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ITSUBISHI Outlander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4-12-16

對於國內車迷來說,對於MITSUBISHI的印象多半集中在Lancer之上,而在銷售數據上,小巧的都會車Coltplus因為售價低也處於國內主流市場級距,所以所以是替車廠賺錢的大當家。相對之下運動休旅車Outlander在品牌中就沒有那麼耀眼。不過近年來國內SUV市場逐漸復甦,主要對手如Kuga、Santa Fe、CR-V等都有改款所帶來的更新、更強的產品力,所以Outlander也在快到年底的這段時間為Outlander推出改款新車,希望能夠急起直追,也分食到休旅市場這塊餅。

新面貌平添SUV大器感

4

新Outlander的外觀造型更動地方不少,蚌殼式的引擎蓋造型不變,將車頭前緣切出一道完整的水平橫線,下面的水箱罩則換為帶有鍍鉻線條的新造型,且與頭燈輪廓連成一體。這個新造型不太好形容,不過有人把它跟下面真正的水箱進氣柵連在一起看成一個「冏」字倒還相當貼切,至少對國內消費者來說比較好記,在進氣柵下方還有一道下氣壩讓進氣冷卻效率更佳。

3
水箱罩換上雙進氣柵新造型,尾燈位置也挪到角落。
▲水箱罩換上雙進氣柵新造型,尾燈位置也挪到角落。
霧燈原本配置在前保桿兩側,體積也不小,看起來比較霸氣,不過新款則把位置向下移到角落,且體積縮小了些。頭燈下緣到車頭中央的波浪切線也隨著水箱罩造型變更而消失。
鋁圈為18吋五輻雙肋式樣。
▲鋁圈為18吋五輻雙肋式樣。
車側輪廓也與改款前有不小變化,特別是車窗輪廓變得較為方正,第三後車窗後緣從後傾改為前傾,向後揚的肩線位置向上拉高,鈑件表面也得比較光滑且帶一些內凹的弧度。
3
尾燈換成大面積橫式新設計。
▲尾燈換成大面積橫式新設計。
車尾部分,直接「侵入」車側的新尾燈造型相當顯眼,二側粗厚線條與後保桿所結合起來形成一種包圍感。尾門造型亦有變化,後檔玻璃面積放大,廠徽也向下移動。整體來說,新Outlander看起來更大方粗獷,少了幾分都會SUV特色,但霧燈真的沒必要縮小啊。


操作介面更新,導入ECO節能輔助

4

坐進車內,前方控台的設計與配置也做了一些變化,從原本比較帶層次的風格轉為區塊感比較重的式樣,手邊可以摸觸到的軟質塑料部分也增加。儀錶組部分在雙圓的速度錶與轉速錶間配置了4.2吋多功能資訊顯示幕來顯示多項行車資訊。

高規車型配備i智慧輔助駕駛。
▲高規車型配備i智慧輔助駕駛。
除了像新配備的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這些新配備系統的功能顯示外,還有一項值得注意的新導入功能就是ECO Mode節能輔助系統,該系統整合管理了車子的引擎、空調系統與四驅系統,只要按下中控台螢幕下方的ECO mode鍵後前述的三個部分就會進入節能模式。

此時資訊顯示幕就會亮起燈號,你在踩油門的時候也會發現轉速的拉升似乎比較緩慢了些,就表示系統正在控制動力輸出來節省油耗。除了靠系統的「壓抑」來省油外,相信大家都知道最重要的省油裝置還是長在「腳上」—駕駛習慣對油耗表現影響至為重大。

資訊顯示幕上的ECO指示燈會即時顯示駕駛時的油耗表現,要讓綠色指示條維持在所指示的地方才能算是「節能駕駛」,而在到達目的地停車後顯示幕上的「節能駕駛評分系統」也會以綠葉圖案來評定你這趟行駛的節能程度,跟HONDA Insight等車款上的系統相當類似,讓車主可以隨時了解怎麼樣的駕駛方式會比較省油,進而培養出節能的駕駛觀念與習慣。以Outlander的家庭族群客層屬性來說應該是實用、比較會被care到的功能。
整合式CD音響主機,可外接行動音樂播放裝置。
▲整合式CD音響主機,可外接行動音樂播放裝置。
中控台上的螢幕用以顯示單片CD音響系統的功能資訊,具中文曲目顯示功能,也可以透過USB/AUX-IN來與行動音樂播放裝置連結,或以藍芽連結手機來通話。
雙區恆溫空調,介面配置也換新。
▲雙區恆溫空調,介面配置也換新。
下方的恆溫空調系統介面換新,將原本令人印象深刻的三個帶紅光的大型旋鈕配置取消,改為二大圓鈕+方形按鍵搭配液晶顯示的樣式,高規車型為雙區恆溫系統。


