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BMW 328i & 320d(下) — 內裝、動力、操控篇

記者:Alegna 2012-03-02

(接續上篇:市場與外型篇) 全新3系列在駕駛導向的內裝設計概念下,改進了前款受到批評的設計,像是駕駛側電動窗按鍵更靠近人體、全車控制介面都安排在駕駛伸手可及的地方、整個座艙略向駕駛座傾斜7度等,不過基本鋪陳則與前款大同小異。以往的3系列作為入門車系,嚴格說來配備等級不算高檔,不過第六代車型豪華程度則令人耳目一新,主要關鍵是BMW的聯網駕馭技術(ConnectedDrive)的導入,在安全、娛樂和上網功能,都遠較過去豐富。

Interior /豪華與科技的合成體

5

F世代車型已經普及各車系的技術,也帶來更多便利,譬如以往大家熟知的Keyless,其意義如今已有更先進的演繹,將腳在保險槓下面懸空輕踢,就能讓行李箱開關自動打開,這對於抱著小孩或戰利品的血拼族肯定是一大福音;又如透過中央扶手內的智慧手機,可以讓iDrive查詢路況、天氣甚至上網,想必也是忙碌的上班族最愛。而車道偏離警示、自動車距等功能也是該車系首見。雖然台灣銷售車型無法將歐規配備全數引進,不過由此也可見以往被視為入門的3系列車系,也能夠享受上級車型的高科技了。

3


5
▲歐規3系列的網路功能相當齊全,手機連線後可直接記錄車輛資訊,也可作為上網使用。

至於新車型的駕駛介面方面,以往熟悉的雙環儀錶已經改為兩大兩小的四環設計,並且多出一處可顯示限速警告、主動車距控制定速巡航系統等資訊的區域,同時,連上藍牙後的手機電話簿,也可以切換顯示於儀錶板下方,國內銷售版本當然也會一併繁體中文化。

3
駕駛座前方的抬頭顯示窗(HUD)也是第一次出現在3系列的配備,除了即時顯示車速和導航的轉彎箭頭指示,還會透過影像辨識系統,“讀取”公路上的交通標誌將它數位化,將限速、定速巡航、車道偏離警示、甚至禁止超車的符號一併呈現。BMW的這套HUD由於不是採用傳統玻璃上貼一塊偏光膜的方式,駕駛實際看到的資訊不是在擋風玻璃上,而是浮在前方約一至兩公尺的空中,所以當我們在入夜後的鄉間道路趕路時,行車資訊也不會影響前方視野,可惜部份功能國內不會引進。
3
中央螢幕和1系列或6系列相同,是採用不可收摺的固定座設計,如同平面電視的無邊緣內鑲螢幕固然新潮時尚,但陽光下會有點辨識上的困難。iDrive控制鍵經過多次演進,已經相當人性化,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而在不對稱設計的排檔座左方面板上,也跟進其他F世代車型,搭載了動態行車模式的切換鍵,以及環景顯示、圖像式停車輔助系統的開關。


5

全新設計的3系列方向盤握把依舊具有BMW一貫用料細膩的特色,沒有明顯指扣的設計,不過還是具備舒適的握感。Sport型的方向盤還會加上紅色縫線,紅色飾板及座椅的紅色縫線,儀錶上也加上紅色內環,應該很合年輕買家的口味。方向盤上的速控鍵安排也已經與前代不同,和新一代的其他BMW車型一樣,定速巡航控制脫離獨立控制桿,而安置在方向盤左方,右方仍是音響控制鍵,手機撥接功能鍵也移至此處。

3
座椅除了皮料更軟,色彩搭配年輕化的特點,40:20:40三區分割的後座椅背摺疊設計,讓乘載安排更具彈性。新車頭部空間增加8mm,腿部空間多出15mm,行李廂容積也增加20L而達到480L,如今前座手套箱現在也能裝進1,000cc的飲料瓶了,這些都是車型放大帶來的好處。
3


不同內飾風格都各有特色,Sport型為黑色亮面搭配紅色飾條,Luxury型為亮面胡桃木與金屬飾條,而我們最欣賞的是Modern型選配的3D立體胡桃木霧面飾板,它和車內的啞光鋁質飾板及淺色內裝搭配後,打造出猶如現代感十足的家居空間。


