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HONDA CBR500R

進階黃牌運動檔車

記者:文、攝影/Kevin 版面構成/lulu 2015-06-26

跑車造型、輕巧好騎、動力充沛、極速破表、價格合理...這不就是夢想中的重機嗎?是的,這次要介紹的HONDA CBR500R售價36萬,對很多想入門檔車重機的消費者來說價格有點高,三萬收入的上班族得花一年的薪資,更遑論學生了。黃紅牌重機並不是一般收入者能負擔的,許多網友罵價格太貴,是的,我也覺得法拉利貴到不像樣,這台車的價格連一組法拉利輪胎都買不起。嫌貴就不要買,想買就認真賺錢吧!

4

CBR500R身為HONDA雙缸500cc的戰略車型之一,衍生車款有CB500F無罩街車與CB500X多了鳥嘴的多功能車,整體來說,雙缸是最重要的精髓,為何不是四缸?

乍看之下,CBR500R具有十足的跑車外觀,但卻採用了雙缸、8500rpm紅線轉速引擎,目的是讓騎士容易發揮,磨練騎車技巧。
▲乍看之下,CBR500R具有十足的跑車外觀,但卻採用了雙缸、8500rpm紅線轉速引擎,目的是讓騎士容易發揮,磨練騎車技巧。
原因很複雜也很單純,過去二十年對於四缸機車的崇拜已經到達頂峰,四缸很好,輸出順暢,拉轉速聲音好聽,但因為同排氣量分擔給四缸,複雜的機械結構造成的損耗太多,低轉速時反應較差,必須靠高轉速的輸出才能產出高馬力數字,這不是只有兩輪才有的現象,在我們熟悉的四輪汽車領域,四缸引擎是兼顧動力與油耗的最佳選擇,在兩輪的世界,雙缸是最好的解決方案。
雖有跑車造型,CBR500RR卻是平高把設置,仍可用較直立的坐姿騎乘。只要用腳尖踩踏板,很容易支撐身體重量,雙手可以放輕鬆。
▲雖有跑車造型,CBR500RR卻是平高把設置,仍可用較直立的坐姿騎乘。只要用腳尖踩踏板,很容易支撐身體重量,雙手可以放輕鬆。
筆者身高177公分,雙足可以著地,只要開啓電門,近燈便會亮起。對,沒錯,只有傳統的鹵素大燈。
▲筆者身高177公分,雙足可以著地,只要開啓電門,近燈便會亮起。對,沒錯,只有傳統的鹵素大燈。
車尾沒有很特殊的設計,尾燈與方向燈也都是一般的燈泡,好處是保養便宜,只是不夠炫而已。
▲車尾沒有很特殊的設計,尾燈與方向燈也都是一般的燈泡,好處是保養便宜,只是不夠炫而已。
雙缸有很多缺點,例如聲浪不綿密,震動比較明顯,轉速無法拉太高。在賽車的世界裡,雙缸無法創造高馬力輸出,強者如DUCATI在MotoGP中也得低頭,必須發展出四缸的引擎來參賽。但對於一般騎士來說,雙缸是非常好用的設計,不僅低轉扭力非常好用,油耗、保養都更省錢,也更耐用。

小時候嚮往四缸的聲浪,那是種無以言喻的重機崇拜,讓我也曾擁有過CB400SF ,非常滿足。但要討論重機的騎乘性,我必須說,沒有600cc以上,還是雙缸比較好騎。今天的主角CBR500R搭載的引擎排氣量為471cc,最大馬力為37kw(約50ps)/8500rpm,最大扭力為4.5kgm/7000rpm,很有趣的是引擎轉速表上,8500rpm便進入紅線,為何最大馬力點同時又是紅線轉速起點?

