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rham Racing Taiwan甩尾體驗營

硬是「橫」著走

記者:Dean 2015-01-31

甩尾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有機會駕駛英國Caterham賽車,在安全環境下,體驗甩尾、側滑、燒胎帶來的刺激感,台中德國歐馬並請出當家英籍教練Alan Parkes傳授甩尾要領,經過專家指導後,讓你愛上甩尾的魅力。一天的體驗下,我確實深深愛上Drifting快感。

4

Caterham來自英國的輕量化賽車,創辦人柯林‧查普曼(Colin Chapman)於1957年所創立,以打造簡單的機械結構、輕量化車身、充沛動力,創造出最直接駕駛樂趣為造車宗旨。旗下擁有50年歷史的Caterham 7,經典不變外觀衍生出各種等級性能,符合不同消費者需求,是Caterham最熱銷車款。德國歐馬為Caterham台灣總代理,在台灣已順利讓Caterham 7領牌合法上路,提高消費者對於雙座街道版賽車接受度。這種以最原粹機械結構打造的賽車,沒有電子設備輔助,與一般擁有豪華電子配備的超跑,有著更怪異脾氣,需要一定程度駕駛技巧才能駕馭,但這就是最原始、駕駛與車輛的機械對話。

甩尾體驗營教練車為Caterham 7 Roadsport 120,120hp選配LSD甩起來一樣很過癮。
▲甩尾體驗營教練車為Caterham 7 Roadsport 120,120hp選配LSD甩起來一樣很過癮。
德國歐馬了解現代人被科技寵壞,大部分駕駛已喪失與機械對話的本性,特別開班授課,以甩尾體驗營體驗失控操駕,更能快速了解車輛極限與整體動態反應。這次教練由德國歐馬駐場英籍教練Alan Parkes擔當,他可是擁有英國甩尾執照以及英國賽車學校教練資格,在英國、台灣與Caterham 7朝夕相處,Caterham 7所有動態、個性瞭若指掌,並將它玩弄於股掌之間。


甩尾初體驗

4
▲在安全的環境下,沒有後顧之憂盡情體驗Caterham的樂趣。

甩尾又稱之為「側滑」、「滑胎」或「漂移」,是一種刻意使車身失控的駕駛技巧。德國歐馬提供Caterham 7 Roadsport 120作為甩尾體驗營教練車,搭載Ford 1596c.c. Sigma ZSG416引擎,經過調校之後最大馬力120匹,搭配555kg車身重量、沒有電子輔助配備、選配限滑差速器,要做出甩尾動作小菜一疊。課程第一步,先讓學員試著把車屁股動起來,120hp最大馬力先天不足,要刻意將引擎轉速拉高至5000rpm以上,快速放開離合器踏板,接合瞬間油門補下去,車尾就會順勢彈出,當你成功做出車尾側滑,恭喜你!你學會甩尾第一步驟。

教練由德國歐馬駐場英籍教練Alan Parkes擔綱。
▲教練由德國歐馬駐場英籍教練Alan Parkes擔綱。
接下來,就是要如何控制車尾擺盪的幅度。一般開車是用方向盤來操控方向,但甩尾則是由油門來控制轉向,方向盤只用來輔助,油門給的多,車尾跑得快,當油門給的少,車尾角度就小。成功完成第一步後,就要用油門來控制想要的角度,大部分人成功做出側滑後,油門都會給太多造成過頭,也就是車尾跑得比車頭快,無法繼續接下一個彎,所以成功讓屁股動起來後切勿衝動,利用收放油門達到想要的車尾角度。另外,甩尾時方向盤不用像場地賽,雙手緊握住三點與九點位置,屁股甩出去時,前輪會因為慣性快速轉動,可以試著放開方向盤再瞬間抓回到你要的角度,之後微微修正車頭轉向。
甩尾最重要的是油門掌控,給太多、太少都不行,只有長時間練習才能抓到訣竅。
▲甩尾最重要的是油門掌控,給太多、太少都不行,只有長時間練習才能抓到訣竅。
完成一個彎的甩尾之後,接著就要試著來接另外一個彎,將兩個彎連接起來,也就是俗稱的繞「8」。結束第一個彎,油門輕放,後輪就會回到原位置,而回來瞬間再次補足油門,車尾會往另一個方向甩出去,又再次回到之前所提到甩圈。如果碰到馬力較小的車,再次給予後輪動力,車輪還是無動於衷,可以嘗試快速踩放離合器,踩下離合器同時補足油門,離合器接合瞬間車尾又會再度動起來。說起來容易,實際要做就有難度,不是甩過頭,就是油門給太少,車尾甩不動,或者甩的角度不是自己能控制,如何拿捏油門深淺控制車尾,就要靠長時間練習。
Caterham方向盤直徑很小,沒有動力系統輔助。
▲Caterham方向盤直徑很小,沒有動力系統輔助。
德國歐馬預計在2015年開辦10個梯次甩尾體驗營,每個梯次收32位學員,總共有四款不同繞錐訓練,會以學員程度分級,程度好的升級到進階課程,體驗更高難度甩尾課程,全程由英籍教練Alan Parkes授課,每位學員都有充分時間親自駕駛Caterham 7 Roadsport 120享受甩尾快感,德國歐馬公布甩尾體驗課程價格為台幣16,800元。
軸距短、車尾敏感,要甩的漂亮比起一般車難。
▲軸距短、車尾敏感,要甩的漂亮比起一般車難。
「5000rpm、放離合、控制油門」,這是最基本的甩尾口訣。
▲「5000rpm、放離合、控制油門」,這是最基本的甩尾口訣。


