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Land Rover Range Rover 3.0 TDV6

都市越野狂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4-11-20

如此龐大的一輛車,居然還可以擁有剽悍越野性能,我相信只有Land Rover做得到。它兼顧都會現代感,能夠符合日常代步坐駕;如果將它開進荒野,它的性格大變,泥濘路、砂石路、石頭路或者涉水都難不倒它。但它唯一缺點就是過於巨大,都市車位難找、小巷難過,林道間同樣也有這個問題。如果你問我它是不是一輛好車,它絕對是!尤其是搭載柴油動力的Range Rover 3.0 TDV6。

4

講到越野,很難讓人不聯想到Land Rover這個品牌。1947年推出第一代原型車,當時還未成立Land Rover車廠,直到1978年才將品牌獨立。早期是以作戰用全地形車為主,全地形車必須能適應任何環境,還要通過嚴苛氣候耐用考驗,如此艱巨的任務,使Land Rove打下深厚的基礎。1970年推出第一代Range Rover,以Rover豪華房車為基礎,結合Land Rover多功能車型底盤,創造出世界第一輛有越野功能的多功能車,才有了現在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代名詞。

Range Rover車型在2005年推出一款較為運動的Range Rover Sport,雖然兩款車型都同為Range Rover,在定位上有很大不同。而這次所要試駕的Range Rover 3.0 TDV6與先前我們所試過的Range Rover Sport 3.0 SDV6在外型上有些雷同,不夠了解品牌的朋友,可能會誤以為是同一款車,但其實兩者在本質以及設計出發點是有很大區隔。


方正是它家族特色

4
▲方正的車頭利用燈具增添科技感。

可能是受到早期戰爭時代軍用車影響,Land Rover推出的車款,外觀沒有奇形怪狀的車身鈑件,大多是方方正正、乾淨俐落作為車輛最主要線條。

Range Rover前門造型特異,鋁圈標準配備20吋。
▲Range Rover前門造型特異,鋁圈標準配備20吋。
你也許認為,這樣車輛外觀會與流行脫節、跟不上潮流,說也奇怪!反而這樣的設計得到另一種時尚氛圍,跳脫制服世代的特殊感。第一眼看到Range Rover 3.0 TDV6真的會以為跟Range Rover Sport是同一款車,只是名字不同。再仔細端倪全車鈑件,發現Range Rover外觀走的是都會、豪華風格,比起Range Rover Sport車型,沒有那麼講究空氣力學套件。
3
車身尺碼上,Range Rover軸距比Range Rover Sport短了 1mm為2922mm,車長卻多了149mm達到4999mm,車寬與車高都比較龐大為2073mm、1855mm。第四代Range Rover大量運用鋁合金車體結構科技,與前一代車型相比,總重量輕了320kg左右,同時,車身鈑件創下單一鋁合金最大面積世界紀錄,經過瘦身後的Range Rover 3.0 TDV6總車重為2160kg,比起一輛M-Benz S350還輕。
車尾尾燈同樣散發科技感,內部使用LED光源。
▲車尾尾燈同樣散發科技感,內部使用LED光源。
外型看起來跟不上潮流,在科技面上,搭配主動式轉向氙氣頭燈、LED行車燈、後LED燈具、LED霧燈等新世代產物;方正外型、看起來不夠流線是Land Rover堅持的家族特色,但可別說它車款過時,因為在科技技術上,可是走在最前端。


大車尺碼 身如果有三排更實用

4

想要進到Range Rover車內,需要花點力氣抬起腿來,因為車身較高的緣故;貼心的車廠想到這點,在駕駛左車門上有降低車身高度按鈕,按下開關會降低氣壓懸吊,方便駕駛乘客上下車。坐進車內,環顧駕駛者視野讓我聯想到先前試駕的Range Rover Sport,中控台造型不知是誰沿用誰,但我確定一點,Range Rover在質感、豪華度、配備豐富上勝出。