雙缸471cc引擎的轉速要破萬轉根本就是輕而易舉的事,但HONDA刻意將轉速限制在8500rpm,原因是:其實大多數騎士在日常使用過程中,很少會把引擎轉速拉高到萬轉以上,因為超過8500rpm之後,扭力是快速下降的,馬力提升的比率也會下降,拉更高的轉速其實效率是下降的,寧可把最高轉限制在最有效率的高點,讓騎士必須升檔,如此可以發揮最佳的引擎效能,也可以有效降低油耗。
簡潔帥氣的單片式整流罩頗有CBR1000RR當家跑車的Fire Blade味道,雙頭燈有型有款,俐落有氣勢。
▲簡潔帥氣的單片式整流罩頗有CBR1000RR當家跑車的Fire Blade味道,雙頭燈有型有款,俐落有氣勢。
我估計這顆引擎如果釋放轉速限制,達到11,000rpm的話,最大馬力應可超過65ps,但那只是帳面數字,騎車不是騎數字的,HONDA已經懂得不賣弄數字遊戲,要讓大家用過之後,深知如此設定的好處,非常務實。如果去查一下Youtube的相關影片,此車極速超過190km/h,說真的,非常夠用了啊!

由於只有雙缸,CBR500R的油箱造型相當地親切,和150cc等級差不多窄,四缸的話必須有大大的油箱來覆蓋很寬的橫置汽缸體。這麼做的好處是重量輕,操控相對容易很多,但也讓油箱容量只有15.7公升,不過以這部車的省油性,一桶油跑超過400公里是很有可能的。


4
▲前輪採用120/70ZR17,配備NISSIN雙活塞卡鉗,標配ABS防鎖死煞車。

輪胎方面,這部車給了很標準好更換的尺寸:前120/70ZR17,後160/60ZR17,

後輪規格為160/60ZR17,傳統的鏈條配置,懸臂上有前後胎壓與鏈條鬆緊度的規範,請仔細閱讀使用手冊。
▲後輪規格為160/60ZR17,傳統的鏈條配置,懸臂上有前後胎壓與鏈條鬆緊度的規範,請仔細閱讀使用手冊。
用最划算的價格買到Z等級的胎。煞車方面,前後皆為單碟,標準配備ABS,前避震系統僅標準正叉,怎麼看都很普通,一點也不像R等級的車該有的配備。後懸則採用搖臂式油壓單筒設計,可減少行程變化時對軸距的影響。整體來說,CBR500R不是專為賽道而設計的,光從手把高度就知道,這是部可以輕鬆騎,也可以稍微用賽車姿態認真一下的車,充沛的扭力讓你在彎道中不用拉緊轉速,就算高了一個檔位,出彎也可有足夠的扭力,容錯範圍高,非常適合正在琢磨過彎技巧的騎士。就算是老手,也可享受輕鬆過彎的樂趣,將CBR500R的極限完全發揮出來,在台灣的山道,這種低轉高扭的雙缸特性非常好用。
雙分離把手很有跑味,也便利改裝成平低把。儀表簡單清晰,但沒有檔位顯示。這台車空檔很好找,不用小心翼翼勾半格,幾乎是一格到位。
▲雙分離把手很有跑味,也便利改裝成平低把。儀表簡單清晰,但沒有檔位顯示。這台車空檔很好找,不用小心翼翼勾半格,幾乎是一格到位。
左把手的喇叭位置在方向燈上方和大多數國產車不同,很容易誤觸。所有HONDA重機都是這樣設計,要適應一下以免遭白眼。
▲左把手的喇叭位置在方向燈上方和大多數國產車不同,很容易誤觸。所有HONDA重機都是這樣設計,要適應一下以免遭白眼。
右把手設有雙警示閃燈,只要電門開啟就可使用。
▲右把手設有雙警示閃燈,只要電門開啟就可使用。
這部車的乾燥重量為194公斤,加滿油約210公斤,不算輕量設計。鋼管環抱的車體被外飾板包圍,完全不外露,剛性非常夠。懸吊設定偏軟,好處是吸收不平道路碎震效果良好,就算中程度傾角過彎遇到坑洞起伏,也較有貼地的容錯力。
腳踏板加上了軟軟的中空橡膠墊,增加舒適性。煞車踏板則是烤黑金屬,騎沒多久就掉漆了。踏板位置沒有太後上方移,過彎傾角稍微受限。
▲腳踏板加上了軟軟的中空橡膠墊,增加舒適性。煞車踏板則是烤黑金屬,騎沒多久就掉漆了。踏板位置沒有太後上方移,過彎傾角稍微受限。
為台灣法規而增設的防燙框,說實在挺醜的。後座腳踏也有橡膠墊。
▲為台灣法規而增設的防燙框,說實在挺醜的。後座腳踏也有橡膠墊。
從這角度可到雙尾管頭段,整流罩發揮了優異的導流效果。散熱水箱可以加裝個防護網,以免跳石撞傷。
▲從這角度可到雙尾管頭段,整流罩發揮了優異的導流效果。散熱水箱可以加裝個防護網,以免跳石撞傷。
騎這部車我根本不想穿全身防摔衣,騎起來太輕鬆了,而且我也不會騎太快。這並不代表騎車沒有危險,是指如果你想要「運動」一下,那麼全身完整防護裝備是必要的,如果只是想逛逛大街小小馳騁一下,CBR500R輕鬆好騎,只要有考過大型重型機車駕照,這台絕對輕易上手!


