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油先決! 台灣製造日野HINO 300系列油電複合動力商用車登場

記者:Max 2014-09-16

對商用車來說油耗是佔營運成本相當大的關鍵,有鑑於此近年來積極布局Hybrid商品的TOYOTA決定將產品線延升到商用車市場,推出了日野HINO 300系列油電貨車。台灣也成為唯一在日本境外生產Hybrid商用車的國家。國瑞表示目前產能僅負責台灣市場銷售,若狀況良好未來將繼續擴大在台產品生產線範圍。

4

這次由國瑞生產的HINO 300系列Hybrid貨車共有三種版本,分別為6.5噸、8.5頓短軸與8.5噸長軸。三者皆採用一顆代號N04C-UR的4009c.c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最大馬力150匹,扭力峰值為42.8kgm。搭配高出力三相交流馬達,最大馬力36KW(49PS),最大扭力333N.m(33.9Kg.m),達成兼具高動力輸出、省油耗、低噪音、低震動及低廢氣排放的高效能系統。

原廠補充解釋,現在日野300型所使用的Hybrid技術已經是第五代的產品,比起前代除了電池模組採用與Lexus同等級電池外,在技術面上由過去的串聯式模組改為並聯式。原本的馬達位於引擎後方,因此電池無法單獨提供動力給車輛。現在將馬達改至於離合器後方,不但可以更有效收集能量之外,當電力充飽達一定程度時將可獨立驅動車輛,讓油耗夠省。


4

日野300型所使用的Hybrid動力控制元件,採一體式、輕量化設計,整合電池、ECU、轉換器等單元,並通過日本「高壓電乘員保護技術基準」,確保駕乘人員使用安全。採用LEXUS同等級鎳氫電池,透過SOC(state of charge)電能管理系統,能有效控制電池充放電狀態,針對「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保固延長至5年或12萬公里,並以成本特價提供原廠Hybrid電池汰換(每組6,4000元)。

此外車輛也採用新世代的DPR系統,捕捉排放碳微粒,全面達到淨化效果,更省下添加尿素的費用及不便,同時搭載5速自手排變速箱,無離合器踏板設計,駕駛更輕鬆便利。業界首創Hybrid專用電子控制系統,依路況自動選擇最適檔位,達到行車省油、換檔平順。另配備IDLE STOP系統,當車輛怠速靜止時,引擎會自動怠速熄火,當鬆開煞車踏板,由馬達瞬間啟動引擎,充分達到節省油耗及降低廢氣排放的目的,且低振動、低噪音,大幅提升駕乘舒適性。


4

搭載ES斜坡起步輔助系統,當車輛於上坡路面靜止時,踩住煞車踏板至ES指示燈亮起,系統會自動煞緊,防止車輛向後滑動,踩油門起步時,系統自動解除煞車,讓駕駛輕鬆且安全的完成斜坡起步。同時配備排氣煞車及四輪碟式加ABS煞車系統,確保駕駛者更平穩、更安全的行駛操作。

「日野300系列油電複合動力商用車」即日起於和泰汽車全台所屬經銷商/長源汽車、蘭揚汽車、東部汽車營業據點正式銷售。竭誠邀請消費者親臨全台營業據點,亦可至日野商用車官網(www.hino.com.tw)查詢,或致電和泰汽車顧客服務中心0800-522567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