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Indian Chief Classic & Chieftain

瘋馬酋長

記者:文、圖/Max 版面構成/lulu 2014-04-08

吃東西時我們習慣找尋尊循古法製作的老店,因為這樣離所謂的原汁原味才又那麼貼近了點。如同看籃球比賽要看NBA一樣,要體驗正宗美式重機魅力當然不能錯過在美國歷史最悠久的重機品牌Indian Motorcycle。

4

前幾期我們所試駕的勝利機車在美國與Indian Motorcycle皆屬於北極星集團的一員。因此台灣總代理海德生貿易繼導入勝利機車後第二波引進給車迷朋友的作品就是有擁有超過百年歷史的Indian Motorcycle。

3
3
2013年再出發的Indian Motorcycle一口氣推出了三款新車型,都搭載了Thunderstroke 111引擎。這次我們所試駕的車款便是其中的兩款,分別是入門130萬的Chief Classic 與150萬的旗艦車款Chieftain。


如精品般的外觀

4
▲車輛皆配備定速系統,若騎西濱長途相當好用。

別以為老美都是一副粗枝大葉不修邊幅的模樣,Chief Classic 與Chieftain在車上可是都配備了相當多的高科技配備。

許多細節處都有相當細膩的處理與裝飾,質感優越。
▲許多細節處都有相當細膩的處理與裝飾,質感優越。
旗艦車款Chieftain配備更多樣電子配備,如藍芽通訊以及USB介面等。
▲旗艦車款Chieftain配備更多樣電子配備,如藍芽通訊以及USB介面等。
比方說兩者都標配定速巡航系統、ABS以及免鑰匙啟動系統,在高端的Chieftain上還可以連結USB以及藍芽等音緣介面,讓旅行的過程更加舒服。
圓圓的小物就是車輛鑰匙,跟許多高級房車一樣是keyless喔。
▲圓圓的小物就是車輛鑰匙,跟許多高級房車一樣是keyless喔。
厚實的坐墊相當舒服,波浪造型讓腰部有地方支撐。
▲厚實的坐墊相當舒服,波浪造型讓腰部有地方支撐。
兩者的坐墊都相當厚實舒服,波浪狀的造型讓腰部獲得一定的支撐,更有利於長途旅行。坐墊上方除了壓上廠徽圖驣外,周圍還利用金屬鉚釘裝飾,再添幾許美式風情。
雙色輪圈蓋是自行彩貼的,不過工法相當細緻。
▲雙色輪圈蓋是自行彩貼的,不過工法相當細緻。
車輛前後輪都使用覆蓋式設計,外邊有個外殼罩住。不過試駕的Chief Classic海德生在輪拱處自行貼上彩貼,由於做工細膩我們還一度以為這是原廠式樣。不過實際販售是不會有圖中這樣的彩貼的。
會發光印地安人廠徽,也是旗下車款的一大特色。
▲會發光印地安人廠徽,也是旗下車款的一大特色。
全車視線所及的金屬件全都亮晶晶的,在一些接合處的收尾功夫也都相當不錯,看得出再度復出的Indian對很多細節處都注意到了。
Chief Classic的傾角來到29度,即便在山路上也不容易磨到排氣管。
▲Chief Classic的傾角來到29度,即便在山路上也不容易磨到排氣管。
此外雖然亞洲騎士的體型都比較嬌小些,但實際騎乘後不大會出現難以操控或轉彎的現象,相反的直路穩定,彎中的動態也靈活,整個試駕過程都沒磨到排氣管,加分。


美式風格 日式細膩的引擎動力

4
▲Thunder Stroke 111引擎維持OHV大扭力輸出的特性,採49度夾角讓車輛更精壯。

Indian的三款車型皆使用新研發的Thunderstroke 111引擎,V型雙缸排氣量高達1811cc。

即便排氣量來到1811c.c,但Chieftain在檔位銜接以及油門控制上都相當好上手。
▲即便排氣量來到1811c.c,但Chieftain在檔位銜接以及油門控制上都相當好上手。
與眾多美式機車一樣這類車型並不主打馬力的壓榨,其最大馬力為92匹,但扭力峰值則幾乎等同於一台2.0升的自然進氣車款,來到16.32kgm。
Chief Classic的儀表就整合油桶上,在視覺上其實不是很直接,但也無傷大雅就是了。
▲Chief Classic的儀表就整合油桶上,在視覺上其實不是很直接,但也無傷大雅就是了。
OHV引擎與大扭力輸出一直是美式重機相當經典的元素。OHV引擎有便宜、易於維修的特性,但缺點就是震動與不那麼精細的運轉品質。不過讓人相當佩服的是Chief Classic 與Chieftain展現深厚的調校功夫,不僅油門與動力輸出曲線相當好掌握,檔位銜接順暢度也很不賴,讓人以為胯下坐的是本田車系的錯覺。
看似壯碩的身型其實滿是細膩的設計,無論是操控面或是工藝面。
▲看似壯碩的身型其實滿是細膩的設計,無論是操控面或是工藝面。
此外兩台車的騎乘姿勢也讓人相當好上手,官方表示Thunderstroke 111引擎比目前用在Victory車系上的106ci FreedomV型雙缸引擎還要大、並採用更窄49度夾角。所以兩車的身形是屬於精壯修長的,雙腿不需要特別開才能夾住車輛。不過車輛的側柱要完全展開有點過長,筆者185的身高也得稍稍側個身才能把側柱踢到定位,這點車主在停車時得多留意一下。


Max大機機時間

4

騎乘重機優遊在濱海公路上,伴著微風與海浪聲是多少騎士心中的美麗國。從Harley-Davidson、VICTORY到Indian我們對於美式重機的試駕經驗可說湊齊了大三元,而每每接觸過一次對它的文化又更嚮往了些。

過去你認為美式文化是大剌剌、不精緻的。但Indian車款從皮革的編織、高科技的配備與閃亮亮的金屬零件讓人深深體驗到美式重機在講求高度個人化的同時也有相當細膩的一面,值得細細玩味。

試過許多美系重機後,Indian Motorcycle表現讓人大大稱讚。
▲試過許多美系重機後,Indian Motorcycle表現讓人大大稱讚。
Chief Classic與Chieftain後者等級更高,配備也越好。不過私心還是認為對於Chief Classic的偏好還是更多了些,覺得騎車不需要太多的功能,帶一顆想騎車心,讓風迎面吹拂你的臉一切就很沒好。

用很多車友常見的形容詞,Indian Motorcycle不是騎快的,是拿來騎氣氛的。實際試駕後這兩款車還是真好上手,即便是亞洲騎士也不用擔心難駕馭的問題。什麼都好,就是價格離我們遠了些。總代理說等美式重機風潮再普遍一點,市面上就會有升級其他車款而脫手的美式重機,屆時不失是一個入手的好時機點。

海德生接手Indian與VICTORY在台灣的代理權後除了積極引進最新最即時的車款外,也熱切籌備美式重機的金卡納比賽。海德生說希望透過金卡納比賽讓車友知道美式機車在正確的操駕下也可以有很棒很靈活的操控性。行銷方法千百種,除了唱歌跳舞外,透過比賽讓人多了解美式重機的本質與操控,光這點就值得給海德生好幾個讚了!


3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