4
▲有整流罩的跑車要DIY比較麻煩點,需要拆整流罩,單邊三顆六角螺絲就可搞定,其實也不難。HONDA使用的螺絲零件都很講究,絕對不會生鏽。

再仔細看這車的設計,簡單好保養的鋼管方柱後懸臂,傳統的鏈條,簡單DIY就可調整在4cm的標準值內。看到17吋黑色鋁圈,驚呆了!輕量化多爪造型,鑄造的,軸心位置刻意簍空,減輕不少簧下重量,解釋了不必用昂貴容易壞的倒叉前避震。好的設計不是表面規格,而是專業的科學計算,更是幫車主節省保養花費的貼心。HONDA對於兩輪的闡釋,也許短時間不容易讓人理解,一段時日之後,大家會懂,能達到完整平衡的設定,需要賽車經驗的累積,為何每台HONDA二輪車都非常好騎,這是重機界的共同評論,看不到的細節,是HONDA設計的厲害之處。


4
▲台灣本田第一波引進的六輛重機,CBR500R屬於黃牌進階運動車款,要更有跑車風格,還有紅牌的CBR650F可選(左三)。

這部CBR500R兩年前2013首度有貿易商引進,當時價格是38.8萬,網路論壇一片大讚,言猶在耳,如今台灣本田引進頂規ABS款,售價36萬,結果罵貴聲連連。平心而論,因為年輕的網友們渴望擁有,然而價錢卻遠超出可能負荷的範圍,這不能怪年輕人,就算再認真讀書同時打工賺錢,也很難賺到這部車的頭期款。別說36萬了,就算26萬,也很難買得起。

HISS是本田的自家晶片防盜系統,行之有年了。
▲HISS是本田的自家晶片防盜系統,行之有年了。
年輕人別難過,這不是誰的錯,是萬一你老子有錢就可以送你的禮物(超爽ㄉ),或是和我一樣得努力二十年之後,才有機會考慮是否入手(超悶ㄉ),世界從來不是公平的。所以,價錢不是問題,問題是你有沒有設定目標,想擁有這部看似平凡,泰國製造,卻有全方位科學考量的CBR500R。對了,我忘了說造型,雙燈設計與FireBlade的整流罩,根本就是CBR1000RR的傳承啊!這麼漂亮的設計,能不心動嗎?


4
▲後座可用鑰匙開啟,只有存放工具包的空間。後座握把採用牛角設計,挺堅固的。

對於只想擁有路權而購買黃牌速克達的朋友們,18萬左右有很多國產品牌可選,但如果你想要熱血一下,雙倍價格的CBR500R黃牌檔車剛好可滿足日常所需與血液內小小的辛烷值惡魔。什麼? 想買T-Max 530?抱歉,下一位。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