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靚麗運動裝LUXGEN U6 Turbo Sport+ 2.0

記者:文/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4-07-09

以「靚、酷、潮、讚、幻、夯」六字訣投入國內的LUXGEN品牌第四款車型U6 Turbo,同樣身為運動休旅,LUXGEN在這部車上做出了蠻漂亮的產品策略,並不與相對正規一些的國產都會休旅如HONDA CR-V、FORD Kuga去重疊,而是以比較跨界的概念來更貼近轎車的風格。如果單純以產品調性、不考慮其他背景條件來說,倒是與VOLVO V40 Cross Country非常類似,只不過車格放大了一些而已。 也因為這種明明是中型都會運動休旅,但又不願被貼標籤對號入座的自我特質,讓它在國內運動休旅市場中殺出了一片天,每月保持著穩定的銷售成績。為了趁勢追擊擴大戰果,六月份LUXGEN為U6 Turbo推出了Sport+車型,為它再添一道運動風采。

空力套件上身

4

光從外型輪廓來看,U6 Turbo就很明顯地與相對正統的都會運動休旅大異其趣。車子的前後懸身都很短,車頂又是走比較弧形的線條,從側面看起來還比較像是放大又挑高一些的掀背車(拿掉車頂行李架的話就更像了)。

從側面看起來比較像一部大型掀背車。
▲從側面看起來比較像一部大型掀背車。
車身的上半部比較扁平,車頂線條是直接向後融入後葉子板,這樣的設計有助於降低風阻,但因為車身高度仍然達到1米8水準,所以並沒有因而犧牲後座乘客的頭部空間。車身的下半部就比較厚實比較有「休旅樣」,肩線高度較高車內乘客比較有「被車保護」的感覺。同樣地,因為車高夠高所以OK,不然乘客的側面視野就會受到影響。
3
車頭的主要亮點,就是長條形頭燈組,以HID投射式頭燈搭配湛藍LED駐車燈的組合點亮時相當醒目;不規則五邊造型尾燈範圍從尾門跨至車身側面,左右8顆紅色LED沿著燈殼輪廓排列,夜間辨識度也相當不錯。
前下擾流件。
▲前下擾流件。
專屬流線側裙。
▲專屬流線側裙。
而在這次的Sport+車型,則為已經相當年輕的外觀再加些料,送上包含前下擾流、側裙與後下擾流的空力套件組,搭配原本的車頂後擾流尾翼與鍍鉻排氣尾飾管,讓U6 Turbo看起來更為精悍。車身的紅色塗裝也是Sport+車型的專屬車色。


影音功能豐富

4

一進入U6 Turbo車室內,身處宇宙飛船座艙的幻想就會浮現在腦中。前方控台的圓弧圍繞設計一路延伸至與車門扶手相連,讓前座駕駛與乘客很有環艙包圍感。方向盤前方有HUD抬頭顯示器可以顯示車速、檔位,並且透過由綠到紅的計量表方式來顯示目前的耗油程度,所以駕駛者一方面可以減少低頭判讀儀錶的頻率,同時也有提醒駕駛者注意油耗的效果。儀錶是以藍色為主調的LCD/LED顯示方式,轉速升降是以藍色刻度逐漸亮起/熄滅的方式來顯示,在判讀上也很清晰(如果是在性能車上,可能大家會更希望見到指針晃動那種激盪熱血的感覺吧...)。

9吋觸控螢幕是多項影音、通訊與安全系統的「整合中心」。
▲9吋觸控螢幕是多項影音、通訊與安全系統的「整合中心」。
中控台上半部是九吋觸控螢幕,年輕人平常都是滑手機滑習慣的,但對於不太習慣觸控操作或是一些基本的功能,下緣也提供了實體按鍵方便操作。將影音功能與手機通訊、行車安全結合是LUXGEN品牌產品的共有強項,所以除了與行動播放裝置連結來播放常用影音、圖片格式檔案,或與透過藍芽與智慧型手機連結撥打電話等在部分其他品牌車款也看得到的功能外,HTC模式讓使用HTC手機的車主透過觸控螢幕就可操作使用手機的功能如瀏覽社群網站、網路搜尋、收發電子郵件、使用app程式等。


