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X4 xDrive35i

既生瑜 何生亮

記者:文、圖/Max 版面構成/lulu 2014-11-11

買車這件事有時候跟健達出奇蛋一樣,總希望能夠多種願望一次滿足。於是買轎車的人希望有大空間,最好帶點越野性能,於是車界給了你一種Crossover這的說法。轎車能跨休旅,那休旅車能跨跑車嗎?BMW說有何不可!於是乎新的詞SAV(Sport Activity Vehicle)就這樣誕生了!

4

在BMW打造SAV不是新手,最為人知的X6便是相當著名的例子。而且為了不枉跑旅之名還有X6 M的性能極致代表作,在路上可別因為它壯碩的身軀隨便挑釁,你很難預測它引擎室裝的倒底是那顆引擎。這次所試駕的X4 是BMW近期4系列家族中的第三號成員,同門兄弟還有房車的4系列 Coupe與4 Gran Coupe。

原本就相當動感的X4換上M款空力套件之後造型變得更為侵略性。
▲原本就相當動感的X4換上M款空力套件之後造型變得更為侵略性。
先前為各位介紹過在BMW車型分類中偶數車系會比較著重於運動外觀與性能,而4系列的轎車底盤基礎來自於3系列,因此X4的底盤基礎便源自於X3,基於上述X4流線的外型看起來就像是X6的縮小版。

X4全球發表時於西班牙舉辦全球媒體試駕會,當時所選中的試駕車款就是等級最高的xDrive35i,同時也裝上了M Sport套件。雖然原廠沒找我去西班牙試駕,但在這次台灣試駕無論從是車型、車色、內外裝套件都與西班牙的相同,稍稍彌補我幼小受傷的心靈。


力霸王

4

這所謂的跑旅如果你用一張卡片將X4從車身肩線以下遮起來,光看上半部線條活脫脫就是房車模樣,跟4系列 Coupe像極了。

試駕車款選配了M款雙幅式622M型19吋輪圈。
▲試駕車款選配了M款雙幅式622M型19吋輪圈。
直到拿掉卡片往下望看見1,624mm的車高與從標配18吋升級到19吋的輪圈才回過神來明瞭這的確是台貨真價實的SAV!
動力供輸來自直列六缸排氣量2,979c.c 的TwinPower引擎,最大馬力306匹。
▲動力供輸來自直列六缸排氣量2,979c.c 的TwinPower引擎,最大馬力306匹。
既然是跑旅,對於動力上的要求自當不能馬虎。X4目前動力編成共計有一款柴油引擎與兩款汽油引擎。汽油動力部分除了入門直列4缸的xDrive28i之外,另一款就是這次試駕使用直列六缸,排氣量2,979c.c TwinPower的xDrive35i!

原廠數據顯示這車最大馬力達306匹,峰值輸出則為40.7kgm,而且驚人的是它在1,200轉如此低的轉數即可進入扭力高原帶,也讓車輛起步感是相當輕快的。接著你又看到規配表上寫的:0~100km/h加速僅需5.5秒,至此你幾乎可以確認這台車要稱之為跑車基本上是沒有多大的問題的。
車重高達1噸8,但透過渦輪輔助讓車輛起步加速性依舊輕快,0~100km/h加速僅需5.5秒。
▲車重高達1噸8,但透過渦輪輔助讓車輛起步加速性依舊輕快,0~100km/h加速僅需5.5秒。
不過車身銘牌上代表四驅的xDrive字樣又將人稍稍拉回來現實面,由於車型與四驅設定讓X4 xDrive35i車重高達1,815公斤。這標準LSUV的體重讓應該要很剽悍的動力輸出變得比較好掌握些。雖然它不至誇張到讓你起步有很強烈的貼背感,但整體動力輸出是豐沛且穩定的,速度提升是又快又穩健。
左腳休息踏板也有M款套件修飾,不過沒有連油門、煞車踏板一起改裝有點可惜。
▲左腳休息踏板也有M款套件修飾,不過沒有連油門、煞車踏板一起改裝有點可惜。
如果把跑車比喻為籃球場上的後衛,速度快切入犀利,那xDrive35i就好像以前熱火隊的大前鋒Lebron James,體型精壯且具備一定的速度,穩定之餘又有著驚人的籃下破壞力。


