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CITROEN DS5 1.6 THP

法式悠閒心 優雅情

記者:haya 2015-02-19

法國汽車品牌CITROEN在去年年底宣布重返國內市場的同時,也將它們的豪華品牌DS給一同帶入國內。DS是CITROEN用來打開上級豪華車市場所展開的產品線,原本是依附於CITROEN品牌之下,為了強調產品屬性區隔,DS在去年六月之後也跳脫成為獨立的豪華品牌。不過在旗下車款上仍然看得到CITROEN的齒輪廠徽,所以倒是不像LEXUS之於TOYOTA或INFINITI之於NISSAN那般分得徹底。

4

對於國內的消費者來說,相信也一定非常好奇,這個有點陌生的法國豪華品牌究竟有什麼樣的魅力?是否能夠在日歐一干豪華對手之間脫穎而出呢?我們就從DS家族中比較「家庭號」的成員DS5開始研究吧。


獨具特色的美感

3
DS5是DS家族中的第三款作品,在產品屬性上是屬於跨界休旅,混合了高頂掀背、Coupe雙門轎跑與運動旅行車的元素。在歐洲,傳統的D級距( D-segment )中小型家庭房車逐漸式微,取而代之的就是這類具有更多用車實用性與樂趣的跨界車款。比如說像NISSAN Qashqai、SKODA Yeti、MAZDA CX-5、PEUGEOT 3008與、SUZUKI SX4 S-Cross等都在市場上有傑出的銷售表現。
頭燈上方一直延伸到三角窗的「軍刀」飾條相當搶眼
▲頭燈上方一直延伸到三角窗的「軍刀」飾條相當搶眼
不過跟上面說的這幾部「小SUV車」相比,DS5就比較偏向旅行車的感覺,而在外觀造型上更是拿出豪華品牌的架勢,優雅的曲線勾勒讓全車看起來在美感上就先行勝出。DS5的概念雛形「 C-SportLounge」概念車本身就相當具有未來感,演化為市售車的DS5之後仍然是極具風采。由於要確保家庭車的印象,車頭沒有那麼「犀利」,而是採取比較圓潤的線條,例如引擎蓋與水箱罩、下氣壩的部分。
水箱罩、氣壩採取比較圓潤的線條設計
▲水箱罩、氣壩採取比較圓潤的線條設計
頭燈不像概念車那般細長,但眼神依舊銳利。標配具頭燈射角自動水平調整功能的遠近雙模式XENON氣體放電式頭燈,並具有主動轉向與自動遠近燈切換功能。LED日間行車燈與霧燈間以「ㄈ」字形的導氣孔來整合,讓雙層設計的水箱罩、下氣壩又有了連結。不過車頭最吸引人目光的,則是從頭燈一路延伸至車側三角窗上的「軍刀」造型鍍鉻飾條。
除了DS廠徽外,CITROEN的齒輪廠徽也依然高掛車頭
▲除了DS廠徽外,CITROEN的齒輪廠徽也依然高掛車頭
車側也相當有看頭,車頂是大片的染色玻璃,而低扁的車頂線條延伸到後三角窗一半時嘎然而止,無邊框的後三角窗不僅本身特別,更與前三角窗呼應給人不單調呆板的視覺延伸。車身肩線也是如此,從前輪拱一半處開始,延伸到後三角窗處時水平高度又頓時拉高,整道線條的曲線與陰影變化猶如設計師在畫板上的神來一筆。車身下緣再以同樣有著稜線起伏變化的鍍鉻護條來裝飾。腳上則是18吋鋁圈搭配235/45R18尺碼輪胎。
235/45R18的配胎,鋁圈造型頗有流動感
▲235/45R18的配胎,鋁圈造型頗有流動感
3
相較之下,車尾看起來就「簡潔」許多,但也因此顯得大方,從尾燈、行李廂蓋到寬扁的左右單出尾管,都以水平方向的線條來強調車身寬度,再以幾道簡單的造型折線點綴,就可帶出整體美感。老實說,DS5身上的法式設計美感真的夠有品味。


質感 造型 人因設計

看到那麼有設計感的外觀,令人對於它的內裝充滿期待,而DS5也不辜負這樣的期待。DS5在內裝上有將飛行器的元素納入設計概念主題,所以你可以看到方向盤、中控台、排檔座、甚至前座上方的車頂控台等部分都扣著這樣這樣的主題。方向盤為四輻平底式樣,多了幾分跑格,中控台的控鍵旋鈕設計也有幾分飛行器操作介面的複雜感。

