌握好適當轉速時機與節奏,容易在油門大腳一催之下換來的是頻繁的頓挫。而在切換至S模式之下,動力輸出反應的靈敏度也沒有顯著的提升。跟對手相較起來,搭載此一變速箱對PEUGEOT/CITROEN車款來說還蠻容易成為一個罩門。

至於搭載2.0升BlueHDi柴油渦輪引擎的SW車型,擁有180hp/3750rpm最大馬力與40.78kg-m/2000rpm最大扭力,搭配EAT6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在動力大上一大截且變速箱又沒有ETG6那種頓挫的「習性」之下,豐裕的扭力讓中高速的旅程變得更加愜意。不過BlueHDi強調節能的運作,讓它在起步、轉速尚未拉起時的加速感仍然有溫吞、節奏慢一拍的感覺。在中高速行駛下,這部旅行車頗有施展身手的餘地,而多急彎或高低速變化頻繁的路況就跟它不太對盤了。


結語

4

儘管在動力上不盡突出,508的操控還是能讓人感受到歐洲車紮實的底盤功力。前懸吊採麥花臣附下A臂形式並具有副樑結構及附有防傾桿,後懸吊為鋁合金材質多連桿形式。就避震器的設定來說,雖然略帶幾分硬調,但對車身上下震動的抑制相當有Q度,並不會太過影響到乘坐舒適度。同時也在中高車速或通過大角度彎道時,讓車子具有不錯的穩定性,以及良好的側傾現象抑制,在同級距中底盤懸吊表現屬於中段班水準。

而SW 2.0 BlueHDi旅行車為了配合較大的動力輸出,原廠也特別在前懸吊部分是賦予它複合式鋁合金雙A臂的結構。對於車身的動態穩定和橫向力的控制確實達到補強的效果,激烈操架時轉向不足的現象則尚在可接受範圍,但也對車頭轉向的靈活性以及駕駛者的信心造成一定影響。

3
以508 1.6 e-HDi的128.8~145.8萬售價帶而言,在國內市場上會顯得有些尷尬,因為有意購買此類型車款的消費者,多半會選擇價格再低些的國產中大型房車或是運動休旅車,再不然就是大幅增加預算來選擇性能、配備更強悍豐富的豪華房車。而508 SW以其不到200萬的售價來說跟同價位歐洲對手相比車格大些,對重視空間表現買家而言競爭力相對高些。但無論房車或旅行車型,508所展現出的法式內外優美設計與愜意的乘坐感受仍是一種品味的選擇。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