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試用】智雲Z1三軸穩定器

值得入手的拍攝利器

記者:圖、文/Austen 版面構成/lulu 2015-11-30

還記得在不久前我們曾測試過的LanParte電子手持穩定器嗎?無論是利用GoPro或是手機,透過穩定器的搭配,都能拍出電影般的優質作品,而輕巧方便的特性,更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如果前一次的報導有激起你對這類型產品興趣,那麼這次介紹的智雲Z1三軸穩定器你更應該要看。你問我理由嗎?其一就是他的原生公司是來自台灣,其二就是它的選擇性在同類型的產品中更為多元化。

4

智雲的Z1三軸穩定器,共有三大類型的機種:GoPro專用的Z1-EVOLUTION、GoPro專用的分離式穩定器Z1-RIDER II以及手機GoPro通用的Z1-SMOOTH,其中Z1-SMOOTH系列還另外推出手持式的SMOOTH C與分離式的SMOOTH R兩種版本,雖然主打手機與GoPro的市場,但是在智慧型手機當道的世代,這樣的多樣化選擇已經可以滿足絕大多數的消費者了。

智雲三軸穩定器由右到左分別是Z1-RIDER II(售價8,900元)、Z1-EVOLUTION(售價11,500元)、Z1-SMOOTH R(售價7,900元)、Z1-SMOOTH C(售價7,900元)。
▲智雲三軸穩定器由右到左分別是Z1-RIDER II(售價8,900元)、Z1-EVOLUTION(售價11,500元)、Z1-SMOOTH R(售價7,900元)、Z1-SMOOTH C(售價7,900元)。
有鑑於曾在報導之餘碰過其他不合格的穩定器,我當然要來親手體驗這個據說是紅到國外的三軸穩定器。不過由於時間有限,這次的體驗就以手持式的Z1-EVOLUTION與Z1-SMOOTH C為主軸吧!


GoPro專屬Z1-EVOLUTION

4
▲Z1-EVOLUTION搭載第三代的控制器,不只穩定還能有更細膩的調整。

Z1-EVOLUTION是Z1-PROUND的後繼版本,這款穩定器是針對GoPro所開發出來的商品,隨著技術的精進,不僅三個軸的可轉角度提升至333度,它所搭載的無刷馬達與第三代控制器的搭配也更為完整,這能使它擁有比前一代更為細膩的操控表現。

Z1-EVOLUTION採用的是遙桿的設計,點擊可切換MODE與長按是穩定器的啟閉。
▲Z1-EVOLUTION採用的是遙桿的設計,點擊可切換MODE與長按是穩定器的啟閉。
就外觀來看,Z1-EVOLUTION使用鋁合金材質,除了具有材質輕巧的優點,經過CNC的加工,也讓它呈現簡單俐落的視覺表現。這樣的風格當然也在把手上看的出來,除了右手邊的電源開關以及中間的四向搖桿外,在EVOLUTION上是看不到其他按鍵設計的。
3.5mm影音傳輸孔,可將GoPro的影像傳輸至外接螢幕。
▲3.5mm影音傳輸孔,可將GoPro的影像傳輸至外接螢幕。
除此之外,把手的左側也配有提供與電腦離線校正使用的Micro USB插孔,以及具有影像傳輸功能的3.5mm輸出孔。


4
▲Z1-EVOLUTION總電源開關在把手右側,底下有螺紋的設計,可以裝載伸縮延長桿。

我個人認為消費者可能會比較常用到的地方,應該就是位在俯仰軸的下方的電輸出孔,原廠有提供4Pin與3Pin的兩種線組,4Pin線組可以在為GoPro充電的同時,將GoPro所顯示的畫面透過3.5mm的影像輸出孔傳輸至外接螢幕,而3Pin線組則僅有充電功能。

Z1-EVOLUTION水平軸下方的插槽可以提供GoPro充電使用。
▲Z1-EVOLUTION水平軸下方的插槽可以提供GoPro充電使用。
3Pin線組與4Pin線組最大的差異在於,4Pin線組多了GoPro影像傳送的功能。
▲3Pin線組與4Pin線組最大的差異在於,4Pin線組多了GoPro影像傳送的功能。
電池的選用上,原廠標配兩顆18650充電電池,不過仔細看它的長度就會發現,標準的電池盒只容納的下一顆電池,如果想要延長穩定器的使用時間,則可以加裝原廠標配的電池延伸套筒。
Z1-EVOLUTION標準配備為兩顆18650充電電池。
▲Z1-EVOLUTION標準配備為兩顆18650充電電池。
加裝電池延伸套筒即可裝上兩顆18650的充電電池。
▲加裝電池延伸套筒即可裝上兩顆18650的充電電池。
在兩顆18650電池同時裝載情況下,穩定器的最大使用時間可達到12小時左右,當然如果有將電源供給給GoPro則會略為縮短,不過有十個小時的使用時間,我相信已經是相當夠用了。


主打CP值的Z1-SMOOTH C

4
▲Z1-SMOOTH系列是手機與GoPro通用的產品,其中Z1-SMOOTH C與R兩個版本是走CP值路線。

Z1-SMOOTH C是Z1-SMOOTH衍生出來的產品,雖然同樣是針對智慧型手機所設計的電子手持穩定器,但是SMOOTH C主打的是高CP值,所以在馬達的效能與機身的材質難免會略遜於老大哥SMOOTH。即使如此,SMOOTH C在主要的結構上,仍然具有一定的水準。機身同樣採用鋁合金材質與CNC的處理,造型的同樣走簡潔俐落的風格,雖然機身比起GoPro專用的EVOLUTION大了一號,但是裝上智慧型手機後也還算輕巧好拿。

