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A3車系導入搭載「CoD節能技術」之35 TFSI動力車型

記者:Alegna 2014-10-21

台灣奧迪宣佈為旗下中小型車系A3四門款及掀背款同步追加搭載CoD節能科技的35 TFSI CoD動力車型,該動力擁有最先進的潔淨動力科技,除了搭配運動化風格套件,還標配跑車懸吊和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建議售價分別為157萬元(A3 Sportback車型)和163萬元(A3 Sedan車型),由於賣相極佳,可望成為車系未來銷售主力。

4
▲A3車系去年沒有在第一時間引進搭載CoD技術的動力車型,業者已在今年追加導入,並同時提供Sportback及Sedan的選擇。

小改款A3 Sportback豪華小型掀背車自去年8月份引進後,旋即獲得國內廣大年輕消費客群的青睞,而去年12月中更追加引進A3 Sedan豪華中小型運動跑房車,為A3車系建構出完整的產品陣線,也成為喜愛四環品牌的車迷們心目中最佳的入門首選。


4

如今台灣奧迪又在本月份正式追加A3 Sportback / A3 Sedan 35 TFSI CoD的車型,將以最先進的主動汽缸間歇管理系統,展現全方位的環保綠能優勢。本次引進的A3 Sportback / A3 Sedan 35 TFSI在車身外觀與內部方面,基本架構與車系其他車型沒有明顯差異,主要特色在於它是車系中唯一搭載運動風格套件的車型。


4
▲內裝大致與其他車型一致,但搭載更多運動風格套件,譬如方向盤也換為三輻真皮型式。

運動風格套件包括取消原本豪華取向之配件,如車身高光澤外觀套件,但輪圈則升級為17吋的型式、內裝差異方面,在於四輻真皮方向盤換成三輻真皮型式,至於換檔撥片、定速巡航則被取消。此外,鋁合金門檻踏板也是A3 Sportback / A3 Sedan 35 TFSI CoD專屬的標準配備。座椅配置是A3 Sportback / A3 Sedan 35 TFSI CoD另一個比較大的改變,原本的織布/透氣皮前座椅被換成手動調整之真皮/透氣皮質跑車座椅,以配合它的運動形象,至於後座則和車系其他車型相同,都具有分離傾倒的功能。


4
▲Sportback / A3 Sedan 35 TFSI CoD是車系中唯一標配Audi drive Select與跑車懸吊的車型。

動力引擎毫無疑問是這款車的最大亮點!新引進的A3 Sportback / A3 Sedan 35 TFSI CoD,皆搭載相同的1.4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運用最先進的TFSI渦輪增壓與缸內直噴科技,可爆發出150hp最大馬力與25.5kgm最大扭力峰值,搭配S tronic七速自手排變速系統,兩部車款均可於8.2秒內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則分別達到220km/h(Sportback車型)和224km/h(Sedan車型)的水準。


4
▲AUDI全新命名邏輯已擴及A3車系,數字和排氣量無關,而是代表其位階等級之高低。

而這具動力系統在科技應用方面,除了配備Start-stop引擎自動啟動/熄火和能源回充系統,再加上車輛本身的輕量化科技優勢之外,更同步運用了Audi最先進的CoD(Cylinder on Demand)主動式汽缸管理與汽門伸程控制系統,這套精密系統的運作條件,在於當引擎轉速進入1400~4000rpm的轉速區間範圍時,且檔位處於三檔以上、時速介於30-130km的情況下,四缸引擎中的第二及第三汽缸即自動進入間歇狀態,至於汽缸關閉與開啟轉換時間約在13~35毫秒之間,透過CoD系統縝密且精確地控制引擎運轉過程中的每一個細節,進而達到省油和超低廢氣排放之雙重目的,駕駛者則可透過內建於儀錶板中的DIS節能顯示畫面得知CoD系統是否正在運作。根據原廠測試數據顯示,A3 Sportback / A3 Sedan 35 TFSI CoD車款的平均油耗,可以達到每公升21.3km(原廠數據)優異水準,行駛每公里的二氧化碳平均排放值更僅有109g/km (德國實驗室測試結果),一舉將性能、節能、綠能三項核心訴求完美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