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賽車會大專生夏令營,體驗賽車魅力

記者:Dean 2018-07-30

FIA國際汽車聯盟為鼓勵年青人投入賽車相關活動,特別成立了賽車運動發展計畫基金來協助各地賽車會推動年青人的投入賽車運動,中華賽車會亦針對此項政策推出了大專學生賽車夏令營,讓年青學子可以透過活動來瞭解賽車運動,特別是參加門檻低的基礎賽事:汽車金卡納與卡丁金卡納。經過一整天的活動,學員們都對賽車運動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透過實際操作瞭解金卡納的樂趣,收穫良多。

4

中華賽車會於7月29日舉辦的賽車夏令營共有超過20位學生及社會新鮮人報名參加,活動共分為四個部分,包括基礎的綜合課程、汽車金卡納體驗、卡丁金卡納體驗以及賽事工作人員(Marshal)的實際操作演練。

3
在綜合課程當中由賽車會楊光榮會長親自講解,包括賽車運動與其他運動的差別和特性、安全的觀念、以及基層賽事金卡納的相關介紹,對於大部分不太瞭解賽車運動的學員來說,是一堂顛覆刻板印象的課程,除了賽車的種類比想像中的要來得多之外,在一般人可負擔的範圍內還有金卡納這項親民的選擇,而需要具備的安全觀念也比想像中的要多,一堂課程下來,學員對於賽車運動的相關認識豐富了不少,許多對賽車運動抱有熱誠與許多想像的學員也把握課間的時間與楊會長請益,獲得許多的經驗分享與討論,對於自己未來想要參與賽車運動的志向也有了新的想法與規劃。
3
在實做體驗課程部分將所有的學員拆成三組,同時進行汽車金卡納、卡丁金卡納與Marshal實做演練的體驗活動,在三個回合的輪替之後,所有的學員都能充分的體驗到三種項目。


汽車金卡納由中華賽車會專屬金卡納教練陳廼祺擔任主教練,金卡納A級紅牌車手周亮辰擔任助教,從最基本的坐姿調整、副駕體驗到實際操作,兩位教練都在學員身旁仔細的說明,一對一的傳授技巧與經驗,操作的內容包括基本的S型繞錐、定圓迴轉以及基礎路線完整體驗。學員的練習結束之後,兩位教練也分別載學員下場,以比賽的速度讓學員親身體驗金卡納競技的刺激與樂趣,每位學員都興奮的錄下自己的體驗過程,下了車也意猶未盡,還想多體驗幾次呢!

3
卡丁金卡納的部分由EIKO MS TAIWAN周聖偉提供卡丁車與基礎教學服務,包括卡丁車的基本介紹、姿勢、操控的基本原則等等。因卡丁車的操作與汽車不同,許多學員雖然擁有汽車駕照,但在沒有卡丁車經驗的情況之下,操作起來也顯得小心翼翼,在稍微熟悉了之後也能逐漸感受到卡丁方向盤的轉動、油門與煞車的差異,慢慢得也能提昇一些速度。而部分有卡丁車經驗的學員自然能更快的領會卡丁金卡納的樂趣,將速度提昇起來後也能體會金卡納頻繁的轉動方向盤以及油門煞車的控制需要更加精準,與一般在卡丁車場的跑道裡是有所不同的,如此特別的經驗也讓許多學員對卡丁車有了新的認識。
3
3


汽車金卡納與卡丁金卡納進行教學體驗的同時,還有另外一組人在學習關於賽事工作人員(Marshal)的相關工作,由在金卡納與賽道執行經驗豐富的兩位資深Marshal李旭明、林于文擔任指導員,兩位指導員除了將自身的經驗分享給學員之外,也安排學員在兩邊教學體驗的時間裡擔任不同的角色,親自體驗各個崗位的任務與注意事項,包括揮旗、倒錐的判斷、計時、起跑線、終點線等等,讓學員瞭解賽車運動不是單靠車手就可以進行的,是需要各種不同位置的人加起來才能成就一場漂亮的賽車活動。

3
經過一整天的活動,學員們都玩得非常盡興,紛紛表示很期待未來有更為進階的訓練活動可以參加,甚至也有學員開始盤算自己可以參加什麼樣類別的賽事項目,或是對於如何成為Marshal。讓更多的年青朋友可以走出戶外,享受賽車運動的樂趣,正式這次夏令營最大的目的,未來中華賽車會仍會持續規劃相關的活動,讓更多的朋友,甚至是已經退休的朋友都能夠來接觸賽車運動,將賽車運動的平民化做最大努力。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