Powertrain / 觸手可及的甜蜜地帶

5
▲全渦輪化動力的導入,主要還是為了環保節能的需求,但因為相當寬廣的扭力高原帶,實際在公路表現更勝以往。320d加速力道雖然不弱,整體而言我們還是認為328i可以提供更順暢的駕馭體驗。

3
新一代3系列動力已經全面渦輪化,包括未來的M3也會使用雙渦輪增壓的直六引擎,而且不分汽柴油車款,都會搭載TwinPower Turbo技術,當然Auto Start-Stop系統也列為標配。原廠目前共有汽油320i 2.0(184hp)、328i 2.0(245hp)、335i 3.0(306hp),以及柴油316d 2.0(116hp)、318d 2.0(143hp)、320d 2.0(184hp)、320d 2.0 EfficientDynamics(163hp)四種版本。以往著名的N52自然進氣直六引擎已經退出3系列,僅存的六缸渦輪引擎335i其實是沿用前代使用的N55動力,原廠大概覺得我們沒興趣,所以在本次的國際媒體試駕活動中,連給媒體發動的機會都沒有。
3
328i改為搭載2.0升Turbo,實際表現比想像中要好很多。這顆N20引擎,其實已經由2012年式的528i早一步引進國內。來看看帳面數據怎麼說,N20算是高輸出版的增壓引擎,特別是峰值扭力已經超越N52,少了兩個汽缸,戰力卻有增無減。除了拉轉反應相當快,難得的是加速過程居然相當線性。最大扭力從1250rpm就開始出現,只高過怠速沒多少,讓它一排進D檔就準備進入戰鬥位置,難怪百里加速成績6.1秒就能搞定。八速自排不只讓F30看起來誠意十足,無論傳遞效率或換檔的平順都無可挑剔,難怪原廠會捨棄手排只讓媒體試駕自排車。進入Sport模式後的油門反應異常靈敏,換檔邏輯不是單純延遲升檔而已,電腦反應相當積極,整個變速反應更緊湊,幾乎此時才會感受八個檔位的存在。附帶一提,八速自排的歐規328i,油耗測試成績竟然比手排要好,這是過去不曾出現過的。


5
▲不僅車身內外有多種款式可以選,現在就連鑰匙也跟著車型有不同的設計。

上一代除了用來做口碑的幾十輛320d ED,並未正式引進320d四門車款,不過新的320d確定引進,喜愛柴油轎車的消費者一定相當期待。它所用的引擎,與先前我們曾經試駕的新款120d相同,特點為導入雙渦流技術、鋁製曲軸箱、新一代的共軌燃油噴射系統、與可變幾何的渦輪機設計。帳面扭力數據較前代微幅成長,不過主要的優點仍是調校成更適用的轉速域,讓它在1750~2750rpm間,都是最大扭力的“甜蜜地帶”。對於大扭力柴油車而言,這種設定同樣令人滿意,雖然油門反應不如汽油車迅速,提速也不如汽油車,讓它在賽道上不像328i那樣狂野,不過更淺的踏板深度就可獲得相同的加速力,要不省油都難,在起伏不定的巴塞隆納鄉間道路行駛時,需要超車時往往轉速錶指針只是微擺,車速就已經猛然奮進,還是很有性能味。

3
這次3系列還有個煞車動能回收系統的科技,不過這與F1上的KERS(動能回收系統)是兩回事,而比較接近油電車的電能回收系統。由於傳統電瓶只能依賴皮帶驅動的發電機來充電,BMW這套系統在滑行與煞車時才為電瓶充電,除非系統監測到電量不足,否則在全力加速時就會將發電機切離,引擎不浪費馬力在驅動發電機上,藉此確保引擎可以最大功率輸出到傳動系統上,實在是性能與省油雙贏的聰明設計。在轉速錶下方,駕駛也可藉由藍紅色指示計於行進間的變化,得知回充電能的狀況,就像Eco Pro模式的儀錶也會顯示因空調、引擎功率與換檔受到控制,因而可多行駛的里程數,讓駕駛隨時控制自己的黃金右腳。

