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Honda NM4 01未來 在我胯下

記者:圖、文/Max 版面構成/lulu 2014-08-05

技術指導/恒典安駕 陳琮閔 車輛提供/永欣車業
如同人一樣不同車廠有著自己獨特的個性,所推出的產品也自然會流露出一股獨道的風味。在四輪世界,Honda操控本質最常被拿出來說嘴,在兩輪世界裡,Honda車款則以細膩的機械運轉品質讓車迷愛不釋手,近年來在GP場上空前的勝利更讓Honda重拾過去兩輪霸主的榮姿。

4

也許是民族性使然,日本車廠的造車哲學以好維修、耐用、經濟性為三大主軸。而歐美車廠有著天馬行空的創意,在外觀上每每給人相當強烈的衝擊,但談到維修的容易度歐系車廠明顯的不受技師們的青睞,往往一個簡單的保養得拆下大半車身才行。而日系車保養方便,但在外觀上似乎就比較保守些了。

3
這次我們所試駕的車款可說是日系車廠的逆襲,因為剛推出之際很多人以為這了不起就是概念車的階段,殊不知隔每幾個月Honda就用接近零修正的模式讓這台造型極為前衛概念化的車款上市,它正是Honda NM4 01。

當初以概念之姿與外界見面的NM4 Vultus當時在外型上參考了許多如動漫、電影的元素。不過設計這檔事在概念車上總是無邊無際的,因此許多人看到NM4 Vultus雖然眼睛一亮,但按照往例總是概念階段100分,實際市售時則打上7折,因為很多概念的東西雖然帥氣,但不符合現行法規或是空氣力學等…因此實際市售後都會修正保守些。

不過還真讓人猜不透Honda高層的想法,原以為概念性十足的車款3月才對外亮相初夏時量產版就正式上市了,而台灣與日本也幾乎市同步的上市這台前衛大羊車款。專精大型重機進口業務的永欣車業隨即以55.8萬的價格將NM4 01引進台灣。除了這次試駕的NM4 01之外還有代號NM4 02,兩者其實就差在多了兩個側箱,性能規格則相同。


不誇張不用錢的外觀語彙

4
▲極富未來感的外觀設計讓車輛行駛在街頭絕對能吸引路人的目光。

受限於車架、空氣力學等因素重機造型上比較少出現一款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車款,最常見的改變不外乎是車身貼紙彩繪的變化而已。不過先前提到NM4的誕帶有向漫畫與電影未來世界致敬的味道,希望讓車迷找回那種看到這車覺得好帥,好想騎著它出兜風的感動。

儀錶大玩聲光效果,共計有25種背光可選。兩側還有呼吸燈設計,會隨車速變化不同顏色。
▲儀錶大玩聲光效果,共計有25種背光可選。兩側還有呼吸燈設計,會隨車速變化不同顏色。
如真為此目標,那麼NM4的確是達到當初預設的用意。NM4在外觀上許多概念承襲自DN-01,不過在線條與視覺張力上NM4可說都來到了極致,也更具侵略性。
後尾燈與土除整合在一塊,與頭燈一樣是採LED光源。
▲後尾燈與土除整合在一塊,與頭燈一樣是採LED光源。
NM4車頭設計以LED頭燈為中心,成X字樣向外放射出去。在工程上多邊角的造型在製作上難度相對提高許多,但好處是可以充分表達設計師的意志。有人說NM4車頭設計像閃電霹靂車、也有人說像外星人的飛行器。不過最近看過電影哥吉拉後我倒是覺得長的蠻像裡面那頭母獸!總而言之就是很科幻啦!
頭燈兩處的定位燈由於兼具方向燈的功能,因此按規定只能使用黃光!
▲頭燈兩處的定位燈由於兼具方向燈的功能,因此按規定只能使用黃光!
在外觀設定上這車其實蠻有美式機車味道,無論是前蹬式的騎乘姿勢、寬大的車頭造型、與後土除合而為一的車尾設計,蠻多地方都有著美式重機經典元素在。在車尾部分NM4字樣也直接刻在車殼上,對日系車來說這倒是比較少見的做法。也許受限於成本考量,車上大多是塑膠件,如果可以換上如CNC的金屬件相信會更有狂野的動感喔。
如轎車般的後視鏡設計,不過可以調整的角度比較有限。
▲如轎車般的後視鏡設計,不過可以調整的角度比較有限。


舒適RV走向的騎乘風格

4
▲為了獲得更穩定的高速穩定,NM4騎乘重心更低、軸距更長,連前傾角也更斜。

在動力科技面NM4與Integra S是如出一轍的,同樣使用水冷雙缸引擎,缸徑與衝程皆為77.0 mm x 80.0 mm,因此連馬力輸出數據也都是一樣。以原廠54匹與6.9kgm的扭力表現NM4要擔任RV出遊工作是遊刃有餘,那如果想熱血跑跑山呢?