Z1-RIDER II、Z1-SMOOTH R、Z1-SMOOTH C都是採用類比按鍵設計,左鍵為MODE按鈕,長按則可啟閉穩定器。
▲Z1-RIDER II、Z1-SMOOTH R、Z1-SMOOTH C都是採用類比按鍵設計,左鍵為MODE按鈕,長按則可啟閉穩定器。
Z1-RIDER II、Z1-SMOOTH R、Z1-SMOOTH C的電源總開關都在把手下方。
▲Z1-RIDER II、Z1-SMOOTH R、Z1-SMOOTH C的電源總開關都在把手下方。
Z1-SMOOTH系列的手機夾具可做上下的調整。
▲Z1-SMOOTH系列的手機夾具可做上下的調整。
在把手的部分,SMOOTH系列都是使用類比按鍵的設計,雖然沒有四向控制的搖桿,但它仍然具有俯仰與水平的調整功能。電源的總開關位於把手的正下方,與EVOLUTION一樣,SMOOTH也是採用兩段式開機的方式,所以開啟電源後仍需要再透過長按MODE按鍵的方式才是完成啟動,而在電池的部分則是採用兩顆18350的充電電池,最長的使用時間可達5小時。
Z1-RIDER II、Z1-SMOOTH R、Z1-SMOOTH C標配兩顆18350充電電池。
▲Z1-RIDER II、Z1-SMOOTH R、Z1-SMOOTH C標配兩顆18350充電電池。
配重塊是針對與iPhone 6 Plus相同重量的手機所設計的。
▲配重塊是針對與iPhone 6 Plus相同重量的手機所設計的。
至於在手機夾具的部分,SMOOTH全系列最大可支援7吋以下的手機,如果你的手機重量跟iPhone 6 Plus接近,那就必須在俯仰軸的右側加裝原廠附的配重塊。
Z1-SMOOTH系列可以透過選配的轉接版裝載GoPro。建議售價980元。
▲Z1-SMOOTH系列可以透過選配的轉接版裝載GoPro。建議售價980元。
有趣的是,這個號稱專為手機設計的穩定器,竟然也有支援裝載GoPro的選配套件,只要將GoPro裝在大小接近4.7吋轉接版上,就可以像手機一樣直接裝在夾具上,是一個相當方便的設計。
裝上轉接版後,GoPro一樣可以在Z1-SMOOTH上使用。
▲裝上轉接版後,GoPro一樣可以在Z1-SMOOTH上使用。
無論是哪一組三軸穩定器,它都具備水平與俯仰的調整功能。
▲無論是哪一組三軸穩定器,它都具備水平與俯仰的調整功能。
所有系列的把手左側都有Micro USB的插槽,可供更新與調校使用。
▲所有系列的把手左側都有Micro USB的插槽,可供更新與調校使用。


試用心得

4
▲雖然兩款的穩定表現都很不錯,但是Z1-EVOLUTION還是比Z1-SMOOTH C優異許多。

老實說,這次報導時間相當緊湊,要在短短的幾個小時內將全部的產品體驗一遍真的不大容易,所以我挑了Z1-EVOLUTION與Z1-SMOOTH C兩項產品做體驗。在質感的表現上,兩項產品因為都是鋁合金加CNC處理所以其實大同小異,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EVOLUTION的搖桿設計,因為多了左右軸,所以在鎖定模式下還可以微調左右的指向,這會增加拍攝的便利性。

Z1-EVOLUTION的GoPro安裝座相當方便使用,螺絲有經過特殊設計,不怕拆卸GoPro時會掉落。
▲Z1-EVOLUTION的GoPro安裝座相當方便使用,螺絲有經過特殊設計,不怕拆卸GoPro時會掉落。
就整體表現來看,EVOLUTION因為是專為GoPro設計的,在體積相對較小的情況下,三個穩定軸的間距也跟著縮小,這個設計除了可以讓它用更少的電力來維持穩定,同時也能增加它抗對抗晃動的能力,因此在穩定的表現相當優異,可以算是我目前用過穩定度最高的產品。不過這樣設計的缺點,就是水平的調整極限縮小,雖然已經有足夠的使用空間,但是因為水平移動的緩衝空間被犧牲掉,在操作的過程就要點時間去注意,才不會用起來卡卡的。 至於Z1-SMOOTH C呢?比較可惜的是因為缺貨所以沒機會用到原廠大力推薦的SMOOTH版本,不過我覺得它的穩定表現也滿不錯的,要說缺點的話,大概就是它少了左右調整的類比按鍵,這讓會讓你在鎖定模式時無法及時調整左右指向。總而言之,雖然它的表現沒有EVOLUTION那麼令我驚艷,但是對於日常使用絕對已經足夠,而且別忘了,SMOOTH C最大的特色是高CP值,只需花接近九千元的價格,就有一套能夠兼顧GoPro與手機使用的穩定器,對於常用這兩項3C產品拍攝影片的你,這樣的組合是不是很划算呢?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