標配水準有誠意

4

由於車型編成相對簡單,為了力拼Macan原廠在三車型上的標配水準就蠻高的。扣除掉氣囊數、循跡控制這些在歐系進口車一定會有也一定不能少的東西不談。像是電動防夾尾門、自動防眩車內及車外後視鏡、可變式運動轉向系統、倒車顯示系統與360度環景顯示系統在X4全車系皆為標配,誠意滿滿。

很容易被忽略的高光澤黑色窗框同樣也是要加價購,並非標配品喔。
▲很容易被忽略的高光澤黑色窗框同樣也是要加價購,並非標配品喔。
這些東西別說Macan列為選配了,也有些項目在BMW其他車系也都是選配,這次全部列為標配可以看出X4希望藉由豐富齊全的配備殺出條血路。
白色跑車化座椅在頭枕處還有一個X字樣的浮雕。
▲白色跑車化座椅在頭枕處還有一個X字樣的浮雕。
以X3為底盤基礎的後座空間表現維持水準之內,談不上特別寬敞也沒有特別狹窄。
▲以X3為底盤基礎的後座空間表現維持水準之內,談不上特別寬敞也沒有特別狹窄。
此外試駕車款加裝的M Sport套件則又多了天窗、運動化懸吊、跑車化前座椅、黑頂蓬、中文導航系統與好看的空力套件。不過還是要小小抱怨一下這音響效果雖然不錯,但其樸素的介面好像從E90就是這樣,少了點科技進步的感覺。
後行李箱結構相當方正,後椅背也可以放倒增加空間機能性。
▲後行李箱結構相當方正,後椅背也可以放倒增加空間機能性。


Max大話車壇

4

要替BMW嶄新級距的X4下總結不免俗的得把Porsche Macan給拉進來一起討論。無論國內外汽車媒體這兩台車就跟三國時期瑜亮之爭一樣,是無可逃避的宿命對決。論價位、論產品新鮮度或是各項表現兩者都有極高的相似度,而且更有趣的是這兩個品牌在台灣都還是同一個代理商!

所以兩台車在廣告或是展間內都不大會出現比較尖銳的話語,反正不管最後買那一台錢其實都進同一個口袋。實際銷售狀況呢?坦白說X4賣的很辛苦。很辛苦的原因不在於X4有什麼地方不好,而是Porsche的招牌實在太閃亮!

就拿我們這次我們所試駕的X4 xDrive35i來說報價283萬,同樣V6 3.0升引擎的Macan S不過278萬元。也許這級距買家不是那樣在乎5萬塊的價差,但差5萬你可以從藍白徽的鑰匙變成Porsche,怎麼想都很有吸引力吧!

對走視覺系改裝的人來說M字套件是多多益善。
▲對走視覺系改裝的人來說M字套件是多多益善。
現行BMW的策略就是高度的細分旗下產品,在資源共享的前提下推出更為個人化的產品。就以X家族來說,從過去的X5、X6到後來的X3、X1與X4。每個人都可以找到最符合自己要求的產品,但也讓過去帶有身分成就象徵的BMW不那樣特別了。BMW一年在台灣賣1萬多台,這數字跟納智捷在台灣的年銷量是一樣,而且這還沒包括中古車與水貨商喔!

同樣的問題也慢慢出現在Porsche上,也許是料想在台灣銷售代理權早晚會被VAG Taiwan收回去,Porsche近來銷售策略都是採低報價高選配的方式。也就是光看到售價你會覺得Porsche沒有想像中的有距離感,但要買車時你發現想要的配備都要花錢加購。Macan越來越高的能見度對Porsche全然是件好次是嗎?就有車主反應現在回Porsche保養預約越來越難喬了,因為車子越賣越多!

扣掉品牌偏好,X4與Macan兩者單純從規配表來看很清楚的知道X4在配備水平上是比較高階的。包括Eco Pro、環景顯示系統等等X4通通有,而Macan不僅沒有也沒得選。其他像是定速、倒車顯示、駕駛座記憶功能不好意思Macan都要拿錢來交換。

總結是你就是很喜歡這類SAV跑旅的人,而且認為生命中一定要有台Porsche的人來說Macan著實是個誘人的玩意。如果你已經看淡風雲,重視內在講求實際面,那麼配備齊全又完備的X4料多味美又實在,是個很推薦的選擇喔!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