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天地】省錢大作戰—噴油嘴清洗術 減輕荷包負擔

記者:文、圖/蔡國彥 版面構成/lulu 採訪協力/Jet Power 2012-03-09

你是否曾經有過車輛亮起CHECK ENGINE燈號、引擎異常抖動、動力非常不順的經驗?當然發生了這種明顯的狀態,多數人一定會進保養廠查看一番;插上電腦檢查後,倘若技師告訴你是噴油嘴故障的話,那麼恭喜你,你將會有好多張的小朋友即將出走!

錙銖必較 當省則省

5

若真遇到上述的狀況,似乎也只有狠心花錢把噴油嘴給換了,才有辦法讓愛車回復正常。噴油嘴--各家車廠的定價都不一樣,不過卻有一特徵相同--那就是「貴」。小小一支噴油嘴至少都要3000元起跳,且還不含工資,試想一次若換上四支噴油嘴不就要花費至少上萬元了,對一般人而言,這還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解剖噴油嘴,可以看到噴油嘴基本上是由濾網、彈簧、油針以及噴油嘴本體所組合而成的。
▲解剖噴油嘴,可以看到噴油嘴基本上是由濾網、彈簧、油針以及噴油嘴本體所組合而成的。
那麼,有省錢一點的辦法來達到讓愛車回復性能的目的嗎?或許有人會考慮只更換電腦偵測的故障噴油嘴就好。不過就我個人的經驗而言,噴油嘴會出現異常現象,應該不會只有一支出現問題,當然你也可以壞哪支就換哪支就好,但是很有可能過陣子CHECK ENGINE燈號又亮起、引擎異常抖動的徵狀又出現,這問題一直出現可是很惱人的!

另外,清洗噴油嘴的方式,可能會是較可行的節省花費選項!利用更換噴油嘴的耗材、清洗噴油嘴等,來達到讓噴油嘴回復正常供油的目的,且花費可能只有不到更換噴油嘴價格的三分之一而已,對於減輕荷包的負擔可是不小的幫助。


5
▲車量使用一定時間後,噴油嘴上的橡膠O環即有可能呈現老化的現象,密封不確實也有可能影響噴油嘴的工作狀況。

為何噴油嘴會發生作動不良的現象呢?除了噴油嘴本身的產品壽命外,最主要原因就是燃油品質的問題,若加了品質不好的油品,或許一時之見看不出有何影響,不過在經年累月下,噴油嘴本身的濾網阻塞了,而影響了正常的供油動作;另一個原因就是引擎運轉時,所自然衍伸的積碳問題。換個角度來說,噴油嘴的故障,本就是週期性的問題,但如何讓週期循環得以長久,就是這篇報導的目的。

噴油嘴清洗前
▲噴油嘴清洗前
噴油嘴清洗後
▲噴油嘴清洗後
目前坊間清洗噴油嘴的方是可以分作兩大類別,一種是採逆噴的清洗方式,另一則是這次介紹的超音波清洗方式。兩者的清洗方式有頗大的不同,前者效率較高不過有違噴油嘴的作動原理;後者雖然不違噴油嘴作動原理,但需要花費較久的時間來清洗。想採用何種就看個人的需求囉!


STEP BY STEP

5

STEP 1

噴油嘴有分成有濾網裝置和無慮網裝置兩種,遇有濾網裝置的噴油嘴第一步驟即是卸下噴油嘴濾網,以及O環油封。

STEP 2

將噴油嘴置入放有工業用超音波清洗藥水的清洗台內,並利用工具導出空氣,使藥水得以流入噴油嘴,以利超音波震盪。

STEP 3

接上電子訊號,使噴油嘴電磁閥維持往復作動,超音波震盪始能深入清洗噴油嘴內部。噴油嘴愈髒的,震盪出的藥水泡沫就愈多。

STEP 4

使用手工具協助噴油嘴雜質的流出,噴油嘴內部長時間累積了積碳、酸性膠質等等雜質,適度的使用輔助工具,可有效排出超音波震盪後的帶有雜質的藥水。

STEP 5

使用導管利用0.05個的大氣壓力,逆向將噴油嘴內部的藥水排出,連帶將較重的雜質一併排出。一般噴油嘴的作動約具有三個的大氣壓力,0.05個大氣壓力的逆向導流,並不會傷及噴油嘴本身。

STEP 6

清洗完畢後,即可替噴油嘴換上新的濾網、新的O環油封,至此超音波清洗噴油嘴的步驟已經全部完成。經過將近一個小時的超音波藥水清洗和一連串的輔助動作後,噴油嘴內部已經大致清洗乾淨了。那麼便該實際的測試,來驗證這清洗的過程是有效的。


清洗後的效果

5
▲看看清洗前與清洗後的洗劑,就可知道你愛車的噴油嘴是有多麼的髒了。

噴油嘴在清洗之前,廠商已經先行測試了噴油嘴的工作狀態,經過分別代表各缸噴油嘴的標示後,很容易的即可知道哪知噴油嘴工作狀態是有問題的;清洗後再裝上測試台測試,即可明顯的看出清洗後的噴油嘴其各缸噴射流量是比較趨近一致的。

清洗前的噴油嘴其供油量接近60㏄,唯左側第一支噴油嘴工作狀態最差。
▲清洗前的噴油嘴其供油量接近60㏄,唯左側第一支噴油嘴工作狀態最差。
清洗後的噴油嘴其供油量已經足有60㏄,左側第一支仍是不足60㏄,可判定該噴油嘴已有故障的跡象。
▲清洗後的噴油嘴其供油量已經足有60㏄,左側第一支仍是不足60㏄,可判定該噴油嘴已有故障的跡象。
透過透明試管還可看出噴油嘴工作的霧化效果、噴射力道、噴射流量以及噴射是否順暢,來判斷噴油嘴的狀態。
▲透過透明試管還可看出噴油嘴工作的霧化效果、噴射力道、噴射流量以及噴射是否順暢,來判斷噴油嘴的狀態。
測試台可模擬在固定引擎轉速下,噴油嘴供油量是否正常,透過透明試管還可看出噴油嘴工作的霧化效果、噴射力道、噴射流量以及噴射是否順暢,來判斷噴油嘴的狀態。

清洗過後,在噴油嘴作動正常的情況下,引擎工作的燃燒效率會變得更好,當然連帶引擎的動力輸出也會回到原本該有的動力表現,讓你的愛車回復到新車般的動力水準。


結語

5
▲噴油嘴清洗過後,引擎工作的燃燒效率會變得更好,讓你的愛車回復到新車般的動力水準。

在實際的體驗下,清洗噴油嘴確實有顯著的效果,可建議消費者將清洗噴油嘴項目列為例行性保養的項目之一,視個人用車狀況的不同,約3萬公里即可清洗噴油嘴,以維持引擎的正常工作狀態。當然清洗噴油嘴不是萬靈丹,倘若你愛車的噴油嘴真的已經故障,是無法透過超音坡的清洗來回復噴油嘴之功能的,當必須掏腰包更換新的噴油嘴時,還是得要乖乖的更換噴油嘴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