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動力、新科技 大改款Vauxhall Corsa搶先曝光

記者:Alegna 2014-07-11

預計在年底正式推出的第五代OPEL Corsa,已由Vauxhall搶先公佈首批廠照,將率先提供英國消費者享受全新世代小車帶來的最新科技。本次Corsa大改款在動力系統、底盤懸吊、科技配備、輔助系統都已大幅躍進,因此被原廠寄予厚望,期待能夠擊敗Fiesta等強敵重回昔日銷售冠軍的王座。

品牌最暢銷車款

4
▲Corsa改款後在動力、底盤、內裝與駕駛輔助科技上有極大的改進。

即將在英國上市的Corsa將是掛名Vauxhall商標的第四代車型,與隨後報到的第五代OPEL Corsa 實質上完全相同,之所以會相差一個世代的緣故,據稱是當初Corsa引進英國時,考量到獨特的英國口音容易將這款車唸成“coarser”(有“粗糙”之意),因而改以“Nova”上市,直至第二代開始才改回Corsa。

Corsa雖由Vauxhall搶先發表,不過OPEL原廠也悄悄釋出掛上Opel商標的實車照片。
▲Corsa雖由Vauxhall搶先發表,不過OPEL原廠也悄悄釋出掛上Opel商標的實車照片。
現行Corsa即使即將面臨世代交替,仍一直是英國最暢銷的車型之一,這是因為Corsa所擁有的緊湊外觀尺碼,以及與巧妙運用車內空間的眾多優點,都契合了當地消費者對於選購新車的要求所致。也因此,第四代Corsa使用與前代車型幾乎相同的車長,確保乘客獲得的空間優勢能夠延續。然而如此之外,新Corsa裡裡外外都已經全面翻新,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它的動力系統,在其他競爭對手陸續推出節能高效動力的同時,Corsa終於趕上了這股風潮。

Vauxhall這次會搶在OPEL之前率先發表,主要是著眼英國是Corsa最大的市場,光是去年在英國就賣出8.3萬輛Corsa,這個數字比一些車廠(如SEAT、SKODA、RENAULT、CITROEN等)旗下車款在一年內賣出去的總量還多。就算近年Corsa的銷售冠軍已遭FORD Fiesta竊位,英國消費者對它所擁有的大量創新元素還是非常喜歡,因而大多還是能在銷售排行榜上位居亞軍。事實上,Corsa是過去32年歐洲第二暢銷的車款,在蘇格蘭也已經連續五年成為銷售冠軍,而且迄今沒有衰微跡象。也由於它一直都是Vauxhall最熱賣的車型,因此原廠直接把Corsa當成新科技的實驗平台,為它注入更多的嶄新設計,期待能夠獲得更多回饋。


造型與設計

4
▲三門款的外型更具運動感,車側門板的立體雕塑線條也比以往明顯。

新Corsa的造型維持年輕動感形象,為了刻意維繫消費者對於「Corsa」的既定印象,基本輪廓沒有巨大改變,但細節上卻與以往截然不同。從本次公佈的照片中來看,Corsa三門與五門款之間的運動風格差異性變大,由Mark Adams領軍的設計團隊為Corsa帶來全新的雕塑摺線,引擎蓋、肩線以及車門下緣的立體刀痕比舊款更明顯,將新車塑造出明快而富現代感的新面貌。

3
大改款Corsa的前後車燈、保險桿與水箱罩等部位自然都有全新造型,比較特別的是前氣壩兩側進一步延伸至霧燈下方,除了能讓車體看起來更寬廣,也給人搭載前擾流的錯覺。新的尾燈造型雖然沒有比照頭燈帶勾,但範圍也延展至尾門,而尾門的開啟方式也已經改變,保桿下方的同色烤漆處理也是全新的轉變。


內裝與配備

4
▲內裝格局完全擺脫傳統格局,大幅精簡的控制界面已成為歐洲小車最新流行風潮。

至於座艙方面更是全面更新!包括全新設計的中央控制台以及儀表板,傳統的中控台按鍵已經由科技層次大幅躍進的全功能IntelliLink連網7吋螢幕系統完全取代,因此只剩下空調控制區。這是該廠第一次將這套整合系統應用在量產普及車型的案例,IntelliLink可透過Apple或Android手機進行控制,提供導航、衛星電台、聲控、藍芽、Siri與行動裝置充電等功能。

3
其他配備方面,Corsa還加入了前座椅、方向盤、前擋風玻璃的加熱功能,氣氛燈與全景天窗,等級已直逼高級車領域。而駕駛安全輔助系統的加入更是一大亮點,包括SBA車側盲點偵測警示、HBA遠光燈輔助、LDW車道偏離輔助、雙氙氣頭燈及車尾攝影鏡頭、HSA上坡起步輔助、APA自動停車輔助、TPMS無線胎壓偵測系統等,都將成為新一代Corsa的標配或選配項目。
3


動力與底盤

4
▲原廠特別強調本代Corsa重新設計底盤結構,因此整個操控感和行路精緻度都有很大的進步。

多元的動力系統是本次改款最令人興奮的地方,這些包括首次出現的三汽缸1.0升ECOTEC缸內直噴渦輪引擎,ECOTEC系列也涵蓋90hp與115hp兩種版本,新的1.4升渦輪引擎會擁有100hp馬力與200Nm的扭力輸出,還會提供兩款自然進氣汽油引擎(1.2升、1.4升),最後是改良後的1.3升CDTi柴油引擎,全都會加入第四代Vauxhall Corsa眾多動力組合的行列。由於小排量的動力規格發展上,已經稍微落後對手的腳步,因此這次車廠也希望藉由Corsa的改款,一舉超越同級。至於變速系統方面,除了主流的6速手排之外,也會提供一套自排系統。

3
新一代Corsa的底盤結構,特別強調並無任何自前代流用的零件,包括懸吊組件也都是100%全新設計,因此除了獲得更精緻的行路感與乘坐品質,也改善了操控特性與穩定性。新車的重心降低了5mm,有助改善穩定與側傾,但真正帶來明顯進步的,應該是剛性更強的前副樑與全懸吊幾何設計,包括轉向座(羊角座)也是重新設計,這些都帶來了更緊繃與精確的操控感受。
3
新的速度感應電子輔助轉向系統,低速或停車時可由City模式獲得更輕鬆操作的特性,也消除了轉向不足的毛病。而阻尼設定的改良在Comfort和Sport兩種設定下的改善更是顯著,後懸吊也專為直行性與過彎穩定性進行調校。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