紅黑新座椅配色

4
▲後座略嫌直立,不過兩側有包覆形狀的頭枕不錯用。

至於行車安全上,倒車時有後視顯影加360度環景影像顯示,對於環境的掌握有很大幫助,就算是不擅長倒車的人也會發現這台車就跟小車一樣輕鬆好掌控。開車過程中切換車道時,螢幕上也會出現左/右後方影像,掌握後視鏡所涵蓋不到的視覺死角,避免被後方突然出現的車輛所擦撞。NAPPA皮質方向盤握輻不粗,女性駕駛應該會覺得舒服好握,所配置的快撥鍵(2.0L車型)可可控制音量調整、聲控與定速巡航等功能。

車門內側也加入了紅色縫線。
▲車門內側也加入了紅色縫線。
在空間機能上U6 Turbo也展現了SUV應有的水準,雖然乍看起來不像,U6 Turbo確實有著比主要對手還長的4米6車長,短前後懸身為車室創造出更多的前後空間,所以前後座乘客不管在腿部或頭部都有相當充裕的活動空間。
座椅採更具視覺對比的紅黑配色。
▲座椅採更具視覺對比的紅黑配色。
為了呼應外觀更搶眼的運動風,Sport+車型的座椅採用視覺對比更強烈的紅黑配色配上紅色縫線,椅背中央也繡上白色的「Sport+」字樣。
行李廂空間方正平整,後座傾倒操作也不費力。
▲行李廂空間方正平整,後座傾倒操作也不費力。
行李廂開口形狀完整,二側沒有突出隆起的懸吊機構影響行李的放置與進出,地板也相當平整,後座向前傾倒後同樣平整,不過與行李廂地板間會有一點高低落差,算是很不錯了。
2.0L車型配備電動尾門,增加取放行李方便性。
▲2.0L車型配備電動尾門,增加取放行李方便性。
車內也提供不少收納空間設計,像是駕駛座下方雨傘盒、副手座下方置物盒、副手座側邊筆袋、置物掛勾、前後座杯架、中央扶手置物空間等貼心設計,能對應到日常用車下的多種置物空間需求。


二動力單元維持不變

4
▲六速手自排系統排檔頭是將檔位印在銀色飾板上。

U6 Turbo Sport+在動力系統方面並沒有做任何改變,提供1.8L與2.0L兩款不同排氣量汽油渦輪引擎,在以WST鍍層表面處理減少轉動件摩擦,並導入進氣VVT進氣可變氣門正時機構提高運轉效率之下,1.8L車型可輸出150hp/5200rpm最大馬力與23.5kgm/2400-4000rpm最大扭力,搭配五速手自排變速箱。

而這次所試駕的2.0L車型則可輸出170hp/5200rpm最大馬力與26.1kgm/2400-4000rpm最大扭力,論加速來說這具引擎的表現算是中等,剛好落在對手的2.0升至2.4升自然進氣引擎之間。因為是渦輪引擎所以起步/低速的發進順暢感小遜自然引擎對手一點,但將轉速控制在二千至三千轉之間時加速感的銜接開始順暢起來。雖然U6 Turbo的「動力性格」不屬激進派,但透過S模式或手動換檔方式,在遇到需要瞬時加速的情況如變換車道超車或爬坡路況即可獲得所需動力,讓行車節奏更順暢。


結語

4

U6 Turbo這次推出Sport+的主要著眼點還是在於增加對年輕族群的吸引力,不過在其配備與設計上的用心來說,其實就算是對女性或年紀稍長一點的人來說它都是一部很友善的都會SUV,家中會開車成員輪流駕駛一同長途出遊也更符合休旅車的精神。如果未來能再對機械層面做一些改善,例如對懸吊系統的路面彈跳震動震動抑制、側傾抑制與引擎噪音抑制(約2500轉開始讓人「意識」到引擎聲,3000轉後顯得吵雜) 等,相信會更有「Sport+」的說服性。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