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enz New C-Class領軍 2014賓士進階駕馭體驗營移師大鵬灣

記者:Dean 2014-08-20

一年一度的台灣賓士駕訓營首次移師屏東大鵬灣,消費者及車主能在安全的賽道內體驗賓士駕馭樂趣與先進安全防護。而這次活動中,AMG 45軍團領軍,帶領賓士全車系下場,其中包含全新C-Class。在德國原廠教練整天細心教導下,參加的學員不僅提升駕駛技巧,透過練習產生反射性安全迴避,應用在突發狀況,更能將危險降至最低。

4

賓士每年會舉辦一次駕馭體驗營,以往都是在彰化的ARTC車測中心,今年首次移師到屏東的大鵬灣賽車場。大鵬灣賽車場是一個專業的賽道,在先天場地優勢下,訓練關卡能更深入;繞錐、緊急變換車道、彎道練習都跟以往差不多,在大鵬灣多了實際賽道體驗,增添這次活動的樂趣。至於在試駕車款上,AMG車系當然不可少,台灣賓士派出AMG 45軍團,包含A45 AMG、CLA 45 AMG以及GLA 45 AMG,其餘市售車款A-Class、B-Class、C-Class Coupe、SLK-Class、CLS-Class、E-Class、S-Class、GLK-Class與M-Class都在車單當中,不過最令人期待的是媒體還未正式在台灣試駕過的全新C-Class。


全新C-Class快速剖析

4

全新C-Class在外型上與自家S-Class非常相似,原廠表示,設計師是故意將C-Class外型打造像S-Class。S-Class的線條配上C-Class的車身尺寸,感覺更加對味,充滿轎跑車的Sporty氛圍。內裝接下S-Class的高貴質感,不管是中控台的用料還是造型設計,都與豪華拖不了關係。大量運用科技配備,像是之前就有的Audio 20 & Command旋鈕,這次又增加手寫觸控板,透過面板能用更直覺的方式操作。這次試駕的C-Class有搭載行車模式切換按鈕,不同模式,方向盤與變速箱邏輯會改變,懸吊設定不會因為模式不同而改變(主動懸吊選配)。

3
3
這次活動中, C-Class有C180、C200及C250三種動力,C180使用1.6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156hp與最大扭力250Nm,而C200與C250都是使用2.0升渦輪增壓引擎,只是在電腦調校上差異出現馬力不同,前者為184hp最大馬力及300Nm最大扭力,後者為211hp與350Nm最大扭力。三款車型都配置7G-Tronic Plus七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換檔的時間與檔位的設定會依造油門與行車模式不同改變,當切換到Sport模式時,檔位會盡量維持在高轉速區域,駕駛也能透過方向盤或者排檔桿來手動換檔。雖然有渦輪加持,渦輪增壓引擎的C-Class加速表現線性,不會出現渦輪開啟時瞬間的猛爆感,與賓士強調豪華、舒適的品牌形象非常對味,但線性並非它不會跑,不知不覺時速輕鬆破百還不喘息。
3
3
以這三款動力的全新C-Class,在大鵬灣賽道內獨愛C 250,最大原因是它動力性能最強悍,以中高速的賽道,C 250比較吃香;全新C-Class大量使用鋁合金材質減重、前軸懸吊改為四連桿及前後車身配重,開起來比起上一代明顯輕快,過彎的側傾減低不少,穩定度向上提升。C 250除了動力強悍外,外觀原廠搭配AMG跑車套件,年輕、運動是我的菜。


2014 賓士進階駕馭體驗營

4

移師到大鵬灣之後,駕訓課程名稱改變為《2014 賓士進階駕馭體驗營》,可以看到進階兩字,代表這次的課程具挑戰性。原廠邀請德國原廠專業教練團來台,以Matthias Kleinmichel為首領軍,和Wim Daems、Michael Weykopf與Ralf Kraus等資深教練。其中Michael Weykopf有著長達38年的駕訓課程教練資歷,同時有著賽車駕駛執照培訓專業與超過30年包含爬山賽、房車賽與耐力賽等各種賽車經歷;而Ralf Kraus也有8年的駕訓課程教練資歷,並從14歲開始累積在STT、FIA-GT、Nürburgring 24小時耐力賽與 BF Goodrich耐久賽等賽事中的專業車手經驗。

3
透過多位專業教練的帶領,今年幸運搶到席位的近300位車友們參加完此次的課程之後,除了培養了正確駕駛觀念與技巧外,更學習到如何應付各種緊急狀況的駕駛技能,與馳騁賽道的進階能力。除了專業的教練帶領,《2014 賓士進階駕馭體驗營》也希望透過多元的課程安排,讓車友們了解Mercedes-Benz車輛性能,體驗主動/被動安全科技配備系統的作動表現,期望在親身體驗的駕馭過程中,充分領略Mercedes-Benz品牌“The best or nothing”追求頂尖造車工藝所體現的品牌價值。
3
參加車廠的駕訓營最主要目的是透過安全環境下,能去嘗試車輛如果失控,車身動態會如何擺動,經由教練的指導,如何迅速挽救車輛回正確路徑,這點駕駛人在一般道路上絕對無法練習,如果碰到就一定是事故發生。在駕馭體驗營中,不斷的重複練習,可以在碰到事故時產生本能反應,通常都是一瞬間的時間,有練過跟沒練過後果、代價絕對不一樣。課程的對象開放賓士車主報名,車主報了名之後就能一次體驗到賓士全車系,不用擔心車輛耗損等問題。為期七個梯次的課程,媒體參與的是最後一梯次,代表今年課程已結束,想要參與的車主只能期待明年盡早報名。
3
3


高速繞錐

4

高速繞錐的訣竅是將眼光放遠,不要只看眼前的錐筒,駕駛者眼光要放到下一個錐筒;方向盤轉動幅度盡量縮小,盡可能貼近每個錐筒,油門控制要細膩,透過油門踩踏的重心轉移幫助過彎。過彎速度會處決車型影響,像是M-Class就會因為車身重心過高,擺動較大必須放低車速。

快速變換車道

3
快速變換車道能體驗到賓士ESP的功用,透過煞車制動與動力限制,就算快速轉換車道,車輛還是能維持在該走的路線,不會因為過度者方向盤使車輛造成轉向過度。訣竅就是當碰到障礙物,駕駛要當機立斷快速轉動方向盤閃躲,如果遲疑就會發生碰撞,不斷的練習能使閃躲成為本能反應。


過彎控制

4

過彎是一門藝術,駕駛要秉持進彎慢、出彎快的準則,切勿貪快,進彎速度一快車輛就會直直去出現轉向不足。而出彎快也不能一昧油門到底,會造成轉向過度,細膩的加速才是關鍵。進彎前收油、踩煞車減速,含著油門到達彎頂點(APEX點),一過Apex點就能慢慢地加速,等車頭回正就能全力衝刺。

大鵬灣全場體驗(不包含大直線)

3
教練會在前面帶領控制車隊速度,賽道上在煞車點、進彎點、APXE點以及出彎點都擺放錐筒,駕駛能利用錐筒來熟悉大鵬灣賽道,這時候就可以把之前的過彎控制課程所學運用,盡可能靠近教練擺放的錐筒就能以最快速度跑完。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