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320i M Sport Package同場較勁

調性鮮明

記者:文、圖/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4-10-10

BMW在市場上一直以操駕樂趣為品牌設計方向,3-Seies是自家販售車款中的主力,以年輕、運動作為主要產品鮮明定位,深受許多年輕人喜愛。這次對手全新C-Class發表,不畏強敵當然要奮力應戰,不過對手是全新世代產品,讓BMW 3-Series感覺輸在起跑點。

4
▲這場對決M-Benz C-Class為新世代車款,有點贏的理所當然。

2012年3月,BMW 3-Series正式在台灣發表,距離現在也已經兩年時間,所以如果要拿來與全新C-Class評比,絕對趨於弱勢,不過市場就是那麼現實,有新車上市當然要來較勁比劃一下。BMW在產品定位上非常明確,駕駛樂趣是品牌設計出發點,尤其是3-Series。外觀沒有高貴典雅的造型,類似跑車的車格是很多消費喜愛BMW最大原因。


4
▲BMW 3-Series跟的上潮流,走一代比一代大的風潮。

車頭雙腎形水箱護罩是BMW第一款車流傳至今,已成為品牌最重要的元素,車頭兩邊燈組,利用光圈營造四圓燈的經典元素。車型大小跟得上流行,走一代比一代大的風潮;車身雖然長大,3-Series還是利用流線造型來隱藏放大的車格。車尾尾燈利用導光條呈現出L型的光源,這是BMW新世代家族特色。BMW在外觀有Luxury Line、Modern Line、Sport Line、以及M款跑車化套件可選配。


4
▲車內配備3-Series顯得有些陽春,但他的陽春並非簡陋,只是不太擅長裝飾。

車內配備,3-Series顯得有些陽春,但他的陽春並非簡陋,該有的配備都有,只是不太擅長裝飾。

手寫觸控並非標準配備。
▲手寫觸控並非標準配備。
影音系統BMW是配iDrive系統,有手寫功能只是需要選配。軸距2810mm比起對手C-Class短了30mm,後座空間充裕稱不上寬敞。後座中間有中央扶手,椅背傾倒功能為選配,行李廂容積有480L。
M款跑車座椅需要加價選購。
▲M款跑車座椅需要加價選購。
M款跑車化套件,車內多了專屬M款標誌、M款三輻跑車方向盤、雙前座跑車座椅等配備。


4
▲BMW 320i雖然較速表現與對手相同,但調性完全與對手不同。

這是試駕為320i,搭載四缸2.0升缸內直噴渦輪引擎,與328i同引擎只是渦輪增壓調校不同。320i最大馬力184hp/5000rpm與最大扭力27.5kgm/1250rpm,變速箱配8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在渦輪與8速變速箱加持下,加速表現勇猛,當渦輪開啟時能明顯體會飽滿加速力道,加速到100km/h只需要7.3秒。底盤有選配M款跑車懸吊,以硬派為主軸,就是希望能有更好的駕駛樂趣,高級厲害之處,舒適與操控能兼具,不過320i還是偏向操控。


4
▲BMW在市場上一直以操駕樂趣為品牌設計方向。

BMW 320i售價為192萬元,如果與C200 Exclusive的226萬元或者C200 Avantgarde的215萬元都佔有絕對優勢,姑且不論外觀,內裝C200質感完勝;配備C200較豐富,像是手寫板就是標準配備,主動安全兩者差異不大,被動安全C200多了一顆駕駛膝部氣囊。至於動力,兩者動力輸出馬力相同,扭力M-Benz多了3.2kgm,BMW強項在操駕樂趣,320i加速力道比起對手明顯,雖然加速到100km/h相同。這場對決M-Benz C-Class略勝一籌,但以我的觀點是因為C-Class為新世代車款,有點贏的理所當然。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