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FORD Mondeo向豪華看齊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5-02-11

如今的台灣車市,日系車早已經是公認的主流,不過這不代表歐系車就此邊緣化;在許多人的心目中,擁有一部歐洲進口車依然是無可取代的夢想,多數人也都認同歐洲車在造車工藝與科技都比日本車更先進,不過在購車與維護成本更高的前提下,消費者最終還是向現實妥協。FORD在進入21世紀之後,決定選擇回歸歐規血統作為產品主要訴求,雖然一時無法動搖其他日系品牌的地位,不過差異化的策略加上高性價比,這幾年已經讓消費者開始看見全新FORD的轉變。

引領潮流的傳承

4

從1993年問世至今,身為FORD 房車的代表產品,Mondeo可說見證了這個品牌的轉型,因為即使在歐洲,當年的FORD名聲也因為車型cost-down降低了操控與品質,大量的忠實顧客因而流失至Premera和Accord,影響了品牌的形象和地位。FORD因而砸下史上最高的新車開發費用46億美金,用5年時間在歐洲開發出Mondeo,取代了Sierra/Telstar。初代Mondeo幾乎所有部位都是全新開發,和其他車型共用零件極少,它的整體造型與車室設計也讓人耳目一新,更在配備、科技與安全設計獨步車壇。而Mondeo更是史上第一款全車系標配安全氣囊的車款,當年更因側氣囊、ABS、安全帶自動緊縮功能、循跡控制系統、主動阻尼水平調整懸吊等配備,成為同級距最先進的車款,這也使得FORD決定讓其後推出的各世代,也以引領潮流的先進科技作為產品重心。

3

晉身百萬房車

近年FORD積極強調整合全球化戰略,新款Mondeo在2012年選擇先在北美以Fusion之名問世,不過歐規版本卻一直拖到去年Q4才正式推出,因此台灣才會直到現在才能看到實車。只是改由西班牙原裝進口的Mondeo售價已經和國產化時代不可同日而語。有意思的是,就算改款後的Mondeo產品力已經有單挑VOLVO低價車型的能耐,台灣消費者還是習慣直接拿著配備表,拿它和昔日的競爭對手相提並論。
Mondeo放棄最具特色的柴油動力,市場反而被Mazda6所承接。
▲Mondeo放棄最具特色的柴油動力,市場反而被Mazda6所承接。
為了迎合多數民眾的口味,原廠選擇打出安全牌,引進的是2.0 EcoBoost單一車型,直接放棄其他新世代、更省油的小排氣量或柴油車款,配備等級則相當於歐洲當地的中高階車型,但和歐洲售價比較,台灣開價125.9萬其實已經比原本預期還低許多,當然也有不少人嫌貴,無論如何,它都沒有擺脫尷尬的價格帶。我們雖然了解這是轉為進口身份的所有車型都會遇到的處境,還是必須在各個層面上用放大鏡檢視它是否值得這樣的身價。
車頭融入原廠Kinetic Design 2.0家族風格所打造的動感元素。
▲車頭融入原廠Kinetic Design 2.0家族風格所打造的動感元素。

造型與設計

首先來看外型設計,歐規版本的美規稍有不同,主要在於歐規車頭融入原廠Kinetic Design 2.0新世代家族的風格。搶眼的六角水箱罩造型,以及銳利細長的頭燈和引擎蓋上的拱型摺線,都讓它的前臉面容比起前代更凶悍。Mondeo車系一直都是標榜搭載先進科技,歷代車型都會配備僅在豪華品牌才會提供、且是同級距首見的科技,這次MK5頭燈組就是最好的例子。
頭燈組使用LED發光科技,內建的序列式方向燈很引人注意。
▲頭燈組使用LED發光科技,內建的序列式方向燈很引人注意。
這組燈除了使用LED發光科技,還具有遠近燈自動調節、主動轉向(AFS)、光感應自動啟閉的功能,內建的序列式方向燈更是一絕,搭配其LED日行燈與全環式尾燈組,營造出高級車的科技感和時尚感,也提升了Mondeo在街頭的識別度。
全環式尾燈組在夜間特別醒目,是全新Mondeo的辨識特徵之一。
▲全環式尾燈組在夜間特別醒目,是全新Mondeo的辨識特徵之一。
Mondeo的外觀設計讓它在同級車中顯得格外具有速度感。
▲Mondeo的外觀設計讓它在同級車中顯得格外具有速度感。
在車側線條設計也與同級的車款有很大不同,類Coupe的跑房車概念車頂弧線自A柱延伸至車尾,雖是標準四門三廂房車,傾角極大的C柱斜背造型和小鴨尾,讓它看來相當有速度感。此外,Mondeo也裝上大型豪華房車普遍採用的梯形雙出尾管,搭配鍍鉻車身裝飾,襯托出歐洲貴族般的大器風範。