導入七人座頂規車型

4
▲椅背加入車名電繡處理。

座椅部分這次在椅背上加入了車名電繡處理,同時內部填充材質換用高密度泡棉,坐起來不硬但還是有不錯的支撐效果。

座椅內部填充材質採用高密度泡棉。
▲座椅內部填充材質採用高密度泡棉。
乘坐空間上前座的前後移動調整距離略短,不過腿部空間還OK,比較令人留下印象則是相當充裕的頭部空間,讓乘客在車內的(左右座椅間)移動會比較方便。
立體壓紋飾板。
▲立體壓紋飾板。
格局方正的中央扶手置物空間。
▲格局方正的中央扶手置物空間。
第二排座椅可做前後滑移與椅背傾斜調整。
▲第二排座椅可做前後滑移與椅背傾斜調整。
第三排座椅空間僅提供幼兒乘坐。
▲第三排座椅空間僅提供幼兒乘坐。
本次改款還有一大重點,就是在最頂規的車型中,加入了第三排座椅,這第三排座椅的空間僅適合幼兒乘坐,成人基本上是坐不太進去,如果是大家庭小孩多或是喜歡經常與三五朋友一同短程出遊的買家就可以考慮。
第三排座椅不用時可放倒隱藏,第二排座椅放倒後可形成更大的行李空間。
▲第三排座椅不用時可放倒隱藏,第二排座椅放倒後可形成更大的行李空間。
在不使用時,則可將座椅放倒隱藏成為行李廂空間,或是再與可放倒的6:4分離第二排座椅相結合形成更大的行李空間,對於日常不同的用車需求提供了很大的使用彈性。高規車型還提供了可從車內或車外操作的遙控電動尾門,在搬進搬出行李物品時更為方便。
高規車型配備電動啟閉式尾門。
▲高規車型配備電動啟閉式尾門。


引擎新進化 油耗表現更進步

4
▲2.4L MIEVC引擎改良後油耗比上代提升20%。

動力方面,所搭載的2.4升直列四缸MIVEC鋁合金引擎經過改良,在原本的進、排氣門正時連續可變機構的基礎下加入了進氣側揚程連續可變技術,以提高燃燒效率。主要的「好處」是表現在油耗之上,讓前驅與四驅車型分別有16.8km/l與15.3km/l的平均油耗實力。但在動力輸出數據上168hp/6000rpm最大馬力與22.4kgm/4200rpm最大扭力反而是比改款前微幅下修的。這也是考慮到主要潛在客層的心態上會比較重視油耗所做的設定。

傳動上維持INVECS III無段變速系統模擬六速設定。
▲傳動上維持INVECS III無段變速系統模擬六速設定。
不過這樣的動力表現碰到對手,例如搭載渦輪引擎的kuga就討不到什麼好。加速的感覺不至於到有「重」或「拖」,但也只能用溫和來形容,想想對手即使是1.6L車型動力數據差不多,但從低速就可以湧現出來的扭力所營造出的輕快感實在會讓Outlader只能苦笑而已,更不用說2.0L車型所多出的一大截馬力。所搭配的INVECS III無段變速系統在動力銜接上順暢,但模擬六速自手排不代表能夠完全提供快速湧現扭力,讓車主擁有恣意掌控動力的主動權。在小排氣量渦輪引擎的時代趨勢中,MITSUBISHI似乎還要再積極一點跟上才行。

所搭載的四驅系統不變,為承襲Lancer Evolution車系的AWC全輪控制系統,提供三種模式,切換操作上從原本的旋鈕改為按鈕,三種模式中4WD ECO就是基本以前驅行駛,碰到車輪打滑等狀況才切換為4WD;4WD AUTO為標準的四驅模式,4WD LOCK則會鎖定中央差速器用以克服惡劣路況及脫困。


行路感更偏軟調 ACC、FCM入列安全配備名單

4
▲偏軟的底盤懸吊設定讓新Outlander與對手相比少了幾分運動味。

前獨立麥花臣附防傾桿、後多連桿附防傾桿的懸吊結構基本上與改款前相同,在過一些彎道時會感到相對於同級對手會有更明顯的轉向不足與側傾傾向。車子的轉向反應相對於方向盤轉動之下也略有拖泥帶水之感。懸吊阻尼設定為偏重舒適性的軟調設定,在遇到坑洞或碎石時車內乘客所受到的震動衝擊感比較被抑制下來。不過在碰到一些地勢起伏或有些高低落差、不平整的路面時,車室內往往又容易感受到彈簧所傳來的反覆回彈,以筆者個人來說,還是比較喜好上代相對略硬一點的設定。

3
豐富的安全配備也是這次改款的一大重點,像是高規車型所配備的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及FCM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能自動跟隨前方車輛並且自動增減速來保持安全車距,減少駕駛的疲勞,也避免掉一些因一時駕駛疏忽所造成的追撞前方危險。其他包括七具SRS氣囊、ASC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TCL循跡防滑控制系統、HSA陡坡起步輔助系統等,如果經常長途行駛、跑高速公路的話倒是實用的功能。
3
在眾家對手紛紛企圖朝向接近房車的內外質感、科技配備與靈活操控等面向去前進時,Outlander似乎仍對傳統越野SUV概念懷有依戀,希望靠空間和四驅實力取勝,這在國外市場上或許還OK,但對國內消費者來說是否能夠搔到癢處?就暫時持一下保留態度好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