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眾汽車宣佈主動召回DSG變速箱

記者:Alegna 2013-03-19

中國大眾(VOLKSWAGEN)汽車官網宣佈,將主動召回關於消費者抱怨之變速箱問題,此為該公司首度表態願意“主動”召回的行動展現。近年有相當多例的消費者向中國官方投訴,關於大眾汽車DSG變速箱出現故障的案例,而中國「國家質檢總局缺陷產品管理中心」也多次要求大眾汽車必須主動召回,但一直未獲該公司善意回應。然而經前日中央電視台晚會節目披露後,相關車廠開始表態願意召回。

5
▲大眾汽車在其官網公佈將進行召回行動,以解決DSG問題。(Courtesy of Volkswagen China)

據了解,由於多起消費者抱怨DSG變速箱發生異常狀況,要求車廠召回維修,但持續未獲善意回應。今年2月底,中國質檢總局再度要求大眾汽車召回維修,但顯然仍沒有發生作用,車廠持續拖延。3月15日為中國之消費者權益日,該國中央電視台播出VOLKSWAGEN與SKODA車主的投訴案件,關於車輛會突然出現加速或失去動力、異音的報導,同時也播出江淮同悅汽車的車漆出現繡穿瑕疵的消息,一小時後,江淮汽車立即宣佈將主動召回相關汽車。隔天,質量總局要求大眾汽車必須召回負責,受迫於壓力之下,這次大眾汽車終於鬆口,在官網宣佈願意「主動召回」。


4
▲中國消費者曾抱怨DSG變速箱發生異常狀況,要求車廠召回維修遭到拒絕。央視揭露的變速箱幾乎都是七速乾式DSG,至於六速或其他濕式變速箱案例明顯較少。

中國大眾汽車一直以來拒絕承諾召回汽車,本次一改態度,除了受到國內的壓力之外,可能與來自德國VOLKSWAGEN汽車在3月19日宣佈中國未來五年增資計畫有關,該公司決定藉由中國的強大消費力,一舉擊敗TOYOTA而取得世界最大車廠的地位。至於江淮汽車為國營企業,本次預定召回車輛總數約為6579輛, 但最後向官方報備的召回總數達117,072輛,車廠在官網宣稱瑕疵出現原因是「經驗不足未發現車漆塗佈不均」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