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轉子引擎車問世50年,生日快樂!

記者:Alegna 2017-05-31

轉子引擎技術不是MAZDA所發明,但MAZDA卻是世界上運用轉子引擎最成功的唯一車廠。1967年5月30日,MAZDA推出第一款搭載轉子引擎的汽車:Cosmo Sport,而今已經邁入50週年!年代似乎久遠,傳奇仍在續寫。

4
▲Cosmo Sport(110S)是MAZDA所生產的第一款跑車,也是世界上第一款採用雙轉子引擎的汽車。

50年前,日本MAZDA汽車公司發表了全新Mazda Cosmo Sport,這是一款時尚而流線型的雙座跑車,由於使用的是四輪界新研發出來的轉子引擎動力科技,因而受到全球車壇的矚目,也從此開啟MAZDA在轉子引擎歷史的傳奇新頁。


4
▲Cosmo Sport證明了天馬行空的想像也有成功的可能,而這種對於科技創造力有著無限想像的熱情,卻正是當今主要汽車大廠最缺乏的元素。

Cosmo Sport不僅是MAZDA品牌史上第一款跑車,也是世界上第一款採用雙轉子引擎的汽車,它的外銷版稱為110S,在當時即內含現今車迷熟知的RX-7、MX-5等經典跑車的DNA,有人認為這款車甚至可稱為日本跑車的濫觴。


4
▲這款車是50年前的設計,而車上仍能看見今日MAZDA產品所自豪的多項樂趣特點。

即使撇開轉子引擎不談,Cosmo Sport對車廠的意義也十分特殊;在此之前,MAZDA一直給大眾的印象就是貨車製造商,而Cosmo Sport的出現則一舉扭轉整個品牌形象,讓大家知道原來這家車廠也能製造樂趣極高的小跑車,也因此,雖然這款車從頭到尾只生產1176輛,卻是MAZDA品牌最值得紀念的產品之一。

以迴轉式轉子取代活塞的概念,讓這種引擎擁有相當多的優勢,但也面臨更多需要克服的障礙瓶頸。
▲以迴轉式轉子取代活塞的概念,讓這種引擎擁有相當多的優勢,但也面臨更多需要克服的障礙瓶頸。
在Cosmo Sport成功推出後,MAZDA的工程師向大家證明轉子引擎的商業化是可能的。


4
▲轉子引擎不僅可以製造跑車,也曾生產過平民汽車,更在賽車體壇上發光發熱。

轉子引擎之父-Felix Wankel博士在17歲的一場夢境,讓他興起研發新型引擎的念頭,直到1959年11月在Wankel轉子引擎由主要協力者德國摩托車製造廠NSU宣佈成功發表之後,立刻接獲全球上百家車廠接洽簽約與技術合作的申請,打算把這樣的科技運用在四輪或二輪車上,但最後只有一家車廠成功,這項成就就連NSU的嫡傳後代AUDI也辦不到。

3
轉子引擎的效率可超越排氣量大許多的傳統往復式活塞引擎,重量也更輕,雖然當中仍有類似chatter mark這樣的技術瓶頸必須跨越,不過機械先天優勢的誘惑實在太大,最後MAZDA僅以47名工程師的開發規模就成功克服最大障礙,一連量產將近200萬輛的轉子引擎車,甚至進入賽車界也十分成功。80年代的RX-7稱霸了IMSA(國際賽車運動協會),不過1991年在利曼24小時耐久賽大獲成功的Mazda 787B(2.6升四轉子引擎)才是轉子引擎迷最為津津樂道的歷史橋段,這不但是利曼史上唯一非往復式引擎賽車奪冠的案例,也創下第一家亞洲車廠在利曼稱王的光榮時刻。


4

以規模而言,MAZDA即使是現在而言,仍是一家小車廠,不過論野心和創造力,卻有完全不同的層次。轉子引擎只是這家車廠對於汽車無限想像力的證明之一,相對於透過「夢想」來行銷,MAZDA更樂於實現「夢幻」。小而美的MX-5以貫徹「人馬一体」的造車理念,讓它成為世界上最暢銷的雙座敞篷跑車,而至今SKYACTIV技術內含的種種科技,也有與轉子引擎相同的輕量化哲學以及高效動力概念。

轉子傳奇是否延續?RX-Vision概念車的出現,以及專利圖紙的曝光,都暗示了MAZDA正在追逐夢幻年代的回歸。
▲轉子傳奇是否延續?RX-Vision概念車的出現,以及專利圖紙的曝光,都暗示了MAZDA正在追逐夢幻年代的回歸。
轉子引擎汽車或許暫時告別車壇,然而如今的MAZDA,正以全新的面貌和持續革新的成果,讓躲在研發室內那群對於汽車有著瘋狂熱情和想像力的工程師,以突破框架的思考方式向世人展現他們對於汽車獨到的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