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Benz GLA 45 AMG

一次滿足所有需求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4-10-17

上個月台灣正式引進M-Benz NGCC(New Generation Compact Cars)系列第四款車型GLA,同時也導入性能版本GLA 45 AMG,增添台灣消費者的選擇性。GLA 45 AMG經過AMG加持後,霸氣的外觀下藏著不可被挑釁的基因;動力搭載45集團的2.0升渦輪增壓引擎,調校到極致產生360hp最大馬力,配置四輪驅動系統,成為名副其實的新生代運動休旅。

4

AMG與M-Benz的關係,就等同於BMW Motorsport GmbH與BMW,專門為車廠打造性能車款,原廠的合作下就享受新車同等級的服務。M-Benz車型多元,小車、轎車、休旅車、雙門跑車等一應具全,在眾多的車型中,原廠都會衍生出AMG性能版本,消費者可以從緊密的產品線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車款。

車頭具有前翼板的 AMG 前擾流板與 AMG 「雙柵」式水箱護罩。
▲車頭具有前翼板的 AMG 前擾流板與 AMG 「雙柵」式水箱護罩。
GLA是MFA前驅底盤的第四款車型,前面有A-Class、B-Class、CLA,當然!AMG性能版也是不可少,只有B-Class未推出AMG車型。相同MFA底盤架構,引擎配置一模一樣,三款AMG車型都配置相同引擎,代號也都稱之為45。


2.0升渦輪增壓引擎緊繃360hp

4
▲引擎內部必須要強化,才能抵抗高達1.8bar高增壓摧殘。

GLA 45 AMG搭載一顆專門為MFA底盤所開發的橫置引擎,2.0升直列四缸加上渦輪增壓系統,透過缸內直噴技術與高增壓設定,最大馬力達到360hp/6000rpm,45.9kgm/2250~5000rpm最大扭力。如此強大的輸出表現,在以前技術下只有大改的改裝車才有辦法達到,科技進步,原廠量產車就能達到緊繃的調校。不過原廠也表示,為了要達到市售車的耐用度,這麼大的馬力,引擎內部、散熱系統勢必要跟著強化。引擎內部活塞、凸輪軸使用鍛造製品,曲軸則是低壓澆鑄全鋁合金,要降低運轉負擔,凸輪軸用輕量化部品;引擎內部所有強化,就是要抵抗高達1.8bar高增壓摧殘。

AMG從機械增壓、自然進氣到現在渦輪增壓,看到世代的演變。
▲AMG從機械增壓、自然進氣到現在渦輪增壓,看到世代的演變。
除了引擎內部零件強度很重要,散熱系統攸關引擎耐用度。渦輪進氣冷卻器改為氣、水冷式設計,不僅透過狀風散熱外,進氣冷卻器也會與水箱冷卻水連接,雙管齊下就是確保有最佳效率的進氣溫度。使用許多賽車科技加持GLA 45 AMG,創造出市售車2.0升引擎有史以來最強動力,不過在強勁動力輸出伴隨而來的高溫,來到台灣炎熱的氣候,會是最嚴苛的考驗。


AMG SPEEDSHIFT+ AMG 4MATIC

4
▲19吋AMG專屬鋁圈,裡面藏的AMG運動化制動系統,消費者也選配更大輪圈尺寸與造型。

變速箱使用AMG SPEEDSHIFT DCT 7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變速箱是專門為MFA底盤設定,如果是後驅車型搭載的會是AMG SPEEDSHIFT MCT變速箱。雙離合器變速箱最大優勢在換檔時間,兩組離合器交替作動,能快速切換檔位,達到高效能輸出。變速箱有手排模式「M」、跑車模式「S」與效能控制式「C」三種模式,透過電腦運算,不同模式得到不同感受。

AMG跑車排氣管,保桿下緣整流板,左右兩邊刻意雕塑出散熱孔鰭片造型。
▲AMG跑車排氣管,保桿下緣整流板,左右兩邊刻意雕塑出散熱孔鰭片造型。
AMG 4MATIC 四輪驅動系統在2013年才正式導入AMG車款,GLA 45 AMG為標準配備,這套系統開發重點放在性能及動態反應上,並非越野;引擎動力以最佳方式透過四輪傳遞至路面,不管路面乾燥或是濕滑,電腦快速調整動力分配達到完美循跡性。2.0升渦輪增壓引擎加上AMG SPEEDSHIFT DCT 7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再透過AMG 4MATIC 四輪驅動系統,GLA 45 AMG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要4.8秒,安全極速設定在250km/h。
激烈操駕時,GLA 45 AMG會出現因為車身重心高所帶來的側傾。
▲激烈操駕時,GLA 45 AMG會出現因為車身重心高所帶來的側傾。
發動引擎瞬間,GLA 45 AMG後方傳來低沉的排氣聲浪,AMG跑車排氣管後消音器中有安置閥門,根據駕駛人需求、負載狀態以及引擎轉速可不斷調整閥門開啟大小,當閥門全開時伴隨而來是迷人的排氣聲浪。定位在運動休旅的GLA 45 AMG,運用AMG技術性能非常強悍,但GLA為了要能輕度的小越野,加高車身離地高與車高後,就算搭配AMG較硬阻尼性能懸吊;激烈操駕時,會出現因為車身重心高所帶來的側傾,如果與A45 AMG相比,就能馬上分辨出差異。


