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插電混合動力車

環保節能新姿態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5-01-21

MITSUBISHI在2014年底發表了旗下運動休旅車Outlander的改款新車,除了內外新設計與一些新安全面的科技配備外,更引起車迷與媒體話題討論的,則是隨同國產2.4L汽油引擎車型,以進口身份一同在台灣銷售的PHEV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

4

在國內銷售的混合動力車型越來越多,不過以插電式的混合動力車型來說這部Outlander PHEV就在台灣擔負著開路先驅的工作(這樣說似乎太沈重了些?)。多了一條電線跟插座到底能有多大的不同,可得好好研究一下。


系統配置與運作觀念

4
▲動力上大致具有2.0L渦輪的水準,不過動力反應比較線性。

Outlander PHEV的混合動力系統配置方式為,車頭搭載2.0L排氣量代號「4B11」的MIVEC直列四缸引擎,可輸出121hp/4500rpm最大馬力與19.4kgm/4500rpm最大馬力,而在車子前、後軸則各配置一具電動馬達,最大馬力、扭力輸出分別為82hp/14.0kgm與82hp/19.9kgm。透過S-AWC四驅系統的管理就形成四驅形態。

PHEV系統以2.0L MIVEC引擎與前/後軸的兩具馬達所組成。
▲PHEV系統以2.0L MIVEC引擎與前/後軸的兩具馬達所組成。
仔細看一下引擎動力數據,你或許會發現以現在的2.0升引擎來說121hp的最大馬力實在有點弱,而且引擎轉速才4500轉有點低,連Lancer iO 2.0L都在6000轉時有157hp最大馬力啊!其實在PHEV的架構之中,大部分時間引擎都是當作發電機提供馬達電力之用,因此車廠將最大馬力的輸出轉速點就設在最大扭力輸出點的4500轉處,此時的引擎運轉效率最佳。
鍍鉻橫柵水箱罩與下氣壩看起來比國產2.4L車型更有質感。
▲鍍鉻橫柵水箱罩與下氣壩看起來比國產2.4L車型更有質感。
四驅系統提供鎖定模式提高克服惡路能力。
▲四驅系統提供鎖定模式提高克服惡路能力。
這次試駕過程,不論是行駛於平面、高架道路或山路上,只要不刻意大腳油門做急加速變換車道/超車之類的動作的話,97%以上的時間系統都是以純電動來行駛,上高速公路或山路爬坡只要是順順開,引擎依舊是維持低速standby的狀態。當我們將油門稍微再重踩些,大概在100km/h左右車速想要再多一點加速時,引擎才會開始發電傳輸給馬達,讓馬達在電量/瞬間電流充裕的狀況下即時提供加速力道。而在真正大腳油門高速加速之下,引擎才會變成主驅動源,電動馬達轉為輔助,且可一邊獲得充電。


純電為主的行駛體驗

4
▲無段變速系統透過i智慧排檔桿操作各檔位,P檔則直接以按鍵切換。

在行駛過程中,只要是放開油門或帶著煞車的非加速狀態,系統的能源回收系統都會將電力回充給馬達。而在排檔座(車廠稱之為i智慧排檔桿)上還有個「B」檔,這個檔位的主要用處是當車輛處於下坡時可以提供類似一般引擎車的「檔煞」作用,透過馬達反向運作產生阻力讓車子減速的同時也驅動系統為馬達充電。方向盤上左右兩個看起來像換檔撥片的,則是控制其阻力大小的切換撥片,阻力越大(適用於陡坡)制動力越強,回充的電量也越多。

3
駕駛座八向電動調整,雙前座均有電熱功能。
▲駕駛座八向電動調整,雙前座均有電熱功能。
後座沒有空調出風口有點可惜。
▲後座沒有空調出風口有點可惜。
在排檔座後方還有二個切換按鈕,其中「Charge」就是不管車子是在行進或停止,引擎都會帶動發電機來為驅動馬達得鋰離子電池充電;「Save」按鍵則是減低電池內電量的消耗,保留電力給後續的旅程使用。
隨車專用的充電線也有地方專門收納。
▲隨車專用的充電線也有地方專門收納。
說了這些油啊電的東西,聽起來好像有點複雜,但實際開起來並不會需要比一般引擎車多想什麼,把排檔桿打到D檔就對了(筆者還蠻喜歡i智慧排檔類似遊戲搖桿般的操作手感,只要按下P鈕就可以從任何檔位直接跳至P檔也很方便),驅動問題都交給系統來處理。以純電動狀態來說,前後軸扭力輸出加起來接近34公斤米,等於德系2.0L汽油渦輪引擎車的水準,而且因為最大扭力是立即輸出不用「拉轉速」,所以碰到上坡路段油門很漸進平緩的踩深車子就很即時而線性地加速上坡。暫時放下「節能」這玩意兒,大腳油門在山路上跑一圈,PHEV還是可以提供很好的加速表現,只是動力輸出的反應與節奏與渦輪車不同而已。而在下坡時,B檔位「連退」二三檔之下,制動的感覺不輸「引擎煞車」,小呸一下竟然會覺得這車的以SUV眼光來看運動性還不賴!


結語

4
▲尾廂開口形狀不錯,不過二側避震塔佔據不少空間。

除了動力外,配合操控性的整體表現才讓我們說它運動性還不賴。在S-AWC四驅系統的控制下配合AYC主動偏擺控制、ASC車身動態穩定控制與TCL循跡防滑控制,讓車子在過彎或碰到一些路面濕滑、抓地力不均的狀況下,都能保持很中性、穩定的動態來通過。過彎時的側傾與轉向不足現象也比預期中要輕微不少,是部很容易開也只需要放鬆心情開就好的車(跟國產2.4L車型相比,操控感真的優異不少)。

車上提供一般與快充兩種充電插座。
▲車上提供一般與快充兩種充電插座。
文章一開頭我們就強調這部混合動力休旅車「插電式」的不同,最主要就是展現出在現階段的「純電動行駛」實用意義。目前一般油電混合動力車主要還是靠引擎驅動,電動馬達的角色是輔助的,主要用來幫助節省油耗。


4

而像Outlander PHEV這樣的插電式混合動力,電動馬達就是主角,若是以都會居住、上班的通勤生活形態而言,晚上在家充飽電,第二天上下班路程大概九成以上都是純電行駛(原廠公布的電池飽電狀態下純電行駛里程為49公里,跟我們實際試駕測試的結果差不多),引擎的運作耗油極低,達成車廠公布的54.6km/l油耗值不是難事,說句玩笑話車主可能不用太管油價反而應注意電價。節能、減少廢氣排放在重視環保的現在都是值得我們關注的。

即使是開長途、載著家人出去遊玩,家裡充的電一下就用完,主要負責發電的引擎在運作上依舊比負責驅動車輛的一般引擎節能、低廢氣排放。而馬達驅動車輛的迅速大扭力輸出與舒適、線性行路感更是符合運動休旅車的使用需求,撇開價格等其他因素來說,Outlander PHEV是部很有家庭魅力的休旅車。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