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密!一切都是業者陰謀?蘋果橘子經濟學作者Steven Levitt指出兒童安全座椅作用其實與安全帶無異

記者:Max 2014-09-16

被譽為美國40歲以下最負盛名的經濟學家同時也是蘋果橘子經濟學作者Steven Levitt教授日前在TED Talk演講時用他專長的數據分析指出兩歲以上的幼童乘坐安全座椅的效果與綁安全帶的防護性差不多,他直指業者與政府寧可捨棄便宜又好用的安全帶而選擇推廣安全座椅說穿了是種商業手段,因為此舉將可帶來每年近3億美金的商機。

4

已經是美國芝加哥大學經濟學院終身教授的Steven Levitt過去因犯罪領域的研究聞名於世,這次他引用數據來證明兩歲以上的幼童乘坐安全座椅在車禍死亡的防護力其實沒有比單純幫安全帶來得更為優異,但一般人卻相信複雜又貴的兒童安全座椅一定有比較好的防護作用,但Steven Levitt說這不過是心裡安慰作用罷了。

他指出根據美國高速公路安全局的一份統計資料顯示,在1975年後在每次車禍皆有一人喪生的前提下,沒有使用保護措施的孩子的死亡率為29.3%。 如果你把孩子放進汽車座椅中,其死亡率是18.2%。 如果他們系了腰及肩的安全帶,根據這個原始數據, 死亡率是19.4%. 有意思的是,如果只繫腰部安全帶, 死亡機率是16.7%。當然他說車禍的發生有各種原因,這份數據只能顯示幼童乘坐安全座椅的致死率不會比單純使用安全帶的人好多少。


4

他說為了研究這個問題,他的好朋友建議他應該去進行些撞擊測試,但他聯絡好幾個獨立撞擊測試中心後得到拒絕的回答。他們說他們很多獲利都來自於安全座椅的廠商,實在沒有去得罪他們的理由。最後他們以比較高的代價在水牛城找到測試業者幫他們實驗。在影片中乘坐安座椅的幼童在前方撞擊時頭部會猛然的撞擊膝蓋,身體與座椅回覆的時間也比單純使用安全帶的幼童來得更長。

接受觀眾提問時有人問到這份數據僅針對死亡率研究,但對於受傷程度使用安全座椅與安全帶是否有差異?Steven Levitt說根據新澤西撞車試驗所研究的數據顯示在受傷防護部份就統計學的概念中對安全防護的誤差值大約10%,也就是說這數據同樣很難證實安全座椅是性價比較高的安全防護裝置。


最後他用當軍醫的父親為例,他說很多病人其實沒病,但總是覺得自己不吃藥就一定沒救了。因此他父親總是開了很多奇奇怪怪但其實沒有什麼效果的藥丸給這些病人,結果大部分的人就沒事了。 Steven Levitt說這其實跟安全座椅一樣,有時候貴的不一定代表有效!

編註:Steven Levitt的研究基礎是針對兩歲以上的幼童在使用安全座椅與安全帶致死率的數據研究,因此兩歲以下的嬰孩還是按照法規使用安全座椅。因此本文並非鼓勵大家不用安全帶,而是要探討安全座椅與安全帶的性價比為何。此外針對幼童安全帶部份建議還是得用如VOLVO推出的座墊可升降式安全座椅才能確保安全帶不會造成幼童肩部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