內裝AMG加持

4

身為GLA車型中的頂級AMG車型,外觀的設計當然要做出區隔。車頭具有前翼板的 AMG 前擾流板與 AMG 「雙柵」式水箱護罩,以及保桿下方大面積氣壩,可提供運動化的顯著效果與實質的散熱功用;顯著的 AMG 字母位在水箱護罩側邊橫柵之間,是AMG車型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車側19吋AMG專屬鋁圈,裡面藏的AMG運動化制動系統,前四活塞卡鉗加上前後通風打洞碟,開的再快一樣可以精準煞停。車尾雙邊四出AMG跑車排氣管,保桿下緣整流板與霧面鈦灰色飾板,左右兩邊刻意雕塑出散熱孔鰭片造型。原廠在外觀套件部分,消費者可以選擇AMG夜色套件或者AMG碳纖維套件,水箱護罩、下氣壩、左右側裙、後視鏡、後保桿甚至到玻璃顏色會有不同,鋁圈也能選配升級到更大尺寸。

車內到處都可以看到AMG專屬字樣。
▲車內到處都可以看到AMG專屬字樣。
內裝設計與一般GLA版本無太大差異,GLA 45 AMG內裝走黑色調性,搭配紅色縫線增加戰鬥氣息。駕駛前方雙圓設計儀表板,底色有類碳纖維花紋以及AMG字樣,時速表底320km/h告知駕駛,我淺力無窮。三輻滾上紅邊的方向盤,後方有換檔撥片,但我覺得方向盤直徑可以在小一些會更好。中控台7吋螢幕搭配COMAND旋鈕使用,內建全中文化衛星導航。GLA 45 AMG將排檔桿從方向機柱移回中央鞍座,造型我只能用可愛來形容,個人覺得如果只是為了視覺感受大可不必這樣做,還不如將機柱式排檔桿改為碳纖維材質,中央鞍座地方設計置物空間實際點。
前座座椅標準配備Artico+Dinamica跑車式座椅,可選配AMG高性能賽車座椅。
▲前座座椅標準配備Artico+Dinamica跑車式座椅,可選配AMG高性能賽車座椅。
前座座椅標準配備Artico+Dinamica跑車式座椅,也能自行加選AMG高性能賽車座椅,Designo紅色安全帶很搶眼,是AMG標準配備。
後座空間算充裕,只是椅背稍稍直了點。
▲後座空間算充裕,只是椅背稍稍直了點。
軸距與一般GLA相同,所以後座空間還算充足,只是椅背稍嫌直挺挺一點。
未傾倒前有421L置物容積,傾倒後能得到1235L最大空間。
▲未傾倒前有421L置物容積,傾倒後能得到1235L最大空間。
後座椅背有4/6分離功能,未傾倒前有421L置物容積,傾倒後能得到1235L最大空間,性能強悍的GLA 45 AMG還蠻實用的。


性能強悍 定位不明確

4
▲離地較高的GLA 45 AMG,能應付非常輕微的越野路面。

M-Benz車系多到其他車廠無法相比的狀態,也幾乎每一款車都會推出AMG車款,產品線眾多對消費者來說可能是見好事,但有些車款會讓人覺得莫名其妙。以GLA 45 AMG為例,他是GLA車系中性能最強悍的沒錯,可是會買到AMG車款的消費者不就是想要它的性能與操駕樂趣嗎?

3
那選擇A45 AMG不是更迷人!A45 AMG與GLA 45 AMG相比,軸距同為2699mm,車長GLA長86mm、寬多24mm、高也高62mm,車內空間確實大了一些;至於行李廂空間,GLA容積大80L,後座傾倒更多出78L,不過老實說A45 AMG行李廂空間也夠用了!

最後A45 AMG售價269萬元,GLA 45 AMG售價308萬元,買GLA 45 AMG必須多花39萬元,消費者得到稍微大一點點的車室空間,多80L的行李廂置物空間、可輕度越野的車身高度,但是卻影響AMG該有的操駕樂趣,消費者可算算,接近40萬元的差價是選擇A45 AMG 好,還是GLA 45 AMG划算呢?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