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AUDI RS7 Sportback

3.9秒破百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4-07-31

AUDI RS7 Sportback是為了迎戰CLS 63 AMG和M6 Gran Coupe所開發的全新四門斜背跑旅,毫無疑問,560hp超強V8雙渦輪引擎是它的最大賣點。因此就算本次試駕的是小改款前的舊款車型,因為擁有相同的準超跑級性能,戰力依舊破表。除了強大的動能,RS7 Sportback最大的特點應該在於內外呈現出有別於對手的前衛科技質感,更以超乎尋常低調的性格、不流於世俗的框架,展現出獨特的魅力。

4

如同M-BENZ和BMW各自擁有AMG與M model的高性能版本,AUDI也有專門打造高性能車型及套件的quattro GmbH部門,而且還將它細分為運動車型“S”系列,以及頂級性能“RS”車型兩種。RS是以其德文原意“RennSport”(Racing Sport)為縮寫,顯然有移植賽車技術至量產車的意涵,因此在動力等級會明顯高於S車型許多,而從數據上來比較,AUDI的RS系列才算是真正能與AMG或M GmbH的性能猛獸平起平坐的對手。


低調到不行

4
▲小改前的頭燈造型展現出運動房車的傲氣,環繞式日行燈相當特別。

除非對於AUDI產品相當熟悉,否則就算站在RS7面前,也不容易察覺眼前的“A7”有什麼特別。

3
這是因為RS7把大部分的競技元素隱藏起來,正如同其他的RS系列,即使有著足以挑戰入門超跑的性能,RS7 Sportback也不願刻意賣弄它的性能味,一般人只能從加大的氣壩、煞車冷卻進氣設計,以及21吋鋁圈、煞車系統等細節來分辨,就連它的隱藏式尾翼也只有在必要時才會升起。
電動升降式尾翼是外觀少數顯露出來的性能指標。
▲電動升降式尾翼是外觀少數顯露出來的性能指標。
四門或五門轎跑是AUDI的重要招牌,這類大型斜背車的設計精髓,往往在於車頂連貫至車尾的線條。與它的雙B對手相比,RS7 Sportback的美背輪廓更流暢,C柱造型與銳利的三角窗,讓它成為同級車中看起來最符合印象中的「雙門Coupe」設計。可惜的是,較高的尾廂和後保桿造型也造成視覺重心略為偏後,整體風格的一致性還是稍微不如M6 Gran Coupe來得好。不過和CLS 63 AMG比起來就好多了,CLS因前後懸身下垂而浮現老態,即使在CLA還是存在同樣的毛病。
浪花碟盤、紅色卡鉗組與21吋輪圈都是它的標配。
▲浪花碟盤、紅色卡鉗組與21吋輪圈都是它的標配。
與一般的A7 Sportback比起來,RS系列換上全LED頭燈組,並配置了21吋鍛造圈與電動升降尾翼。紅色卡鉗或許也是辨識重點之一,不過細心的人還會發現它的前後輪都裝上了俗稱“浪花碟盤”的玩意,這在四輪界中比較罕見,至於有何優點,原廠倒是沒有明講,對於追求運動性能的買家,或許更希望配備的是陶瓷碳纖碟吧。


堅守奢華舒適

4

內裝方面,RS7營造出來的戰鬥感也不像M6 Gran Coupe來得重,由於保留了奢華質感的鋪陳,依然有極高水準的舒適性。首先映入眼簾的是Alcantara類麂皮/真皮跑車座椅,皮面上還有菱格紋縫線及RS7印記。車內碳纖飾版面積不小,與鋁合金飾版及黑色內裝搭配恰如其分。其餘如冷光鋁合金迎賓踏板、方向盤和排檔桿,都換裝RS專屬式樣,觸感與機能性俱佳。

跑車前座椅搭配後座舒適的乘坐空間,頭部並沒有因為造型而受到太多壓迫。
▲跑車前座椅搭配後座舒適的乘坐空間,頭部並沒有因為造型而受到太多壓迫。
8吋MMI顯示幕搭配了資訊硬體整合系統,部份資訊也能由儀表板內的7吋螢幕和HUD抬頭顯示幕呈現出來。至於觸控手寫板、BOSE音響系統附14支高傳真喇叭、四區恆溫空調系統、感應式鑰匙等,也都在標配項目之中,豐富的配備水準,已經是高階旗艦的等級。


狠勁瞬間猛醒!

4
▲這組4.0升TFSI引擎在低轉速時就可提供足夠的驅動力在市區行駛。

還記得幾年前試駕這類品牌性能旗艦時,常見的馬力數據多半落在420hp附近,隨著近年渦輪技術的演進,基本門檻已經提高到500hp以上了。面對RS7 Sporback這顆4.0升TFSI V8引擎雙渦輪增壓引擎,馬力已達560hp,按照過去經驗,期待試駕履歷中又將增添一筆讓人暢快淋漓的體驗。不過且慢!別忘了這並不是純種跑車,它畢竟必須滿足高端客層舒適乘坐的要求,穿著西裝一路咆嘯開去上班未免太不像話,所以在標配清單中不會有RS排氣系統這種「噪音製造機」。

急加速也沒有出現咆嘯巨響,RS7動靜之間都展露出低調性格。
▲急加速也沒有出現咆嘯巨響,RS7動靜之間都展露出低調性格。
原以為拉高轉速也沒有明顯的排氣聲,是因為車室隔音效果太好的緣故,不過站在路邊看著它在山路飛奔,才發現RS7的聲勢真的不會引人側目。平常切到Comfort模式駕駛,就算大塞車開起來也很輕鬆,一旦油門突然加大,瞬間立刻變臉!這時電腦自動切換到Dynamic模式,供油和換檔變得更積極,主動式氣壓懸吊與跑車化差速器都會隨著暴增的動力自動調整,有需要時Audi drive select還能獨立調整當中設定,而且差異性相當明顯。

和其他RS車系一樣,這款車也搭配了quattro四驅系統,加上車上的各種電子輔助裝置與效率極佳的煞車系統,往往讓人覺得過彎速度快到莫名其妙,而且穩得非比尋常,似乎不需太多駕駛技術就能讓一堆純種跑車吃灰。高科技也許少了點人為失誤的刺激,但這也意謂它能讓人以更從容、更安全的駕駛方式來滿足一時的任性。


4
▲擁有準超跑的性能,RS7 Sportback還兼有日常生活的實用性。

RS7 Sportback如同跑車中的時尚紳士,結合流暢帥氣的造型設計、奢華先進的內裝設備、卓越動力與實用機能性,各種需求都是一次到位。這應該算是印象中500匹馬力等級的車中最好開的一部,新世代全能跑車,所謂文武雙全,就該如此。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