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LEXUS ES250 2015年式旗艦版

入門豪華的戰力強化

記者:文/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5-04-15

LEXUS旗下中型房車ES之前在車系陣容編成上是以ES 300h混合動力車型為主力,搭配入門的ES 250與旗艦的ES 350車型所構成。然而從最近市場的實際銷售反應來看,消費者似乎對於入手門檻較低的ES250車型更為青睞。總代理和泰汽車也從善如流,為入門的ES250追加配備更豐富的二個車型設定,本次試駕的主角就是其中的旗艦版車型。

外觀維持不變

4

ES 250旗艦版在外觀上並沒有刻意導入什麼「專屬配備」,輪胎/輪圈尺碼也沒有加大或升級,以此車的潛在客層主力多為家庭買家與保守型買家的情況來看,到也算合理,把成本用在舒適、便利性配備提升上才是重點。

3
ES車身線條簡潔流暢,不用複雜造型線條去贅飾,反而更能利用本身將近五米的車身長度去凸顯大氣,車頂輪廓中A柱與C柱都有相當傾斜,形成接近Coupe雙門轎跑風格的弧線,帶來些許動感的視覺。
3
LEXUS家族共同特徵的紡錘型水箱罩依然是車頭最吸睛的焦點,由此造型所帶出的車頭上下端向前斜伸形成尖端更讓車頭看起來比較有向前突進的層次感,整個水箱罩若是落在平坦的平面上勢必會顯得呆頓許多。
LED尾燈帶有家族的L-shaped風格。
▲LED尾燈帶有家族的L-shaped風格。
左右二側水平基調的頭燈組與有著LEXUS「L-finesse」風格的箭形LED日間行車燈整合,LED尾燈也呼應頭燈做向車側延伸的包角設計。
電動後視鏡在倒車時會自動向下調整。
▲電動後視鏡在倒車時會自動向下調整。
電動調整自動收納後視鏡再駕駛打入R檔倒車時會自動向下調整方便駕駛者判斷車外二側狀況,應該是與豪華版車型相比主要的不同。


增影音、舒適配備,提升車室質感

4

乍看之下會覺得有點複雜的駕駛/中控介面,其實車廠在規劃時做了仔細的考量,將像音響與空調這類經常要去操作的功能就以大面積好就手的按鍵旋鈕集中在中控台上,其他的功能如DVD影音播放、藍牙通訊、獨立恆溫空調等功能則多集中在以八吋彩色螢幕為顯示介面的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之中,操作上則是透過Remote Touch資訊整合操控介面來操作。

具八吋螢幕的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
▲具八吋螢幕的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
Remote Touch 資訊整合操控介面操作感覺接近電腦滑鼠。
▲Remote Touch 資訊整合操控介面操作感覺接近電腦滑鼠。
這一代Remote Touch與上一代比較,就像是從筆記型電腦上的觸控版升級到用桌上型電腦的滑鼠來操作一般,手指可以不用撥來撥去撥到抽筋,靠在靠墊上握住搖桿來操作自然順手多了。不過還說一下,控制游標在螢幕上移動的精準度只能算是中等,例如在操作原廠的中文衛星導航系統時,為了讓游標選定地圖上一特定位置時就花了不少力氣。
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為標準配備。
▲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為標準配備。
質感上的提升,當然是補強「豪華」產品力的重點,一坐入車內映入眼簾的木質飾板與真皮包覆的方向盤都增強了這樣的氛圍。到夜晚時還可以感受一下車室氣氛燈從儀錶板到飾條邊緣散發出柔和LED燈光。中控台中央的復古石英鐘也另添了幾分風情。


4
▲座椅採用Enbos豪華真皮材質包覆。

真皮材質包覆的座椅除了具駕駛座十向、副手座八向電動調整功能外,也比豪華版車型增加雙前座冷熱空調出風與三組駕駛座記憶功能。椅墊的長度調整範圍比過去增加35mm,腰靠也前推了30mm,對腰部、臀部與大腿的支撐更好,有助乘坐舒適性,不過側面包覆就不顯著,畢竟此車不怎麼考量運動化駕駛。

