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駕訓練亟待推廣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2-12-03

自從有了屏東大鵬灣賽車場,不僅許多二輪、四輪賽車活動多了很棒的場地,最近BMW與AUDI車廠先後在此舉辦了安全駕駛訓練營,不僅是為自己品牌的高性能車款造勢,也請來原廠的教練規劃許多高性能車的駕駛課程,讓學員從中學習到許多重要的安全駕駛觀念。確實大多數的駕駛人並不是一開始接觸汽車,就開著三四百匹馬力的車輛,性能比較溫馴的車開久了,很多駕駛的壞習慣並不容易發現,更不覺得有什麼錯,等到哪天突然有錢或中了樂透,買了一部超跑來開,才發現開車竟然有這麼多需要學習的觀念。


我們從小開始接觸的交通工具,大都是從腳踏車或者摩托車開始,經過一段時間努力賺錢之後才進入四輪世界。然而只要是交通工具,安全駕駛的觀念與技巧是保障生命安全的最重要課程,然而我們總是忽略其重要性,每每遇到重大車禍,才惋惜生命之無常。

遵守交通規則當然是最重要的課題,近年政府不斷加強取締酒後駕車,但肇事率依舊居高不下,這顯示普遍國民對於行的安全並不夠主動地遵守,而且經常抱持著僥倖的心態,認為不要被警察抓到就沒事。

台灣是一個兩輪車比四輪車更多的國家,不僅汽車駕駛觀念需要加強,摩托車的駕駛安全問題更被忽略得可憐。從考駕照起,駕訓班便以「如何讓學員通過考試」為目的,設計的考試關卡也太過簡單,更缺少實際上路的考試項目,而許多重要的騎車與開車技巧付之闕如,學員只要練熟緩慢行駛的考試項目就夠拿到駕駛執照了。這是非常嚴重的安全問題,也顯示國家對於人民「行」的教育太過輕忽。

這或許和我們社會普遍認為「賽車運動是危險的」大有關係,媒體總是愛把賽車和飆車畫上等號,使得家長覺得玩賽車的都是飆仔,殊不知唯有良好的賽車運動吸引年輕人願意深入研究駕駛技術,更能主動地避免因技術或觀念問題而導致的意外事件。既然國民義務教育從沒教過,教練場又只淪為取得駕照的簡單關卡,我們的交通意外頻繁,就不令人驚訝了。

個人從事這行業多年,也經常到國外去參加試車活動,相比之下我們國人的安全駕駛技術和觀念確實有待加強,甚至基本的騎摩托車前後煞車使用時機與過彎的方法,開車時的油門煞車與轉方向盤的協調運用,都存在著許多不正確的壞習慣,這些小毛病平常沒什麼問題,一但遇到較危急的突發狀況,便很難主動地避免事故的發生。難道只有喜愛汽車或是摩托車的人,才需要學習最正確的駕駛觀念與技術嗎?當然不是,很可惜每個人都自認駕駛技術一流,聽不下去也不想學,這種心態若不從小就教育起,恐怕車禍肇事率永遠難以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