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騎上高架橋的新捷徑SYM RV 270

記者:圖、文/Max 版面構成/lulu 2014-07-24

技術指導/恒典車業 陳琮閔
台灣開放大型重機之後無論是大綿羊、越野、仿賽、街車、美式等車型有如過江之鯽琳瑯滿目讓人眼花撩亂。隨著市場越見成熟,台灣的大型重機市場也開始走向分眾化多元化,按照不同的需求有著不一樣的客群。

4

早期很多人買重機是為了要一圓當年追夢人的夢想,於是打檔的仿賽跑車是許多人購車第一首選。穿上皮衣戴上全罩安全帽,彷彿自己又離GP車手又更近了一些。不過這打檔車多半馬力驚人,因此一趟出去為了安全全身裝備總少不了,加上車價不便宜,騎士多半採定點間移動,車子也不大敢亂停。

3
這時候大綿羊車款趁勢而起,標榜通勤便利、有著寬敞的置物空間以及與其他重機相同的路權,成為不少人除汽車之外的上班通勤工具。而這次我們所試駕的RV 270便是相中這些想把重機當成通勤工具的客層,以156,000元的相對便宜的價格成為想入手黃牌車款的一條新捷徑。


入門價 配備不入門

4
▲雖然已RV為名,但在山路上的動態反應還算不錯。

15萬多的重機歸類於入門車款沒有多大的問題,但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入門」這檔事稍有不慎這車就從「入門」變成了「陽春」。仔細環繞車身一圈發現這RV 270雖入門但絕不陽春,在許多細節處也都有妥適的修飾,值得給個讚。

經過實測如Lubro Race Tech 2的3/4安全帽要放進去當然沒問題,但全罩安全帽就得稍稍喬一下角度才行。
▲經過實測如Lubro Race Tech 2的3/4安全帽要放進去當然沒問題,但全罩安全帽就得稍稍喬一下角度才行。
前面提到RV 270定位上較偏一般日常使用,因此在如置物空間與機能便利性上就顯得格外重要。
坐墊下方的置物空間廣達45公升,相當充裕。
▲坐墊下方的置物空間廣達45公升,相當充裕。
車身主要置物空間在於座墊下方廣達45公升的行李箱。此外於龍頭左右兩側、中間以及腳踏處都有小型的收納空間,置放手機或其他小雜物不是問題。
車上設有相當多小型的置物空間,其中還附有USB插座可進行手機的充電,相當實用方便。
▲車上設有相當多小型的置物空間,其中還附有USB插座可進行手機的充電,相當實用方便。
此外在RV 270在廣告文宣中強打的USB插槽對於現在智慧手機盛行的當下的確是很實用的配備。
打開電門後椅墊按下這顆按鈕即可升起,不過視覺上感覺有些突兀。
▲打開電門後椅墊按下這顆按鈕即可升起,不過視覺上感覺有些突兀。


4
▲單臂式油壓頂桿讓比較厚重RV座墊可以輕鬆的升起。

此外值得讓人稱讚的是SYM這次在一些小地方也做了蠻細膩的處理,比方說坐墊採用單臂油壓式頂桿,車廂內也設有照明配備,若在郊外照明較不足的地方想找東西就不會手忙腳亂。

行李箱內附設照明燈,讓夜間取物更為方便。
▲行李箱內附設照明燈,讓夜間取物更為方便。
從防燙蓋的造型到尾管飾蓋可以發現SYM在一些細節處上的用心。
▲從防燙蓋的造型到尾管飾蓋可以發現SYM在一些細節處上的用心。
此外如傳動蓋、防燙蓋以及排氣管後方的電鍍飾蓋也許實用性不是那樣必要,但有裝就表示車廠用了那分心思,也讓車輛整體質感提升。


4
▲雙環式藍光液晶儀錶基本資訊一目了然,仔細看時速錶內圈還是mph制喔。

此外像是風鏡、後座腰靠、轎車式後視鏡在RV 270上是樣樣不缺,也都保有相當程度的實用性。因此我們說SYM對RV 270在配備上其實給的並不小氣。

頭燈除了有招牌的LED燈沒設計之外,固定式霧燈與大氣的尾燈照型讓車輛流露出濃厚的歐洲風情。
▲頭燈除了有招牌的LED燈沒設計之外,固定式霧燈與大氣的尾燈照型讓車輛流露出濃厚的歐洲風情。
另外在前後燈組的部分RV 270格局對上紅牌羊也是不遑多讓。除了大量使用LED素材外,流線的外觀相當有歐系風格。對照時速錶內圈的英哩單位可以推敲出這車其實是歐規外銷的配置,等級質感都蠻不錯的。


Max大機機時間

4
▲良好的騎姿與適切的動力反應讓RV 270成為一台相當好手駕馭的車款。

打造大型速克達對SYM其實不是一件陌生的事,早年SYM針對歐洲市場就推出相當多的大綿羊車款到歐洲,也獲得相當不錯的評價。只不過早期台灣並沒有開放大型重機,也讓許多好東西雖是MIT但卻無緣在台上市。

CBS前後同步煞車介入的時機點不錯,不會忽然湧現讓騎士無所適從。
▲CBS前後同步煞車介入的時機點不錯,不會忽然湧現讓騎士無所適從。
在工程面這次SYM將RV 250擴缸之後取得黃牌資格,在技術面上其實不算是很高深的技術。不過值得讓人肯定的是RV 270在配備以及車身平衡都做得相當不錯,若要以下駟之姿挑戰老大哥GTS 300就配備面上不會差距太多,加上15萬6千元入門級的售價著實讓人相當心動。
3
雖冠上RV之名,還不錯的運動性是這次試駕過程中讓人有種意外收穫的地方,我們順著山路一路向上無論是動力上的奧援或是懸吊的支撐性都有著中上的水準。也就是你騎著RV 270不但可以上高架橋走快車道去上班,假日跟著車隊跑跑北宜到宜蘭吃甕窯雞也不至於會被海放。因此想入手大綿羊的車友RV 270是台上班出遊兩相宜的好選擇喔!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