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CER FORTIS鯊魚頭LOOK南台灣直擊!

記者:文/Max、圖/Miao Wu、整理/Ero、取材協力/德日空力 2009-06-26

LANCER FORTIS到底有沒有鯊魚頭造型?這個問題一直是Mitsubishi的車迷們自台規FORTIS上市以來詢問度最高的一個問題。當初FORTIS要引進台灣時中華三菱評估認為日規鯊魚頭的造型恐不會被所設定的30~50歲之間的消費目標群所接受。

5

而為了搶佔Altis廣大的佔有率,中華三菱把LANCER FORTIS的車頭線條改為平和,趨近平凡的忠厚樣貌。沒想到溫馨家庭房車的訴求無法壓制T牌強大的火力,雖說掛牌數都有擠進銷售排行榜前十名,但銷售量也只跟第一名的千台銷售量的百位數差不多。最後推出所謂的運動版LANCER FORTIS IO,強調運動化的空力套件與操控性。但外觀仍與所謂的鯊魚頭有所出入。因此許多車迷在各大網路論壇以及媒體投書疾呼:要鯊魚頭,不要捻魚頭!

最近三菱再推出所謂的科技進階版,短短兩年的時間小改款的的動作頻頻,部份媒體甚至推測這是位迎接鯊魚頭造型所進行的清庫存動作。不過筆者致電中華三菱得到仍是標準的官方說法:「我們FORTIS賣得不錯,現在沒有改變車頭造型的計畫!不過消費者的意見我們都很重視。」


等不到原廠的愛 乾脆自己來

官方含糊曖昧說法自然無法滿足車迷的期待。就在此時在業內製作空力套件相當知名的德日空力就準備在6月推出符合LANCER FORTIS所使用的GALANT FORTIS套件。舉凡引擎蓋、大包、側裙、後行李箱蓋到下擾留版統統具備,完整度當高。

2
▲2
.600

一接到電話編輯部不畏路途遙遠立即揮車南下高雄,希望能一舉捕獲這頭猛鯊。而製作相關套件的便是改裝空力套件相當出名的德日空力。負責人王昱仁業界人稱甩尾仁,在過去即以華麗的甩尾技巧受到注目,後還更被網羅至飛達車隊進行大大大小的甩尾表演。
2
▲2
.600

他表示甩尾比賽中一個失誤往往車身鈑件都毀了,因此尋找更有彈性的保桿素材便成為一項重要的課題。加上本身對美工相當有興趣的他便開始自修製作空力套件的技巧。幾年下來德日所研發的空力套件便超過3百多件,投入的金額更高達2千多萬。
2
▲2
.600

過去AOL有試駕Evolution X的經驗,對其凶狠的外觀印象深刻。因此此次採訪的過程我們特別注意到密合度以及相似度的問題。德日位於高雄的廠房,長方形不算狹隘的場區已被各式準備改裝的車輛所擠滿,編輯部所駕駛的車量還得勉勉強強的停在路邊。
2
▲2
.600


這台準備改裝的白色的LANCER FORTIS其實是網路FORTIS版主的愛車。德日表示礙於版權問題,台灣的改裝店家無法取得原廠的設計圖。為了讓提高相似度,德日特別自日本購買GALANT FORTIS的套件。在詳加比對之後以玻璃纖維的材質手工打造而成。

2
▲2
.600

我們所看見的版本已經準備要進入最後的烤漆階段,由於是第一台的模版車,因此每一個小細節都用手工加以研磨修改。老闆不好意思的表示:為了做到最好,這台FORTIS已經和車主借了半年了。為了彌補車主長期無車可用的狀況,王老闆決定將第一套車頭套件送給車主!
2
▲2
.600

仔細觀察由於是手工打造的套件,因此我們所看見的成車無論是鈑件的線條或是之間的接合都相當不錯。但定眼一看這台由德日所打造的LANCER FORTIS在一些小地方如霧燈的造型,前下保桿的擾流版都有些許的差異。老闆表示此舉是為了避免著作權的糾紛,不過其他部份也已經委託律師申請專利,仿冒必就!而且這組套件還可以延用原本的大燈組,車主可以少花一筆改裝開銷。
2
▲2
.600

看到這裡FORTIS車迷是不是已經想讓自己的愛車改頭換面一下呢?整個鯊魚頭車頭改裝含烤漆安裝要價四萬八千元,東西還沒有量產已經有10多位車主預約進行變臉手術。如果光改車頭還不過癮,後方整體造型加車頭回饋價只要7萬元。
2
▲2
.600


詭異的法規:賣可以、裝違法!

不過改裝成這符模樣大家一定會關心驗車的問題。我們翻閱相關規定,裡面明文記載:
空力套件(含汽車裙部、擾流板、尾翼)不得有以下情事
1.不得突出車身兩側及前、後方,致影響行車安全。
2.不得有銳利邊角。
3.不得阻礙駕駛人的視線。

以目前德日所公佈的造型看來應該都在合法範圍之內,不過老闆表示由於是流用原廠的大燈組,取材自GALANT FORTIS的套件會改變大燈造型,雖然不明顯但監理單位仍可以用車身式樣變更裡的遮蔽號牌燈光加以開罰!

2
▲2
.600

對於這種原廠賣可以,民間改不準的法令其實正是改裝業者的一大無奈。這些廠商願意將商品送驗並每年繳交專利費,法令規定不週延加上主管機關一句依法辦理迫使所有改裝業者轉為地下,遊走法令邊緣的灰色地帶!
2
▲2
.600


Max的採訪筆記本

在採訪的同時電影玩命關頭4正在熱映,同時北市也正雷令風行的取締機車改裝排氣管。平時以機車代步的Max自然贊成取締所謂的顏射管,但法源在那裡?你說顏射不行,那一堆原裝進口的重機當初驗車又是怎麼過的?台灣一直將改裝與飆車視為一體兩面,但其實採訪過許多改裝店家他們也歡迎政府訂定詳盡的改裝法規,讓他們有法可尋。

2
▲2
.600

AMG、ABT等改裝部品一年也都賺走不少台灣車主的錢,台灣部品絕對也有站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的機會。也許德日所推出的部品仍以原廠作為藍圖,但就好像山寨車一樣,只要敢闖敢研發有一天就會變別人來模仿你。
2
▲2
.600

德日這家隱身在高雄工業小路的店家,藉由不斷地研發以及網路的傳播,也許有一天德日的套件將會成為某原廠御用的改裝部品也不一定喔!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