方向盤左右的快捷鍵增添便利性。
▲方向盤左右的快捷鍵增添便利性。
Range Rover儀表板改為液晶螢幕顯示,可以變化出多元的顯示方式,中文化顯示方便閱讀。排檔桿為旋鈕式,熄火會自動下降,這點是Jaguar、Land Rover的專利。副駕駛前方,Range Rover手套箱有上下兩個,觸控式開關一樣是家族特色。
所有的越野控制按鍵集中在中央安座上,螢幕會顯示目前越野模式。
▲所有的越野控制按鍵集中在中央安座上,螢幕會顯示目前越野模式。
中央扶手內有保冷冰箱,前方則是USB、AUX-IN插孔。
▲中央扶手內有保冷冰箱,前方則是USB、AUX-IN插孔。
中央鞍座是車內所有控制系統最重要的地方,除了排檔旋鈕外,後方有進階Terrain Respones地形反應系統操作介面,一樣是採旋鈕方式調整,電腦設定好一般道路、雪地沙地、林道、崎嶇路面等模式。另外還有車身高度調整、防滑系統、待速熄火動控制開關都安置在附近。
經過崎嶇路面,車身高度可以提高30mm左右。
▲經過崎嶇路面,車身高度可以提高30mm左右。
只要掌控好中央鞍座上各項按鈕,碰到崎嶇路面,調整到適合的車身狀態,駕駛就只需要控制油門、煞車以及方向盤,必能順利通過。
前座座椅電動調整,不過淺色皮革不易照顧。
▲前座座椅電動調整,不過淺色皮革不易照顧。
在軸距優勢下,後座有如陸上頭等艙舒適。
▲在軸距優勢下,後座有如陸上頭等艙舒適。
後座有獨立的左右恆溫冷氣空調。
▲後座有獨立的左右恆溫冷氣空調。
從駕駛座移到後座,在車長以及軸距優勢下,寬敞的乘坐空間可想而知;原本就很寬裕的頭部空間,再加上前方全景天窗延伸到後座,有如豪華頭等艙只差沒有空姐送飲料。
後尾門採上下兩片電動開啟。
▲後尾門採上下兩片電動開啟。
後行李廂尾門開啟方式採電動上下兩截,如只需要拿取小物品可以單開上尾門,放置大型物品時下尾門還能利用當作一個支點。
後椅背傾倒後最大容積來到2030公升。
▲後椅背傾倒後最大容積來到2030公升。
在後座椅背未傾倒時,行李廂空間有909L容積,如果將椅背傾倒能得到2030L最大置物空間。論那麼大的車身尺碼,行李廂空間擺放任何物品絕對綽綽有餘,但是想要多載兩位乘客就有點難度,只有在Range Rover Sport有七人座配置車型,Range Rover車型都只有標準五座,不禁讓人覺得有點可惜。


LSUV非常適合低轉速高扭力柴油引擎

4
▲柴油引擎低轉速高扭力輸出表現,更適合LSUV車型。

超過兩噸的Range Rover,印象中應該要搭配4.0升以上的動力單元才算夠用,不過拜科技所賜,只需使用3.0升柴油動力就能讓它虎虎生風。Range Rover搭載一顆3.0升TDV6柴油引擎,TDV6柴油引擎很常出現在Land Rover以及Jaguar車系上,像是Jaguar的XJ、XF以及Land Rover的Discovery 3都使用過。V型六汽缸加上序列式雙渦輪增壓系統,同時能兼顧動力以及油耗。它的序列雙模式雙渦輪作動方式,低轉速時先只啟動大渦輪提供進氣輔助;中轉速(2500rpm以後)啟動雙渦輪串聯提供進氣輔助;高轉速時依據油門開度、慣性、車速等數據,呈現雙渦輪並聯的進氣輔助方式。變速箱搭配ZF八前速手自排變速箱,加上恆時四輪傳動系統,造就它強悍的越野性能。

