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行動伸展台 KIA Soul

記者:Alegna 2015-03-14

近年小車市場除了傳統的掀背和轎車以外,又加入了跨界輕休旅的新品種,不過這次試駕的KIA Soul屬性很特別,原廠把它歸類為小型SUV,但實際上大概沒多少人會把它和SUV聯想在一起,它看起來反倒和日本流行的K-Car比較接近。過去國內所引進的方正高頂小車很少,如今街頭還看得到的只剩DAIHATSU Coo、SUZUKI Solio勉強算得上,不過拿來和新世代的Soul比誰時髦,就好比迪斯可對決街舞一樣,比的是年紀而不是品味。Soul前衛大膽的造型,擺明就是賣給年輕人的車,搭配對比強烈色彩鮮明的車色,讓它輕易就能從街頭上被看見,喜歡享受他人注目禮的年輕男女,肯定會愛上開著Soul趴趴走的感覺。

造型與設計

4

由台灣森那美起亞汽車引進的這款KIA Soul已經是第二代產品了,它的第一代車型早在2008年就已經推出,當初是由美國加州的設計中心所設計,在北美市場的反應頗受好評,也是KIA有名的得獎機器,短短五年就獲得34個獎項。至於二代車型是基於Track'ster概念車的造型所開發,保留了原始的基本特徵,但為了更符合歐洲消費者的口味,全車的改變與升級幅度極大;除了外型更圓潤,擁有全新底盤、剛性更高的車體搭配進化懸吊結構,一舉解決了前代車型駕乘品質的問題,也以更大尺碼獲得更寬敞的空間,還加入更多優質配備。

Tiger Nose虎式家族識別水箱護罩,內部特別加上黑色烤漆飾板。
▲Tiger Nose虎式家族識別水箱護罩,內部特別加上黑色烤漆飾板。
外觀搭載家族虎鼻水箱罩和梯形進氣壩,車身前後和車側下緣都加裝黑色防刮護板,至於總代理雖然只提供三種車色的選擇,但全都是對比強烈的雙彩組合(白/紅、藍/白、紅/黑),就像試駕車所選用的黑色車頂,搭配車尾呼應前氣壩的梯形黑色烤漆飾板,也能展現出年輕世代用車的流行氣息。
3
國內銷售的車型依照配備區分為兩種等級,分別是入門的「酷勁版」和頂級的「震撼版」,其中後者搭載的頭燈式樣為投射式,並配有LED日行燈和LED尾燈的照明科技,輪圈也由17吋升級為18吋。頭燈則配備了自動啟閉的功能,尾燈則有導光條設計,加上車側的Soul專屬銘板,配備等級和質感都很不錯。
搭載完整主被動安全輔助系統,讓防護等級大幅提昇。
▲搭載完整主被動安全輔助系統,讓防護等級大幅提昇。
如此搶眼造型,試駕拍照時自然會吸引民眾多看兩眼,我們也隨機問了幾個人的看法,大部分人不但都能接受,而且還很喜歡!就以車身尺碼(4140x1800x1618mm)來說,Soul擁有適合在台灣街頭巷弄穿梭的身材,賣相好,實用性又很高。只不過這款車遠看像SMART Fortwo,近看以為是MINI Clubman,多數人倒是沒料到它竟然掛的是韓國品牌,看到廠徽才知道KIA旗下原來也有這樣的帥車。沒有錯,眼前的新款Soul又是Peter Schreyer親自操刀設計的作品,當初新車推出後就立即拿下三個設計大獎,包括德國Red Dot汽車設計獎,看來這位大師來到KIA之後所打造的家族風格,不僅非常成功,還很符合大眾的口味。


內裝與配備

車內特別設置了能夠隨著音樂律動變色的氣氛燈,還能改變發光模式。車內大量使用軟性皮質,也有助提昇車艙的質感。方向盤和皮椅都加上黃色縫線,圓形的概念也隨處可見。ECO節能功能會改變動力模式,油耗表現也會更好。結合在空調出風口的高音喇叭造型相當特別,不過別預期它會升起。
▲車內特別設置了能夠隨著音樂律動變色的氣氛燈,還能改變發光模式。車內大量使用軟性皮質,也有助提昇車艙的質感。方向盤和皮椅都加上黃色縫線,圓形的概念也隨處可見。ECO節能功能會改變動力模式,油耗表現也會更好。結合在空調出風口的高音喇叭造型相當特別,不過別預期它會升起。
外觀上看起來方方正正的車體,全車卻找不到一處稜角,這種骨溜的設計概念還延伸至車室內。內裝就以質感而言也相當到位,大量使用軟性皮質包覆,加上鍍鉻和鋼琴烤漆的飾板作為裝飾,更有紅色滾邊腳踏墊搭配跳色縫線的處理,就連門邊喇叭也特別設計了可隨著音樂律動的炫彩氣氛燈,讓黑色為基調的車室也不至於顯得過於沉悶。Soul也不只是在色彩上作文章,各個控制鍵、空調出風口和高音喇叭的造型都很有設計感,展現出個性化車款的一面。
車頂顏色共有紅、白、黑三種顏色可選,還標配了車頂架。
▲車頂顏色共有紅、白、黑三種顏色可選,還標配了車頂架。
中控台上縱使沒有大尺寸螢幕,標配的4.3吋觸控顯示幕卻是小而美,涵蓋了音響、藍芽電話、倒車顯影等功能,在播放MP3歌曲時還能顯示專輯圖片。這組多媒體音響的選單雖然只有英文,但可正確顯示繁體中文電話簿和曲目名稱,字體大小也適中,我們認為雖然沒辦法加裝衛星導航可能是個遺憾,但這樣的設計已經足夠。
後尾門以背包式概念為靈感,搭配直立式LED導光條尾燈組相呼應。
▲後尾門以背包式概念為靈感,搭配直立式LED導光條尾燈組相呼應。
儀錶板內設有旅程電腦顯示里程和油耗資訊,也可以用來設定車輛功能,並能顯示正在播放的曲目。至於方向盤上也設置了音響、電話接聽、定速巡航,以及Flex Steer可變駕駛系統模式的切換鍵,讓駕駛選擇經濟/一般/運動等三種模式進行切換。Soul的標配項目也將Push Start、自動恆溫空調和熄火延遲關閉頭燈功能納入,在便利性和舒適配備方面的表現都對得起它的售價。
A柱下緣嵌上Soul專屬車飾銘板,突顯它的個性特質。
▲A柱下緣嵌上Soul專屬車飾銘板,突顯它的個性特質。


