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roMobil第三代飛天車問世 距離量產只差一步

「記住我接下來的話!飛機和汽車很快就會合而為一,你們可以儘管笑好了,但這天終究會來到。」-- 亨利‧福特(1940年)

記者:Alegna 2014-10-31

斯洛伐克一家持續研發能夠讓汽車飛上天空的AeroMobil公司,最近宣佈推出第三代原型機,新機模樣與前兩代有很大不同,在接收各方飛航專家的技術意見後,不僅搭載更多高科技設計,而且由於真正採用現行飛機與汽車所用科技,因此量產可行性極高,而這架被稱為AeroMobil 3.0的飛天車也選在維也納的先鋒節中進行全球首演。

4
▲以輕航機身份取得進入天空的通行證,AeroMobil 3.0搭載許多現今飛航界已經落實的技術,為最終量產打開大門。

由AeroMobil公司設計的AeroMobil 3.0,標榜的是具備如同一般汽車的體型,可在道路上行駛,能停進標準停車位中,使用高級汽油,必要時也能飛上天空遨遊天際,能在全世界各機場起降,也能在草地或任何鋪裝路面上起降,而且只須短短的幾百公尺就能搞定,算是人類自發明汽車以來,終於一圓這個小小的夢想。

3


4
▲汽車模式時,尺碼與一般大型房車相仿,這讓它可在市區道路上順利行駛無虞。

根據AeroMobil所言,當初的第一代推出後,經過實際測試發現在道路上行駛會遇到很多問題,這與他們的「和一般汽車共存」的理念相違背,因而開始著手改良。而2.5代的機型是飛天車計畫中首次成功起飛的首例,最新的第三代飛天車就是從2.5代進行改良,經過10個月之後所推出的“大改款”,而且已經非常接近最終量產產品。

為了減少體積,可摺式機翼的設計是必要的,而它使用四個車輪的設計,也是讓它能夠在許多國家能夠取得「汽車」的身份合法上路關鍵。
▲為了減少體積,可摺式機翼的設計是必要的,而它使用四個車輪的設計,也是讓它能夠在許多國家能夠取得「汽車」的身份合法上路關鍵。


4
▲各種高科技導航及駕駛儀錶,和一般輕航機的科技同步。

實際上整個AeroMobil團隊才總共12個人,在第三代上使用現有航空電子設備、自動駕駛儀以及先進的降落傘系統,這些都是與現行飛航科技同軌的技術。

3


4
▲搭載輕航機常用的Rotax 912往復式四缸引擎,無論飛機或汽車都使用相同動力。

至於它在汽車模式時,體型約為大型豪華房車相當,也就是說能讓它停進市區標準的停車格內。為了另一個飛機的身份,設計師也為它裝上粗壯的避震系統,以便能在粗糙路面進行降落,並且還具備可變角度的機翼,這能讓它大幅縮短起飛距離,並能改善效率。切換至飛機模式時,翼展向外打開,飛行速度可達200km/h。原廠還宣稱這架飛天機的保養費用相當低廉,而且引擎用的是一般的高級汽油,而不需要昂貴的航空汽油。


4

現階段AeroMobil 3.0正進行最後測試,為其性能、功能及特性作最終確認,不過在十月時就正式進入正規飛航驗證程序了,並已獲得斯洛伐克超輕飛行總會的認證,而接下來,AeroMobil 3.0正準備取得歐盟的汽車及輕型運動飛航機使用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