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M6號高速公路正式啟用全球首創的胎壓偵測系統

記者:Alegna 2015-03-26

英國車流量最大的M6號高速公路休息區,宣佈啟用一套革命性的胎壓偵測系統,任何汽車、大型貨車不需要安裝任何設備,只要把車直接開到感應區,免下車就能看到輪胎的壓力指數,英國當局藉此希望能讓駕駛更願意了解自己愛車的胎壓狀況。

4

爆胎一直都是英國公路主管單位相當頭疼的問題,英國警方發現車禍事故中有86%的汽車,至少會有一個輪胎的胎壓不足,每年更因此釀成約1500起的嚴重事故,並造成25人死亡,而歐盟也在幾年前開始要求新車必須配備胎壓偵測的裝置。

為了讓民眾更容易知道汽車的胎壓狀況,英國高速公路局和Welcome Break休息站共同構件一套名為WheelRight的胎壓偵測系統,汽車不需要搭載昂貴的TPMS設備,只需將車輛開到感應區,不必下車就可以直接看到輪胎的壓力值,而且除了適用於一般汽車,大型貨車也可使用。目前英國當局將感應區設置在休息區,而高速公路局也會派員在現場向民眾解說維持胎壓的重要性,並且講解如何使用這套系統,而所偵測的的胎壓數據也會自動顯示在觸控螢幕上,也能選擇列印出來,方便民眾判斷是否需要補充。


4

WheelRight這套系統已在3月25日正式啟用,在測試期間,就發現每8輛車有1輛的胎壓「明顯不足」,比例之高出乎意料之外。胎壓不足除了危險,研究也顯示胎壓若低於建議值20%,就會多耗油5%,同時也會比標準輪胎減少25%的使用壽命,胎壓的重要性不言可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