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龍汽車重新挑戰越野拉力賽最高殿堂

Kyron M270拉力賽車2009年達卡「死亡拉力」成功完賽

記者:Speedfour整理 2009-02-06

擁有豐富參賽歷練的雙龍汽車,延續多年深厚的拉力越野賽經驗,今年由西班牙雙龍汽車公司贊助,重新整軍挑戰越野拉力賽最高殿堂--Dakar拉力賽南美阿根廷-智利賽事,並且成功完成全部賽事。

5

尤其特別與敬佩的,是西班牙籍的副駕駛Isidre Esteve。Isidre因2007年一場嚴重意外事故而重傷,導致殘障、終身需以輪椅代步,卻仍在西班牙雙龍汽車的邀請下,借重其深厚的參賽經驗,擔任副駕駛一職,與正駕駛Eric Augé合作無間,駕駛由西班牙雙龍汽車原廠改裝的Kyron M270拉力賽車,在滿載全球雙龍車迷的祝福下,參加素有「死亡拉力」之稱的達卡拉力賽。


5

為了迎接第31屆盛會,2009年達卡拉力賽改在南美洲大陸舉行,從阿根廷的首府布宜諾斯艾利斯出發,往南至1570公里外的馬德林港,再向西橫越平均海拔3600公尺的安地斯山脈後繞境智利,最後返回終點布宜諾斯艾利斯。


5

整個賽程從1月3日開賽後,進行至1月17日,在地形險惡與氣候變化多端的南美洲大陸,共分為14個分站,全長9,574公里,包含汽車、自行車、卡車及沙灘車分組拉力項目,共有來自49個國家、530支隊伍參加,其中僅有271支隊伍完賽〈完賽率僅51%〉,足見「死亡拉力」的危險度與完賽的困難度。


5

艱難的賽程,除了嚴格考驗正副駕駛越野駕車技巧、經驗和默契外,賽前的車輛改裝、整備及人員訓練,更是SsangYong Kyron車隊能夠完賽的關鍵。依照FIA國際汽車聯盟〈Fèdè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I’Automobile〉針對四輪傳動參賽車訂定的標準,並符合達卡拉力賽的大會規定,西班牙雙龍汽車必須小心翼翼的拆解Kyron M270,並且在底盤、車架與車身上進行結構強化,諸如懸吊系統支臂,以及全車各處鈑件、橫樑、側樑、中柱及車頂等結構支撐點,皆必須進行強化,部分零組件則改採碳纖維材質,一方面順應車體結構改裝後的車形變化,一方面則使車身輕量化。


5

此外,為務求車體在意外時保護駕駛員的安全,車內的豪華舒適配備也都一併拆卸移除。同時,Kyron M270必須加裝各式安全設施,如防滾籠、安全護網、滅火設備、專用安全帶等護具,以及賽車專用座椅等特殊裝置,較特別的是,加速與煞車裝置也都必須依照Isidre Esteve的需求進行改裝。經過Isidre Esteve與Eric Augé歷時15天14夜的艱苦挑戰後,終於順利以完賽之姿,寫下SsangYong雙龍汽車在拉力賽車參賽史中全新的一頁,除Isidre Esteve成為拉力賽史上第一位身障且完賽的車手,正駕駛Eric Augé更獲頒「亨利.馬格奈獎」〈Henry Magne Award〉,以紀念2006年在摩洛哥拉力賽中喪命的羅馬籍車手 --Henry Mag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