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巴黎車展】裝上杜卡迪雙缸引擎的Volkswagen XL Sport概念車

記者:Alegna 2014-10-02

Volkswagen宣佈推出一款名為XL Sport的概念跑車,這款車是以XL1為基礎所改造的,最大馬力200ps,峰值扭力314Nm,極速可達270km/h,效率極高,而且竟然還是使用V型雙汽缸的Ducati 1200cc機車引擎!這恐怕也會是全世界性能最好的雙缸汽車。

4

在DUCATI併入VAG集團之後,VW也已經開始運用他們的資源了。XL Sport的引擎是取自於DUCATI 1199 Superleggera的V2發動機,不過DUCATI這款車當初只打算製造500台,Volkswagen高層大概認為有點浪費,因此把它拿來給這款跑車使用。

3
由於DUCATI這輛車是史上馬力重量比最好的機車,當它的心臟裝進四輪跑車,VW也以相同的概念來打造SL Sport。這組V2 DOHC引擎排氣量1199cc,缸徑112mm與衝程60.8mm都遠比一般車用引擎更大,原廠並為它搭配了一組超短曲軸。
3


4

以車身尺碼而言,XL Sport比XL1稍大,長寬高為4291x1847x1152mm。車門為鷗翼開啟設計,車頭與車尾一樣寬,而且尾翼幾乎涵蓋整個車身寬度看起來就像是一部典型的跑車。車身使用CFRP碳纖複合材質,車門玻璃以聚碳酸酯(PC)製造,上端固定在車門上緣,下面的部份才能開啟,擋風玻璃的厚度也特別薄,種種輕量化措施,最後造就出羽量級的890kg車重。

3
而Volkswagen XL Sport使用的是7速DSG變速箱,加上車重極輕,搭配傑出的空氣力學造型,讓這款車的0-100km/h加速能以5.7秒就可完成,最高轉速也能達到11,000rpm。XL Sport其實還創造了另一項世界紀錄,在此之前,從來沒有一輛馬力才200ps的汽車可以像它一樣達到270km/h的車速!


4

雖然以這樣的性能還無法與一般超跑相提並論,但它的車身空氣力學設計其實相當具有可看性!除了擁有近似AUDI R8的車身輪廓,風阻係數也只有0.258,車身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空氣力學設計相當特殊,譬如造型氣簾概念,車輪也設有通風孔,並在車底進行最佳化處理導引氣流,而車尾的巨型擴散器則能降低氣流產生的升力,尾翼流用Lamborghini Aventador的升降機構,後端引擎蓋上甚至設有能主動開合進行散熱的整合式設計。

3


4

底盤方面,同樣以輕量化概念打造,除了高強度空心鋼材作為車體,前懸吊為雙A臂結構,下支臂搭配拉桿避震器,後軸則用雙A臂結合上支臂的推桿避震器,前205/40 R18、後265/35 R18輪胎都使用鎂合金鍛造輪圈,光是重量就比一般鋁合金輪圈輕23.9kg,完全就是賽車的底盤配置架構。


4

至於內裝設計大致與XL1相同,不過配合它的性能也有重新調整;譬如專為競技用的數位液晶儀錶螢幕納入單圈時間碼表和油壓顯示,前方的平面碳纖也是為了避免玻璃上的反光而設計。

3
除了空調和操控相關設施,車內別無任何娛樂設備,就連方向盤上也只有換檔撥片而無任何控制鍵,可說是純粹為了追求極致駕駛體驗打造的純種跑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