空間與機能

4
▲座椅採用全車三點式安全帶、五頭枕的配置。就後座乘客腿部空間來說,Soul並不會感到侷促。

而方正的車體也讓它的車室空間安排更有彈性,車門開度很大,身材高大的乘客進出也很輕鬆,而且後座的腿部空間很充裕,這對於車長不到4.2米的小車來說很不簡單。Soul和多數的小車一樣,後座並沒有專屬的空調出風口,考量到它的定位是作為自駕為主的個性化車型,這一點或許不用那麼在意。

這款車畢竟算是一款休旅車,在相關機能與儲物空間上都是它的強項,像是中控台的雙12V插座,可以提供行動裝置充電或RV設備的電源,另外它的中央扶手肚量多達4.5公升,手套箱也有14.5公升的容積,還提供內部照明的貼心設計。全車6組置杯座,前座側邊還有置物盒,頂篷上方則設置了太陽眼鏡盒。而Soul也在後行李廂內部安排了小掛勾和置放雜物的設計,簡單的巧思卻很實用;掀開隔板還能看見底下還有隱藏夾層收納,而且即使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能保有備胎和工具組,可見它的空間利用率真的很好。只是比較可惜的是,後座椅翻摺後,地板無法達到完全平整的平面,畢竟小車宿命難違,這方面還是比不上一般的SUV。

椅背翻摺後無法形成平整的行李空間,不過夾層收納依然很實用。
▲椅背翻摺後無法形成平整的行李空間,不過夾層收納依然很實用。


安全輔助系統

4
▲原廠透過大量融入的設計元素,成功打造出精品般的時髦輕休旅。

安全配備的完整性應該是KIA回歸台灣市場後,重建品牌形象所作出最聰明的決定,因此Soul和其他KIA家族一樣,在主被動安全配備上都有高標準的表現。被動安全上,除了車體本身就以四道環形強化結構,還標配六氣囊、全車三點式預縮安全帶、五頭枕、ESS緊急煞車警示系統和ISOFIX/LATCH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在主動安全系統方面,也有ABS、BAS、ESC,以及HAC(上坡起步輔助)、VSM(車身穩定管理控制)、倒車雷達等輔助系統和TPMS(胎壓偵測感應系統)。


動態表現

4
▲這具2000cc的汽油引擎運轉品質極佳,車內感受到的震動相當輕微,令人驚豔的高水準表現明顯已經凌駕日本車廠。

國內銷售版本並沒有引進GDI或CRDi的動力,而是傳統多點噴射的2.0升汽油引擎,帳面數據為最大馬力154hp/6200rpm、最大扭力19.5kgm/4700rpm,至於變速系統則搭配六速手自排。無論油耗表現或稅金負擔,2.0升當然會吃點虧,不過實際上路後發現,這組引擎的表現出乎意料的好。首先就是運轉品質非常優異,噪音也相當低,雖然沒有提供停止間自動熄火的設計,在怠速情況下雙手從方向盤上幾乎感受不到任何震動,車室在路經顛簸時的震動也很輕微。至於它的加速特性則相當輕快而敏捷,油門反應很迅速,加上動力不弱,這讓Soul在市區道路開起來相當輕鬆,相信女性朋友會喜歡這樣的操控感。

3
Soul是人見人愛的漂亮小車,坦白說,一開始我們對它感興趣是因為它的外型實在吸睛,開著這樣的車,就算是毫無目的開著在馬路閒晃,心情也會不由得變得很愉快。不過接觸之後才了解其實它的內涵真的很不錯,充滿設計感的內裝,在實用性與人體工學的設計上一點也不馬虎,該有的配備少不了,許多細節都能夠顧及,最重要的是,動態表現比想像中好很多。從車格與品牌來看,我們可以理解很多人可能會嫌它價格偏高,但對於本質這麼好的一部休旅車,絕對值得這個價錢,現在市面上想找到這種好看又好玩的車,恐怕得付出兩倍代價。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汽油L4

排氣量(cc

1999

缸徑x衝程(mm

8197

壓縮比

10.3:1

最大馬力(hp/rpm

154/6200

最大扭力(kgm/rpm

19.5/4700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6AT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後雙扭力桿

長x寬x高(mm

414018001618

軸距(mm

257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5.3

車重(kg

1420

油箱容量(L

54

行李箱容積(L

238/878

輪胎尺寸

235/45R18

售價(新台幣/萬元)

9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