支持台灣賽車 開辦統一規格賽

4
▲為了要使車輛更容易甩起來,德國歐馬將Caterham後輪換上較小的胎面。

3
德國歐馬除了開辦甩尾體驗課程外,將會在台灣舉行Caterham Racing Taiwan R300統一規格賽,提供剛進入職業生涯的車手,以較低預算內以極高的效益進行測試、開發並體驗激烈競爭的賽事。參加車手會有2天季前測試、4天賽前測試、以及4個周末8場賽事的完整賽季,車手只需要準備個人安全部品,車輛的整備、調校與後勤都由德國歐馬準備,800,000元的價格就能進入賽車世界。
3
車手會駕駛符合Supersport規格的Caterham R300賽車,引擎由Caterham調校完成的福特Duratec 2000cc引擎,最大馬力近200hp。這具引擎有極佳的扭力輸出與操控性,而且非常穩定及耐操。車輛會配備Sadev 6速序列是賽車變速箱、限滑差速器,總重量加車手會在600kg以內,速度快、操駕容易、操控性、煞車性能優越,充滿最純粹的與機械對話樂趣。為了保持比賽公平性,賽事期間所有車輛的準備、儲存、運送與調校工作都由Caterham Racing Taiwan負責處理,車手是不可對車輛進行任何升級改變。

規格諸元表

Caterham R300

引擎型式

汽油L4

排氣量(cc

1999.

最大馬力(hp

200

驅動方式

後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6MT(選配)

懸吊系統

/A臂 後/迪氏後軸式懸吊

××高(mm

3130157080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5.7

車重(kg

515

輪胎尺寸

185/60R14(選配)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4


德國歐馬積極推廣賽車運動給予肯定

4
▲要讓Caterham在台灣可以合法領牌,車身必須選配前擋風玻璃、車門、第三煞車燈與後照鏡。

Caterham雙座純種道路版賽車,別以為它只能在賽道上使用,在總代理德國歐馬努力下,有四款車已經可以合法取得牌照在台灣上路,這次款分別為Roadsport 120、Roadsport 175、Superlight 120與Superlight R300 SV。德國歐馬表示,為了要可以領牌上路,車輛排氣管位置由車側改到後方,兩邊加裝後照鏡以及後方的第三煞車燈。但經國最後與監理單位協商後,Caterham要能正式取得牌照,車輛還必須加價選購SV加大車身底盤(包含前擋風玻璃、車門、頂蓬),每款車加價的費用不同,從17萬到30萬元不等。

Caterham在台灣銷售有不小壓力,因為這種以賽車為基礎的街道版,走非常硬派的風格,以台灣消費者來說,不太會有拿來做為平常上下班的代步工具,但其實德國歐馬並不是不知道,引進Caterham是希望能帶動台灣正規賽車運動,所以除了賣車外,積極推廣統一規格賽與甩尾體驗營,希望能用這類活動幫助台灣賽車運動推向正規運動。我們真的必須為這些幕後推手拍拍手、鼓勵鼓勵,因為要無論場地、維修、車輛都是需要投入大筆資金來維持運作,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還是需要有人來做,或許你會說賽車本是奢侈活動,本來就是那些有錢人在做的運動,但你看看鄰近國家泰國,台灣平均收入會比不上泰國嗎?泰國的賽車運動早已超越台灣。如果你真的沒有能力參加賽事,不妨買票走進賽車場,近距離接觸看起來簡單其中含科學、高強度、高技巧性的運動,給在場上的車手們一個掌聲、歡呼,都會成為台灣賽車運動進步的一個推手。


3
3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