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背後的意義

記者:Dean 版面構成/lulu 2015-03-31

試車編輯的工作,就是親身試駕、體驗的感覺寫成文字或者口述,讓消費者知道這輛車到底適不適合他。每個人的感覺是非常主觀,有些人覺得這樣的外觀造型合他胃口,但一定也會有另一派覺得這樣設計很醜,或者車輛懸吊偏向舒適,年紀較長的消費者覺得開起來很舒服,但如果你是年輕、喜愛硬派的朋友,就會說它行車如船,沒有任何駕馭樂趣。編輯的工作就是親身試駕後,把具體的感受呈現出來,再由消費者判斷這輛車到底適不適合自己。

4
▲照片出自網友周風箏

這期試駕內容有神車自居的Toyota Camry,我相信很多人覺得神車應該沒有操控可言,如果有媒體在繞錐、賽道測時賽中,不小心用神車做出漂亮成績,有人一定會說這又是有收錢的業配文,但神車真的不能拿到好成績嗎?操控好與不好攸關很多層面,低速的靈活度、高速車身穩定性、車頭轉向反應、避震器彈簧與阻尼搭配等。想要全面測試到這些項目環境很重要,要不危害到其他用路人權益,以目前試車環境少之又少,完全封路的場地早期有龍潭樂活賽車場,現在只剩大鵬灣賽道。車廠借車的時間通常只有一天,時間有限不可能跑到大鵬灣做測試,經費開銷也不被老闆允許,所以封閉的空曠地或者停車場是我們測試操控的好夥伴。


如果在空曠場地以繞錐來測試操控,通常錐與錐之間的距離都不會擺太遠(場地受限),無法測試到所有項目,主要是體驗車輛靈活度與瞬間加速性。記得同行做了一篇中型房車評比,Toyota Corolla Altis拿到繞錐測時冠軍,被不少網友批評說這怎麼可能發生,又說這一定有收錢,但我個人對這結果一點也不意外。繞錐場地小0-30km/h瞬間加速很重要,Altis搭載的無段變速就有這優勢,對手中馬力最大的Luxgen S5,低轉速渦輪遲滯嚴重,就算馬力大也討不到任何便宜。再來Altis方向盤輔助力道大,轉起來輕手在繞錐的時候,有非常靈活的轉向。具有較大優勢的Altis,拿到最速冠軍我真的不意外,但它拿下繞錐冠軍就代表操控性好嗎?這可不一定了!

以現在的造車工藝,老實說時速80km/h以下沒有非常大的差異(相同車型),但超過100km/h以上的話,一輛車的底盤型式、避震器阻尼、結構強度等差別就很大,如果同行再把同一批車拉到大鵬灣做測試,相信結果一定不一樣。所以消費者在看各家汽車媒體所作的報導時,必須先了解它做這樣的測試是為了什麼目的,別只看結果就馬上說他怎麼可能有這樣成績、一定又是收錢等情緒化評語。

還有一輛車就算操控再好、賽道成績中再快,它在市場上也不一定會是賣最好的車,不是人人都是賽車手,符合消費者需求的車,那才是心目中的好車。汽車媒體編輯就是把親身體驗敘述出給消費者知道,消費者再自行從中判斷,這款車適合不適合自己,但親身試駕、試乘程序不可少,編輯給的評價、分數再高,消費者不喜歡也沒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