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C節能駕駛進階體驗 培訓綠色種子教官

記者:原廠訊息 2014-07-21

確良好的車輛駕駛操作習慣可以幫您省油、省荷包又愛地球!為推動車輛「節能駕駛」觀念與操作模式,經濟部能源局特別委託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簡稱車輛中心)於7月19日再度辦理節能駕駛推廣活動。本活動自2010年起,已連續舉辦4年,今年目標更提升到為運輸業培育節能駕駛種子人員,首次將實車動態體驗納入課程,舉辦進階版的節能駕駛教育訓練,讓身為職業駕駛的學員們透過現場操作,並透過專業儀器來進行油耗分析統計,讓學員立即體驗到駕駛習慣如何影響油耗表現。

4
▲2014能源局節能駕駛體驗活動,培育30家運輸業者種子教官

車輛中心環保能源部經理鍾國良表示,從以往推動節能駕駛的經驗中發現,開車資歷愈豐富的駕駛人,愈難以改變駕駛習慣,在不能善用節能駕駛技巧的狀況下,常導致油耗差異不明顯。因此,這次的節能駕駛訓練特別將駕駛體驗活動列為課程重點,除了邀請到車輛原廠的專業教練,配合豐富的教材與先進的油耗分析設備,再搭配車輛中心國際級試車場,模擬一般道路上常見的各種交通情境,讓學員親身體驗並各別接受教練指導。

透過學習正確的操作方法後,平均每位學員的油耗表現提升10.3%,最佳節能表現甚至達29.6%,如此顯著的油耗效果讓學員大為讚賞,紛紛表示要將節能駕駛觀念落實到日常行車中,並會回到車隊內擔綱起節能駕駛種子教官的角色。如此不僅可協助車隊省下可觀的燃油費用,更可帶動周遭的駕駛同事一起力行節能駕駛,共同為環境保護盡一分心力。


4
▲透過課程和實際演練,輔佐油耗分析數據,讓學員馬上體會到節能駕駛技

一般而言,運輸車隊所使用的燃料成本約占總營運成本的3 成,因此如何減少燃油費用的支出始終是經營者相當關切的議題。依據國內外實務經驗及研究顯示,改善駕駛操作習慣即可節省約10%的油耗,同時還具備提升行車安全性、降低二氣化碳排放等附加價值,且投入成本不高,是目前國際間公認最具效益的車輛節能措施。

客貨運車輛數雖不像自用車輛多,但其能源消耗卻佔全國運輸領域能源消耗總量的27.7%,這也是車輛中心現階段將「節能駕駛」推廣活動的對象,鎖定於國內客貨運車隊的主要原因。推廣至今,車輛中心累計已培育出超過200家客貨運業者、530名節能駕駛種子教官,不但有效地將節能駕駛的觀念與技術導入業界、融入車隊管理體系,對於許多第一線職業駕駛從業人員也能產生潛移默化的成效,逐漸將節能駕駛的「心法」落實於日常的工作及生活中。

「隨手關燈、節約用水」已是大家所熟知,也成為身體力行的好習慣;開車也有好習慣,只要多一些瞭解與堅持,同樣可以兼顧節能與環保。透過節能駕駛訓練,不僅企業或是一般用車人可以從燃油費用支出的降低,獲得最直接的益處,更重要的是,落實節能的過程中,它也傳遞出我們愛護地球及珍惜資源的一份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