結構與底盤

4
▲原廠米其林配胎的噪音小,有助提高車室內的靜肅表現。

安全性是Mondeo另一個賣點,前代國產車型強調使用電漿焊接的技術,這一代則把重點放在用料。全車結構所用的高剛性鋼材超過61%,除了是家族比例最高,更是級距中首創於A柱延伸至C柱之間的車頂,還有B柱內使用一體液壓成型的管狀鋼材製造工法,因而強化了整體的剛性。為了減輕重量,行李廂內板也特別使用鎂鋁合金的材質,種種措施就讓Mondeo比起前代結構減少115kg,剛性卻更好。

後懸吊結構已改為全新設計的整合式多連桿懸吊設計。
▲後懸吊結構已改為全新設計的整合式多連桿懸吊設計。
前懸吊雖是維持麥花臣支柱式設計,不過減震筒和彈簧都經過重新調校,因此駕乘感比起過去更顯舒適,也更貼近它的豪華訴求。懸吊搖臂和轉向節也改以鋁合金製造,除了大幅降低重量,也提高了壽命和剛性,還因此提高了反應性。至於後懸吊改變更大,原本的Control Blade結構已改為全新設計的整合式多連桿懸吊設計(Control Link),透過橫向各四個連桿吸收橫向的衝擊力,再以彈簧緩衝縱向的衝擊力,大幅改善了車體震動情況,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發現新一代Mondeo後座乘坐舒適性更好的原因。


內裝與配備

4

相比於外型給人的感覺,新一代Mondeo的內裝就不是人人喜歡了,除了控制介面的按鍵設置過多,也沒有突顯出常用按鍵,造成使用上不夠直覺。

儀錶內除顯示旅程電腦和警示資訊,還可設定車輛功能。
▲儀錶內除顯示旅程電腦和警示資訊,還可設定車輛功能。
音響螢幕主要用於藍芽電話、音樂播放和SYNC的功能。
▲音響螢幕主要用於藍芽電話、音樂播放和SYNC的功能。
過去歐洲車流行在控制台上設置數字按鍵給車用電話使用,不過隨著聲控、藍芽和觸控面板的流行,近年多數車廠都已取消這種設計;令人費解的是,新一代Mondeo一方面強調擁有SYNC連結技術,另一方面卻只為了手動輸入電話號碼和記憶電台把數字面板保留下來。
嫌中控台螢幕小嗎?其實售價兩百多萬的賓士車,螢幕比它還小。
▲嫌中控台螢幕小嗎?其實售價兩百多萬的賓士車,螢幕比它還小。
此外,許多人可能認為中央螢幕過小,且無法升級加裝導航系統是個大缺點,關於這點我們倒是有不同看法,因為我們直接將它當作一般主機的“大型”顯示幕來看待,作為曲目、電話和各種設定的顯示功能已經相當足夠,除非有導航需求或是看不懂英文選單,否則並沒有非得改裝升級的必要。
高級化的質感和配備,讓Mondeo在價格上已完全擺脫昔日市場對手。
▲高級化的質感和配備,讓Mondeo在價格上已完全擺脫昔日市場對手。
儀錶板使用10.1吋液晶顯示,辨識度自然非常好,而且相當明亮,不過我們很難理解為何原廠會在儀表中央這麼重要的地方,只擺一個無用的電子羅盤?實在白白浪費了這組漂亮的數位儀表。
Mondeo長久以來都是大打安全牌,不過超過百萬的身價就不見得管用。
▲Mondeo長久以來都是大打安全牌,不過超過百萬的身價就不見得管用。
包括杯座和扶手內的隔間,都可作為置放雜物的地方。
▲包括杯座和扶手內的隔間,都可作為置放雜物的地方。
旅程電腦無法顯示中文,連數位車速都不提供,幸好轉速錶內圈還有油耗、里程、定速、安全提醒等資訊,各種車輛設定也在這裡完成,其中新加入的My Key個人化設定功能,能夠將最高車速、循跡輔助、緊急求助等資訊儲存在鑰匙上,讓不同使用者直接以鑰匙作為個人化設定啟用裝置。這設計看起來似乎很方便,只是前提是你得願意幫每個家人準備一把鑰匙。
鑰匙除了遙控功能之外,還能儲存個人化設定。
▲鑰匙除了遙控功能之外,還能儲存個人化設定。
方向盤快撥鍵的部份位置偏低,而且必須目視才不會誤觸。
▲方向盤快撥鍵的部份位置偏低,而且必須目視才不會誤觸。
方向盤上的速控鍵功能相當完整,可惜位置安排不就手,譬如常用的定速巡航「取消」和「恢復」鍵,還有音量調節,都被安排在離手指最遠的下方,非得將手鬆開握把才按得到,如此設計根本違背了速控鍵的美意。
座椅的舒適度相當好,後座腿部空間也令人滿意。
▲座椅的舒適度相當好,後座腿部空間也令人滿意。
後座椅背雖可翻摺,但仍存在段差,而且尾廂門機構影響了可用寬度。
▲後座椅背雖可翻摺,但仍存在段差,而且尾廂門機構影響了可用寬度。
雖然我們對它的操作介面並不滿意,還是得稱讚一下車室用料的質感相當棒;無論方向盤、座椅、飾板或軟質包覆,就算沒有運用昂貴的質料,也給人高級車的感受。也許我們應該進行一次「座椅盲測」,因為它的座椅舒適性實在棒極了,而且個人認為,這套座椅的填充和包覆性,坐起來甚至比M-BENZ更好!
BLIS系統運作時,警示燈是在後視鏡面上而非A柱,實用性更好。
▲BLIS系統運作時,警示燈是在後視鏡面上而非A柱,實用性更好。
此外,車室靜肅性的表現也令人驚豔,原廠聲稱隔音膠條的品質與工程都進行了大升級,此話果然不假;高速奔馳時,只能聽到隱隱傳來的輪胎聲音,壓過減速條,也讓人覺得果然是百萬房車才能享有的高品質。