3
但最明顯的則要屬排檔座後方二側的直排按鈕,其實不過就是車窗升降鈕,但造型一看就讓你能夠跟飛機做聯想。更不用說在按下駕駛頭上三排控制鍵(控制天窗啟閉與抬頭顯示器升降/傾斜角度)時,你會開始想像自己是飛機駕駛艙內的機長,正在做各種調整準備起飛。駕駛座前方的抬頭顯示器雖是PSA集團旗下車款常見,但也正好符合這樣的設計主題。
抬頭顯示器可顯示車速方便判讀
▲抬頭顯示器可顯示車速方便判讀
3
排檔座與車頂控台的鍵鈕設計仿效飛機駕駛艙內的設計
▲排檔座與車頂控台的鍵鈕設計仿效飛機駕駛艙內的設計
座椅的造型與乘坐感也讓人有是在飛機座艙內乘坐的感覺,除了具電動調整與電熱功能外,椅墊前端帶有略略上揚角度抬高大腿,且有可伸縮式的大腿靠近一步加強對大腿的支撐,駕駛座還提供按摩功能作為選配。車頂的天窗是三片式設計,後排一片,前排則因為車頂按鍵控台而分隔成兩片,駕駛座和副手座乘客就可各自開啟或關閉自己側的天窗。
三片式天窗讓乘客可各自選擇開啟或關閉
▲三片式天窗讓乘客可各自選擇開啟或關閉
電動真皮座椅具電熱功能,乘坐感也很不錯
▲電動真皮座椅具電熱功能,乘坐感也很不錯
後座腿部空間表現只能算普通囉
▲後座腿部空間表現只能算普通囉
影音部分DS5相對來說顯得較為薄弱,配備CD/MP3音響可透過USB/Aux-in端子連結來播放mp3與外部音源音樂,也有藍芽通訊功能。倒車顯影屬於選配,eMyWay導航系統同樣是選配且只顯示英/法文,對國內消費者來說實用性不高。後座腿部空間在同級中僅算合格,甚至是被車身更短車款的空間表現逼近,手套箱空間被切割佔用太兇與車門置杯架佔用不少置物槽空間也有些可惜。
3
伸縮式的大腿靠讓大腿得到進一步的支撐
▲伸縮式的大腿靠讓大腿得到進一步的支撐
後座有空調出風口與12V電源
▲後座有空調出風口與12V電源
行李廂容量465公升,將後座椅墊前翻、椅背放倒後可得到更大的平整行李空間
▲行李廂容量465公升,將後座椅墊前翻、椅背放倒後可得到更大的平整行李空間
不過,這些小瑕疵是無法掩蓋車室整體的優異質感表現,高級的皮革材質與刷紋、壓花塑料材質混搭,再透過多處的鍍鉻飾件加以點綴與收尾。操作介面像駕駛艙,乘坐空間則是優雅而接近商務艙的氛圍。


值得擁有更好

在動力部分,這次所試駕的DS5 1.6 THP是搭載在CITROEN/PEUGEOT品牌車款中常見,由PSA集團與BMW所合作開發的1.6升直列四缸雙渦輪汽油渦輪增壓引擎。透過雙渦流單渦輪增壓與燃油缸內直噴系統技術的導入,讓它擁有跟2.0升自然進氣引擎相當的156hp/6000rpm最大馬力、24.5kgm/1400rpm最大扭力動力輸出水準,所搭配的變速系統也是在PSA家族其他車款上常見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

所搭載的1.6 THP渦輪引擎廣見於PSA集團旗下車款之中
▲所搭載的1.6 THP渦輪引擎廣見於PSA集團旗下車款之中
附Sport模式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
▲附Sport模式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
這樣的動力組合在一二年前我們就在PEUGEOT 508上試過,留下加速反應順暢的印象,這部DS5 1.6 THP在車重上還比508輕了幾十公斤,身手自然依舊健在。只要起步下不重踩油門,基本上動力的輸出都算順暢沒什麼頓挫,渦輪引擎在低轉速即可輸出峰值扭力的特性,讓它在山路爬坡或平路中段速域再加速時至少不用很用力去ㄍㄧ ㄣ轉速即可平順地完成。S模式下與一般模式相較其實在檔位邏輯上並沒有很大的差異幅度來維持高引擎轉速拉出較大動力輸出,所以基本上維持一般模式行駛即可,需要短時間提供大加速力道時還是手動換檔較為方便。


結語

DS5的方向盤轉動手感以休旅車而言算中等略偏重手,方向盤的轉向感回饋也屬中等,在經過一些急彎或連續彎的過程中所察覺到的轉向不足傾向是在可接受範圍內,而且阻尼設定相對於同級車微偏硬的懸吊也可以將其做一定的抑制,包括對側傾的抑制;煞車的制動力與線性程度也令人滿意。

令人有些困惑的是,既然是走高級品牌路線,懸吊這方面所提供的乘坐舒適表現應該要有更上一級的水準才是,例如CITROEN自家的C5和C6會搭載氣壓懸吊,將路面傳來的震動做更好的消弭處理,讓乘客能有絲鍛般滑順的乘坐感。DS5的半拖曳臂+扭力樑設定,其實也只能算保守求穩定行路性的設定,這部份讓它在與歐系豪華品牌對手的對抗上會略居弱勢。

3
好在,DS5內外設計與質感都相當地成功,而且還是對手群中所難有的獨自美學。在乘坐感與行路性上也中規中矩地表現出歐系車水準,滿足一般家庭買家應不是問題。比起不少車款有一好沒有兩好,總是要消費者下極難決定的選擇,DS5只要求你和家人多懷著美感Sense來悠閒鑑賞旅程的美好,豈不是顯得寬容許多?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