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LUXGEN U6 Turbo愛加倍特式車

先進安全配備下放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5-01-27

在汽車電子科技、安全科技日新月異的現在,先進的安全科技配備變成了許多車款商品訴求的另類賣點。特別對於不少女性來說,平常開車時在寬大多車道的路上還OK,一旦走在市區小路甚至是巷道或是要停車在比較狹窄的空間時,就經常會因為擔心周遭視覺死角難以掌握而感到傷腦筋與不安。

4

放眼看去各家車廠所推出的一些新車,通常在車型配備編成上,是將一些先進電子安全配備僅列為高規或頂級車型的標準配備,中低規或入門車型有提供作為選配已經算不錯的,根本不提供配備才是常態。原因無它,這些,安全配備的成本較高,對於低價位的車型,車廠寧可將比較容易被消費者看見和在意的舒適性配備顧好,安全配備就只能先被拋在一旁。

鷹眼造型頭燈,藍色LED讓整個燈組視覺感更為突出。
▲鷹眼造型頭燈,藍色LED讓整個燈組視覺感更為突出。
不過,LUXGEN這部外型年輕屬於跨界都會休旅的U6 Turbo則是逆向思考,鎖定女性及年輕小家庭族群,將原本在2.0L等高規車型上才能見到的高實用性安全配備「下放」到1.8L車型,推出這部愛加倍特式車,希望能夠更精準地滿足此一購車族群的需求。


非正統SUV,更適合年輕家庭

4

說U6 Turbo是部能討年輕族群或年輕家庭歡喜的車其實還蠻能令人認同,光從外型輪廓來看,U6 Turbo就很明顯地與相對正統的都會運動休旅大異其趣。車子的前後懸身都很短,車頂又是走比較弧形的線條,從側面看起來還比較像是放大又挑高一些的掀背車。

3
車身的上半部比較扁平,車頂線條是直接向後融入後葉子板,這樣的設計有助於降低風阻,但因為車身高度仍然達到1米8水準,所以並沒有因而犧牲後座乘客的頭部空間。車身的下半部就比較厚實比較有「休旅樣」,肩線高度較高車內乘客比較有「被車保護」的感覺。同樣地,因為車高夠高所以OK,不然乘客的側面視野就會受到影響。另外,車身距地高度沒有一般運動休旅車高,對於老年人、女性或小朋友上下車來說會比較輕鬆方便,不然穿得美美的結果一下車就絆倒出糗可就太傷了。


看到更多,更有安心感

4

進入U6 Turbo的車室內,乍看之下會覺得前方控台簡潔又帶著環艙的設計感,對於乘客來說也很有被包圍的感覺。以NAAPA皮革包覆的方向盤前方有HUD抬頭顯示器可以顯示車速、檔位,並且透過由綠到紅的計量表方式來顯示行駛時瞬間油耗,所以駕駛者一方面可以減少低頭判讀儀錶的頻率,免得分心導致意外發生(電視新聞上這類意外報導多得不勝枚舉),同時也有提醒駕駛者注意油耗的效果。儀錶是以藍色為主調的LCD/LED顯示方式,轉速升降是以藍色刻度逐漸亮起/熄滅的方式來顯示,如果是開車經驗很久的車主來說或許會因為對指針的的印象已經根深蒂固而需要一點小小的適應時間,但對於年輕族群來說應該很容易接受且覺得頗有科技感。

九吋觸控螢幕加實體按鍵整合影音、通訊、安全與HTC連結等功能。
▲九吋觸控螢幕加實體按鍵整合影音、通訊、安全與HTC連結等功能。
與HTC連結功能可將手機畫面映射到螢幕上。
▲與HTC連結功能可將手機畫面映射到螢幕上。
停車時有車身四周還有後方影像對駕駛者有很大幫助。
▲停車時有車身四周還有後方影像對駕駛者有很大幫助。
熄火下車前螢幕會顯示兩側後方影像提醒注意安全。
▲熄火下車前螢幕會顯示兩側後方影像提醒注意安全。
往中控台看去,就是這次愛加倍特式車的重點了。原本屬於2.0L高規車型才能享有的高端型THINK+ Touch系統配備在這部1.8L的車型上。這套LUXGEN的招牌系統整合了影音娛樂、電話通訊、行車安全等功能以及個人化的系統設定,其中在影音娛樂和電話通訊方面主要還是強調其與HTC智慧型手機的連線,透過九吋觸控螢幕直接直接操作手機應用程式,讓車主可以將平常喜歡在手機上看的影片、聽的音樂、使用的應用程式都直接搬到車上的大螢幕上,對於時下許多整天離不開手機的族群來說就相當有吸引力。


4
▲車身四周裝有多支攝影鏡頭,幫助駕駛者掌握周遭狀況。

而在先前說到的先進安全科技部分,Active Eagle View+ 360度環景影像系統可以說是許多對停車感到困擾甚至是恐懼的女性車主的一大得力助手。因為對這些女性駕駛會覺得光靠後照鏡照到的角度有限無法掌握周遭環境。這套系統可以顯示車身前後前後左右四個方位二公尺範圍的景物影像,這樣就能夠完整掌握周遭環境與障礙物狀況,停車變得像在操作遙控車一般。筆者認為只要這類系統持續精進,基本上會比現在一些市面新車款所配備的自動停車輔助系統還好用。

座墊給人厚實不死硬的舒適支撐感。
▲座墊給人厚實不死硬的舒適支撐感。
後座椅背略嫌直立些,腿部空間也不錯。
▲後座椅背略嫌直立些,腿部空間也不錯。
至於切換方向燈時螢幕上就會自動顯示側邊影像的side view功能以及熄火後顯示30秒車身兩側畫面的後方防撞監測功能,則是重在提醒的功效,駕駛者如果自己個性冒失性急,這些畫面也只是顯示辛酸的。


結語

4
▲這張圖本來是要說行李空間的,不過卻被LUXGEN十二月份交車禮給佔據了...。

論空間來說,U6 Turbo確實有著比主要對手還長的4米6車長,短前後懸身為車室創造出更多的前後空間;行李廂空間則是開口形狀完整,二側沒有突出隆起的懸吊機構影響行李的放置與進出;車內則提供不少收納空間設計,像是駕駛座下方雨傘盒、副手座下方置物盒、副手座側邊筆袋、置物掛勾、前後座杯架、中央扶手置物空間等貼心設計,能對應到日常用車下的多種置物空間需求。

1.8L渦輪中低常用速域仍能給人輕快不拖的加速感。
▲1.8L渦輪中低常用速域仍能給人輕快不拖的加速感。
1.8升渦輪引擎的動力已足敷一般日常行車需求,不會有拖重之感。
3
對於正考慮跨界中型休旅的女性及年輕消費者而言,愛加倍特式版的安全升級應該頗有補上最後臨門一腳之功。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