動態表現

4
▲這顆240hp渦輪引擎已有多家車廠採用,是相當成熟的動力單元。

本車動力配置的是2.0升EcoBoost渦輪增壓引擎,帳面動力數據是240hp、35.2kgm。這顆引擎相信大家對它都不陌生,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開起來不僅輕鬆,而且只要2000rpm就可以輕鬆爬上金水公路的陡坡,重點是速度還不慢!不過漂亮的數據背後,很可惜並沒有好看的油耗測試值,平均耗能11.6km/L(歐盟)的表現算是差強人意,算是對於高性能的一項妥協。

Mondeo在大幅度轉彎下的靈活動態表現令人激賞。
▲Mondeo在大幅度轉彎下的靈活動態表現令人激賞。
高速時方向盤的輔助力道會變小,轉向手感較為重手。
▲高速時方向盤的輔助力道會變小,轉向手感較為重手。
新款懸吊帶來的路感已經和舊款車不一樣,以往Q度十足的感覺少了很多,取而代之的是柔化路面衝擊力與吸震能力,用白話來說,兩者的差異就好比從BMW換開M-BENZ的感覺,都算是高級化的設定,但調性很不一樣。以個人來說,新款車的調校比較討喜,活潑的運動性平時隱藏在高質感的懸吊反應下,一旦遇到髮夾急彎,立刻展現如同Fiesta的靈活度!如此龐然大車,實在難能可貴。配合增壓引擎的高扭力,還有綿密的檔位銜接動力,我們根本不需動用換檔撥片,隨時就可保有流暢的加速。此外,EPAS電子輔助力道讓轉向手感也能很輕巧,高速下又變得重手,這點我們也很喜歡。


消費者的期待

4
▲修長的車體與流線車身,斜背造型讓它和其他房車與眾不同。

這次Mondeo雖然帶來七氣囊、TCS、ESP、HSA與BLIS等安全系統,但這些對於一部來自歐洲的百萬進口車來說,都只能預期中該有的基本配備,卻被原廠拿來當作賣點。或許是因為這次Mondeo並沒有引進新世代駕駛科技,一些ACC、自動煞車、自動停車輔助系統…等,全都因為成本問題台灣無緣選配,而這些偏偏是喜愛大型房車的目標客群換購升級時最想要的科技,實在讓人不得不為Mondeo捏一把冷汗。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