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車手沈慧蘭 勇闖羅馬尼亞拉力賽

記者:Dean 2014-09-29

MIT MOTORSPORT車隊兩位台灣女車手,正駕沈慧蘭,副駕林君穎,於九月二十二日抵達羅馬尼亞Odorheiul Secuiesc這個城市,參加為期五天的Rally Harghitei,以Dacia Logan這輛東歐國民車作為參賽車輛;全部賽段由砂石路組成,對於砂石路經驗較少的台灣車手而言,在路況的掌握尤為困難。

4

在當地賽車團隊的協助下,第一天即前往砂石路段進行練車。這次的比賽車,是在東歐賣的相當好的Dacia Logan,1.6升引擎搭配五速手排,底盤是沿用第三代的Renault Clio;這輛在羅馬尼亞隨處可見的國民車,經過當地Mach 1 Sports Management團隊升級安全配備之後,近年來多次參加羅馬尼亞境內各式拉力賽,其組別就是Dacia Logan的統規賽;因此這次沈慧蘭與林君穎,也將與同組別另外12輛車進行較量。


4

台灣拉力賽車手普遍缺乏跑砂石路的經驗,因此第一天我們就前往離首都布加勒斯特四十分鐘車程的全砂石路段進行訓練,同時也藉此掌握車輛的狀況,沈慧蘭練習之後表示,這台車比她在台灣的比賽車Honda Civic EK6更重,馬力更小,開起來更穩,但是在砂石路段的操控仍需要十分小心,尤其高速行駛砂石路段,有很多突發情況來不及反應,也幸虧之前有在山區砂石路面練習,才不致於手足無措,而當時,沈慧蘭就反應了油門很緊的問題,沒想到這也導致在後天的Shakedown出現油門線斷掉的情況。


4

接著進行兩天的探路,這次有五個SS路段,總長約130公里,其中包括一個城市短道賽事,四個全砂石、並且穿越樹林和草原的路段,又以SS2長19.6公里最為艱難;筆者全程參與探路,坐在後座的我,看著正駕與副駕做路書做到近乎崩潰,不禁在探路結束之後,向沈慧蘭提出了心中的疑問:「為什麼妳們兩個台灣女生,要來到離家這麼遠的地方,跑如此高挑戰的賽段,把自己逼到極限呢?」

每天探路到晚上,沒有時間吃飯,就要開始看著用GoPro拍下的影片,對照探路時寫下的路書,一次次做確認直到半夜,她們帶著忐忑的心情,開始了隔天封閉賽段的Shakedown,在這個長三公里的賽段,所有車隊都可以進行最後的試車,只要在分配到的時間內,要跑多少趟都沒問題,結果才跑第二趟,油門線就斷了,沈慧蘭讓車輛滑到路旁草堆,同時也引來大批當地群眾圍觀和拍照,因為羅馬尼亞的居民和媒體,對這兩位來自臺灣的女選手都感到非常新鮮,爭相要目睹她們在場上奔馳的畫面。經過技師快速修復,沈慧蘭在最後一趟跑出水準之上的成績。


4

正賽第一天,由於清晨下過大雨,砂石路面仍然相當濕滑,沈慧蘭及林君穎非常緊張的駛離集結區,進行SS1、SS2及城市短道的比賽;還好車輛一切正常,雖然比賽途中一度險些滑出賽道,沈慧蘭憑著練習時的反應,補下油門救回車身,以穩健的表現完成了第一天的賽事,但是在城市短道的部份,讓筆者印象非常深刻,因為路邊聚集了整個城鎮的群眾,觀眾吶喊、歡呼、大笑的反應,就像我們支持著國球棒球一般,只是這項運動的狂熱,轉變成拉力賽事。當沈慧蘭和林君穎的比賽車起跑時,場邊所有觀眾都陷入瘋狂的吶喊與鼓掌,還有媒體絡繹不絕的閃光燈,筆者相當感動當地居民此刻對我們的友善與支持,給予兩位遠從台灣來的女選手非常大的鼓勵,


4

正駕沈慧蘭與汽車的淵源很深,當過汽車雜誌編輯,也當過國小教師,持續在台灣參與場地賽及TRCC拉力賽事,有著亮麗外表的她,現在是位媽媽也是賽車手,可以耐心的帶小孩,也可以在賽車場拼搏,個性開朗、精明幹練的她,即使身處異地,仍然展現大將風範,領導團隊,冷靜處理各式各樣突如其來的問題,讓筆者相當佩服。

3
副駕林君穎目前任職於南港輪胎,因為熱愛滑雪,對方向感及認路有強大的基礎,十分愛耍寶,給予沈慧蘭在比賽中相當大的支持,前一次她們的搭配是在TRCC嘉義番路站,林君穎首戰完美的表現,讓沈慧蘭再次邀請她擔任副駕,直接挑戰長130公里的賽段。
3
在羅馬尼亞Odorheiul Secuiesc這個城鎮,就只有我們幾個東方面孔,不管去哪裡都引起旁人注意,他們好奇著台灣女選手會有什麼樣的表現,儘管面對群眾、面對令人崩潰的砂石路段,她們依然全力以赴,這兩人絕對比你我想像中都來的堅強,也體現了真正的拉力精神;希望今天優異的表現可以延續至明日,讓我們一起為她們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