車輛懸吊採多連桿設計,主要以舒適行路性為主,但彎中支撐性仍有一定水準,不會過分軟調。
▲車輛懸吊採多連桿設計,主要以舒適行路性為主,但彎中支撐性仍有一定水準,不會過分軟調。
當初Integra S在動力上反應給予的並非一種猛爆激昂的輸出,所呈現的是一種穩定與舒暢的行路感。而到了NM4上工程師修改前叉傾斜的角度,使得軸距更長、重心也更低,加上壯碩的車頭設計讓車重也連帶的提升。從這些端倪我們即可知道不需要對於NM4在山路運動性上有過多的幻想,舒適愜意的遊走才是這車最合適的調性。
標配ABS系統,前輪採用320mm碟盤與 NISSIN雙活塞卡鉗。
▲標配ABS系統,前輪採用320mm碟盤與 NISSIN雙活塞卡鉗。
另一項可以證實NM4是一台偏舒適騎乘的證據是它的配胎,除前輪升級到18吋的尺碼外,後輪胎寬更來到200mm。如果與Integra相比你會發現原本一整條的腳踏位置縮小約莫一半的長度,位置也更往車頭移動。這樣的改變讓騎士要利用雙腳固定上半身時會比較吃力,你無法如騎乘其他運動羊的車款般用腳去夾緊車身龍骨。
前蹬式的騎姿要用腿夾住車身固定上半身穩定會比較困難,也說明這車其實不大適合激烈的殺彎。
▲前蹬式的騎姿要用腿夾住車身固定上半身穩定會比較困難,也說明這車其實不大適合激烈的殺彎。
騎乘姿勢與美式重機風格類似,若把手高度能稍稍提升就更棒了。
▲騎乘姿勢與美式重機風格類似,若把手高度能稍稍提升就更棒了。
因此要進行比較運動化的騎乘得先適應這樣如美式機車的騎乘特性。
Honda招牌的 DCT(Dual Clutch Transmission)變速箱進入第二代,在換檔邏輯上進行更進一步的調校。
▲Honda招牌的 DCT(Dual Clutch Transmission)變速箱進入第二代,在換檔邏輯上進行更進一步的調校。
當然試駕NM4不得不提的還有它招牌的DCT雙離合變速箱。
雙離合變速箱簡單來說就是沒有離合器拉柄的手排變速箱,因此要入空檔得用按的。
▲雙離合變速箱簡單來說就是沒有離合器拉柄的手排變速箱,因此要入空檔得用按的。
左側把手設有手排模式的進退檔按鍵,共有六個檔位。
▲左側把手設有手排模式的進退檔按鍵,共有六個檔位。
除了手排模式外,車輛還提供平常騎乘的D模式與運動化的S模式。
▲除了手排模式外,車輛還提供平常騎乘的D模式與運動化的S模式。
這套已經進入第二代的雙離合變速箱原廠表示已經強化其換檔邏輯性,在檔位輸出上有手排M檔、一般使用的D檔與運動模式的S檔。對於汽車線編輯來說雙離合器變速箱不是什麼陌生的玩意,但在兩輪上除了先前的漢堡人之外NM4是第二款我們試駕到雙離合速克達車款。
大綿羊車款都會有這樣的手煞車設計,防止駐車時車輛滑動。
▲大綿羊車款都會有這樣的手煞車設計,防止駐車時車輛滑動。
這DCT雙離合變速箱換檔的銜接的順暢度是OK的,但沒有讓我們有眼睛為之一亮的程度,當然我們這樣的評價是以高標的汽車角度來檢視,如汽車般那樣幾毫秒的換檔速度在兩輪的雙離合變速箱是看不到的!不過機車用這樣的變速箱有個好處就是速克達車款也會有檔煞的效果,對於山路騎乘在前彎前配速就不需要過份的依賴煞車,騎起來會更加輕鬆。


Max大機機時間

4
▲車頭兩側均設有小的置物箱,一個附設點菸器插座,另一個則有日本使用的ETC插槽。

在四輪車界中,有許多外型似乎不誇張不用錢的車款,喜歡的管它叫前衛,討厭它的覺得奇形怪狀。但無論是獨立車廠還是大汽車集團總是三不五時會出現這類型的車款,因為設計是對未來的崇景,透過這些充滿概念性的車款彷彿我們又離未來更近了些。

NM4的誕生其實試驗性的意味相當濃厚,當然這裡所指試驗的部分並非指他的動力科技或傳動,因為NM4的基本架構是基於已經市售且相當穩定的車款而來。這裡的試驗性指的是它的前衛造型。

後座大小與仿賽車差不多,不過可以升起來當成騎士的背靠。
▲後座大小與仿賽車差不多,不過可以升起來當成騎士的背靠。
NM4偏低的重心與坐姿其實更像美式重機的騎乘方式,寬大的車頭設計在窄巷會車時也容易造成不便。偏低的重心讓車輛在傾角部分受度一定程度的限制,因此即便它的外型動感前衛,但要稱之為運動羊還差了那麼點味道。但這些問題重要嗎,坦白說一點也不!
3
NM4的誕生有如美軍的環太平洋演習一樣,嘴巴說正常操演,但真正的涵義是宣揚國威。在GP場上空前的勝利已經不會有人去質疑Honda在動力研發上的成就,透過NM4的問市Honda驗證了自家在外觀設計上的巨大能量,不論你喜不喜歡它,你都不可否認NM4著實是台相當行駛在路上相當吸睛的車款,在試駕的過程中往往是車一停就可見路人拿出手機來拍照,認識車友是買NM4另類福利喔。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