行駛在台北市區道路,經過升級後的TDV6柴油引擎,看似不起眼的最大馬力258hp/4000rpm,最大扭力卻高達61.2kgm/2000rpm,而且在引擎轉速2000rpm就能爆發,這扭力已經快接近BMW X5 4.4升的汽油引擎。透過八速手自排多檔位的銜接,重達兩噸的巨獸跑起來輕快,絲毫感受不出被車重拖累的窘境。踩下油門不用多久就能爆發出超過60kgm的扭力,要超車還是小跑一下都不成問題。柴油動力優勢不僅如此,低轉速高扭力的輸出特性,也得到優異油耗數據;歐盟給的測試值,不管是市區還是高速,一公升的油量都能跑超過十公里,平均油耗有13.3km/L。

沙地對於Range Rover來說,算是小菜一疊。
▲沙地對於Range Rover來說,算是小菜一疊。
有機會試到以越野性能著稱的Range Rover,當然不能放棄這個大好機會試試它的越野功力。先以較入門的沙地走行試試,進入沙地前將模式切換到沙地、雪地,車身高度調升至最高,緩緩駛入會發現中控台上螢幕會出現動力分配情形,可以看出電腦不斷修正動力分配,保持四輪最佳抓地力,只要記住切忌在鬆軟路面大腳油門,沙地對於Range Rover來說輕而易舉。接著換到林道,林道看似路況較差但其實比起沙地簡單容易,同樣將模式切到林道與車身高度最高,避免石頭碰壞底盤機件。石頭路面同樣勿重踩油門,輕踩油門兩噸重的怪獸慢慢通過障礙物;如果碰到下坡,可按下陡坡緩降開關,駕駛不須煞車,車輛就能在設定好的速度緩緩下降,再簡單不過。


昂貴車價讓人卻步 品牌價值令人欣賞

4
▲Land Rover不在市場上找尋對手,因為它並沒有把它們放在眼裡。

Range Rover看似完美無瑕的動力輸出表現以及越野性能,還是有它弱點存在。巨大的車身尺寸雖然得到寬敞的乘坐舒適空間,但是在高速過彎或者快速切換車道,因為車身重心較高,出現的側傾比起一般車輛還大,就算已用EAS電子式氣壓懸吊還是無法彌補。龐大的身軀,在市區小巷或者林道間,膽顫心驚深怕一不小心就會刮傷車身。另外,越野過程中格外緊張,深怕發生什麼意外弄傷價值接近700萬的Range Rover。什麼!它要價值700萬元,沒錯!這又是它另外一項劣勢。

價格高達700萬元的Range Rover,拿去越野不免心疼。
▲價格高達700萬元的Range Rover,拿去越野不免心疼。
Land Rover Range Rover同等級對手,不外乎就是Audi Q7、BMW X5、M-Benz M-Class以及Porsche Cayenne等。以相同的3.0升柴油動力引擎等級來看,價格方面Range Rover以達到它們的兩倍,根本就不在同一線上。你問我它為什麼那麼貴,整體的價值真的是別人的兩倍嗎?老實說,我也說不太上來,它就是比別人早生產設計全地形功能車,非常強調與注重車輛本身的越野性能,不敢說無敵,但對手能去的地方它絕對可以,而它能去的地方對手可能到不了。除此之外,內裝用料、配備、質感等都與對手相近。老實說,Land Rover 自認Range Rover車型沒有直接對手,它們想要走出自己的路,這幾年積極營造品牌價值,前一陣子甚至發表破千萬的Range Rover車型,就是希望能成為LSUV的領頭羊,如果論價格它確實做到了!

一輛車真的無法只用價格來衡量它,而Land Rover也不在市場上找尋對手,因為它並沒有把它們放在眼裡,就是這種優越感使購買Land Rover的車主也散發出不同於其他人的品味。試駕的過程中,我無法直接從路人或者其他車主口中得到答案,但仔細看對方注目的眼神中,透露出那種羨慕、忌妒又或者是欣賞的神情,Land Rover確實不只在價錢勝出,品牌形象也塑造出有別於它牌的高貴氛圍。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