後座腿部空間寬敞,也設有有空調出風口。
▲後座腿部空間寬敞,也設有有空調出風口。
值得一提的是,駕駛座的踏板位置比較向前(車頭)靠,腿部因而可以有較多的向前伸展,但並不會影響到上半身與方向盤之間導致彼此距離過近,駕駛姿勢相當自然,這比座椅材質多軟或多有彈性都還更能有效提升舒適性。音響部分旗艦版車型配上了品牌中高規車款所愛用、與Mark Levinson共同開發的環繞音響系統,5.1聲道搭配15支揚聲器,並具有ASL自動音頻補償功能,提供更佳的音場表現。
音響系統標配Mark Levinson環繞音響搭配15支揚聲器。
▲音響系統標配Mark Levinson環繞音響搭配15支揚聲器。
置物空間部分,前座椅的置物槽寬度夠寬,所以除了飲料瓶罐以外比較還能夠放一些有厚度/立體的物品而非只能放進印刷品這類平面物。後座沒有門邊置物槽,而是將中央的椅背放倒後的中央扶手上即提供置物格與置杯架。
行李廂容量為490公升,不過後座椅背不能打平。
▲行李廂容量為490公升,不過後座椅背不能打平。
行李廂容量達490公升,放置四組高爾夫球袋或大型旅行箱不是什麼問題。可惜後座椅背不能放倒增加置物空間容量。


入門動力平順好用不入門

4
▲「2AR-FE」2.5升直四引擎具有180匹馬力與24公斤米扭力。

屬於入門動力的ES250旗艦版搭載2.5升排氣量的「2AR-FE」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具備Dual VVT-i進、排氣側可變氣門正時控制、ETCS-i智慧型電子節氣門控制與ACIS可變進氣歧管系統。可輸出184hp/6000rpm最大馬力與24.0kg-m/4100rpm最大扭力,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

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智能多重駕馭模式提供Sport、Normal、Eco三種模式。
▲智能多重駕馭模式提供Sport、Normal、Eco三種模式。
這樣的動力單元其實已經夠用,不管是起步/低速或中段加速都不會顯得「入門」而單薄。所搭載的智能多重駕馭模式提供ECO、NORMAL與SPORT三種模式,在Eco模式下會感覺到引擎轉速/加速力的拉升比較被延遲放緩,讓引擎能有較好的油耗經濟性。
3
Sport模式下油門反應會靈敏些,動力輸出表現應該說是順暢多於犀利,試駕過程中以比較激烈操駕方式入彎時,從彎頂點出彎補油時加速力道出現的節奏略慢一拍,不過就其重家庭乘坐舒適性的產品屬性來說這情況就不算什麼大問題。倒是煞車系統在踏板淺踏之下初期煞車力道反應略嫌不夠迅速就整體行路表現上有點小扣分。


結語

4

前、後獨立麥花臣設定的懸吊機構為ES250帶來相當穩定的行路表現與操控感覺,方向盤的輔助力道設定也很不錯,低速時轉動手感很輕鬆,高速時也很自然地增重手感,提高安全性與駕駛者的信心,特別是在Sport駕駛模式下轉向手感的加重比加速反應的積極度還要明顯。整體來說,ES250的操控性穩定度有餘,靈活度則中等,蠻符合其鎖定客層的需求。

特別是,在對於震動的吸收處理上,對於一些從路面傳來的碎震都能有很好的處理,隔絕於底盤之下避免震動傳入車內影響乘客,即使是經過較大的坑洞與路面起伏也能將車身晃動與震動予以緩和,讓車身給人一種服貼於路面之感,加上不錯的車室靜肅性,行車時外界環境所帶給乘客的速度感相對也比較低些(所以請注意別一悠閒就不小心超速了),較歐洲對手略軟調的懸吊設定雖然犧牲了些運動性但所換來的舒適乘坐度應該對不少買家很有說服力。

3
LEXUS總代理這是為入門中型房車的ES250追加高規配備車型,希望能夠鎖定並爭取預算在180~200萬範圍之間的客層,尤其是有考慮雙B等歐系品牌的族群。由於這個價格帶在這些品牌主要是對到小型車款,LEXUS希望能以中型房車的舒適感及高規感作為訴求主軸,爭取該族群的支持。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