Handling / 樂趣橫生的底盤設定

位於巴塞隆納的Catalunya賽車場,本次提供完整4.655km場地供媒體測試使用。
▲位於巴塞隆納的Catalunya賽車場,本次提供完整4.655km場地供媒體測試使用。
簡單講解場地規範後,車輛就可以直接下場了,螢幕上的檔位與車速都是取自F1,基本上參考意義不大。
▲簡單講解場地規範後,車輛就可以直接下場了,螢幕上的檔位與車速都是取自F1,基本上參考意義不大。
這次來到Catalunya賽車場不是為了駕訓,因此前導車帶著大家跑了兩圈熟悉彎道後,就讓媒體們各自上場自行發揮。我們首先將320d開上場,趁著跟車的速度不快,設定在Comfort模式跟著跑,一如預期,平緩的提速反應,以及不夠積極的自動換檔邏輯,即使每個彎都是無驚無險,但總覺從容不迫的跑法會浪費了這個著名的F1賽車場。
3
3
第二圈前導車開始加速,才出第一個彎就發現距離被拉開,Comfort已經不敷使用,直接切入Sport模式,整個排氣聲浪驟然轉變。原廠準備的18吋P7雖然是失壓續跑胎,彎中噪音卻異常安靜;稍後將DSC完全關閉,車尾出現偏擺還是很好掌握,令人回想起試駕5系列的感覺,不過車速過快入彎時,該有的轉向不足還是免不了,仗著有F1等級的碎石緩衝區再度加快車速,幾度衝上路沿石,車身卻只是微微震動幾下後,修正車頭補個油就能回復動態平衡,原來一部柴油轎車,也能擁有如此樂趣。
3
3
很幸運地,趁著大家用餐的空檔,有機會換上328i又上場跑了幾圈;這次跳過Eco Pro和Comfort,直接設定為Sport+,並且長按DSC完全關閉,在這種情況下,後差的電子限滑功能就會啟動。由於電子限滑差速是利用ABS減速協助打滑的車輪恢復抓地力,而非降低引擎出力,雖然使用更高規的19吋S001胎,尖叫聲從進彎到出彎沒有停止,而且車速可以更快,因此比320d的流暢度更好,真是過癮!
320d搭配的18吋P7車胎與328i的19吋S-001,在賽道表現無論是抓地力或噪音程度都有極大差異。
▲320d搭配的18吋P7車胎與328i的19吋S-001,在賽道表現無論是抓地力或噪音程度都有極大差異。
即使在Comfort模式下,仍足以應付這種賽道考驗,3系列的操控表現超乎預期。
▲即使在Comfort模式下,仍足以應付這種賽道考驗,3系列的操控表現超乎預期。
繞圈終了,終點線方格旗揮起,告知車輛回到維修區。
▲繞圈終了,終點線方格旗揮起,告知車輛回到維修區。
我們也注意到改用電動輔助轉向系統(EPS)的3系列,在Eco Pro或Comfort模式下,行進間確實存在轉向過輕、回饋模糊的現象,甚至賽道上遇到車輪打滑不會立即察覺。

3
然而當切換至Sport或Sport+時,EPS的性格苤變,轉向系統會突然變成相當精確,過去熟悉銳利的回饋感又回來了,這在我們高速奔馳於山區道路與賽道時,最能感受期間的轉變。由於EPS確實在停車的便利與省油佔了優勢,而九成以上的場合也都能勝任愉快,看來這樣的改變應該會成為未來BMW新車的趨勢。

Conclusion / 中型豪華房車新指標

3
在這篇報導結束前,汎德的新車報價也已經出爐,分別為:320d預售價215至220萬,328i為260至265萬,335i為305至310萬。這是3系列有史以來的新高價,不過由於原廠的配備高低等級落差極大,在還沒掌握詳細的配備前,目前很難判斷這樣的價格究竟是否合理。
3
無論如何,這次大改款3系列,我們會肯定原廠對它的一切改變,更大的空間、豪華舒適的座艙、完整的便利設備,以及同樣富有樂趣的操駕特性,這無疑是今年BMW改款最具誠意的一樣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