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試用】維迪歐SAFE M1小妖姬機車胎壓胎溫偵測器實測

記者:圖、文/Austen 版面構成/lulu 2015-07-06

在以往的用路習慣中,許多駕駛人對於胎壓的問題經常不以為意,隨著加裝行車紀錄器風氣盛行,越來越多因為爆胎造成失控的影片流傳在網路上,大家才開始重視這項問題,這從交通部去年修法明定2014年11月1日後生產的新式四輪以上車輛都需要加裝胎壓偵測系統的動作中就可以看出端倪。然而,在新法規的修訂中,並沒有要求兩輪車款加裝胎壓偵測系統,因此在大部分的摩托車上仍然沒有這項配備的加入。有鑑於此,重視安全騎士便會裝上外接式的胎壓偵測器來提升騎乘安全,而這次為各位報導的SAFE M1小妖姬機車胎壓胎溫偵測器,是總代理維迪歐科技最新導入台灣的產品,除了有不錯的外觀設計,偵測的項目也非常完整,接下來就帶讀者實際試用這款胎壓偵測器吧。

4

SAFE M1小妖姬機車胎壓胎溫偵測器分為兩個主要部件,其一是胎壓胎溫的顯示器,另外就是前後輪的傳感器。

小妖姬可分為顯示器與前後輪傳感器兩個部件。
▲小妖姬可分為顯示器與前後輪傳感器兩個部件。
先介紹前後輪的傳感器,與多數機車用的外接式胎壓偵測器一樣,傳感器的部分採用氣嘴式的設計。
胎壓傳感器以AB字母標記,前輪為A後輪為B,可利原廠標配的開蓋板手拆開傳感器。
▲胎壓傳感器以AB字母標記,前輪為A後輪為B,可利原廠標配的開蓋板手拆開傳感器。
雖然在造型上比起一般輪胎氣嘴蓋大了一些,但是霧黑色的設計裝載後並不會影響美觀度,而為了要方便使用者辨識前後輪的裝載位置,兩顆傳感器的上方分別標有A與B兩個英文字母,A代表的是前輪,B則是代表後輪,雖然前後輪裝反並不影響傳感器的偵測,但是在數據判讀時會有前後輪相反的狀況,所以使用者在安裝時需要的別注意。


4
▲傳感器是由傳感器總成、CR1632電池、塑料外殼與防拆墊片結合而成。

這組傳感器的構造其實非常簡單,但是因為體積較小,想要徒手拆開還是有一定的難度,所幸在包裝盒內配有一組開蓋板手,消費者將工具的兩端與傳感器接合後,透過反向旋轉的動作就可輕鬆將拆卸傳感器。實際拆開傳感器後,可以看到它是由傳感器總成、防拆墊片、電池與外殼等四樣零件組合而成,需要更換的零件就是電池的部分,這組傳感器所使用的是CR1632鈕扣型水銀電池,不過根據維迪歐的測試,一顆全新的電池大概可提供傳感器一年左右的工作時間,因此在更換的頻率上並不會太高,而且當傳感器的電量不足時,顯示器也會出現傳感器異常的提醒,因此不用太擔心傳感器沒電的問題。


4
▲總代理維迪歐科技提供兩種顏色選擇。

接著介紹胎壓胎溫顯示器,總代理維迪歐科技引進的版本有天空藍與茶晶黑兩種顏色,無論是哪個顏色的版本,上蓋都同樣採用透明的塑膠材質並且使用四顆螺絲與下蓋對鎖,主機本體達到IP7防水等級,安裝後不用擔心雨天騎乘會進水。

資訊的顯示順序分別為胎壓50秒胎溫8秒,可透過上放的設置鍵即時接換。
▲資訊的顯示順序分別為胎壓50秒胎溫8秒,可透過上放的設置鍵即時接換。
顯示器中間設有LCD資訊顯示螢幕,在摩托車圖案的前後分別是前後輪的胎壓與胎溫數值,顯示順序分別為50秒胎壓數據與8秒的胎溫數據。
按鍵配置簡單,方形為設置鍵,三角形為選擇鍵。長按選擇可將顯示器關機。
▲按鍵配置簡單,方形為設置鍵,三角形為選擇鍵。長按選擇可將顯示器關機。
上方則有兩個按鍵並且以三角形與方形圖案區別,三角形圖案是選擇鍵,長按該按鍵即可啟動顯示器;
進入設置介面後,依序可調整最大胎壓值、最小胎壓值、最大胎溫值與單位選擇。""/"
方形圖案則是設置鍵,長按就會進入顯示器的資訊調整介面,開啟設置介面後依序可以看到最高胎壓值、最低胎壓值、最高胎溫與單位選擇等四個調整項目,至於顯示器初始設定值則是:最高胎壓43psi、最低胎壓29psi、最高胎溫68度,這些數據是最基本建議值,總代理維迪歐表示,在沒有特殊需求的情況下,建議使用者不要做任何的調整。


4
▲當胎壓出現異常或是傳感器出現鬆脫現象時,顯示器除了會閃紅燈與發出警示音外,與傳感器相對應的數值也會在顯示器上閃爍。

除了中間的LCD顯示幕之外,顯示器的下方設有紅色警示燈,當傳感器出現異常或是胎溫胎壓進入警報值時,胎壓顯示器會開始閃紅燈並且發出連續的警示音,同時傳感器在顯示器上所對應的輪胎數字也會在螢幕上開始閃爍,提醒使用者適時進行胎壓的調整。此外,顯示器採用充電式設計,內部搭載220mah的鋰電池,從低電量充至全滿所需時間大約需時45至90分鐘,由於顯示器具有自動休眠的功能,因此在不關機的情況下,電池充飽後大約可使用三至四週。

充電線採用USB接頭,充飽一次電大約可連續使用3至4週。
▲充電線採用USB接頭,充飽一次電大約可連續使用3至4週。
充電孔設計在顯示器的背面並且有防塵蓋的設置,充電線材則使用USB接頭的設計,無論是行動電源或是摩托車上的12V電源座,只要有USB的插孔都可以為顯示器充電,是個非常便利的設計。


安裝測試

在筆者分享試用心得前,先跟各位讀者介紹小妖姬的安裝方式,由於是氣嘴式的設計,因此安裝的步驟非常簡單,使用者只需先將裝在輪胎上的氣嘴蓋卸下,接著將傳感器在氣嘴上轉緊便完成安裝,如果擔心傳感器鬆脫,在安裝之前也可以先將原廠附的六角螺母套進氣嘴中,待傳感器旋入氣嘴後,再利用內附的六角板手將螺母反向逼緊傳感器即可。至於顯示器的部分,在包裝盒中配有黏貼底座與固定夾扣兩種選擇,安裝位置依照個人喜好調整,建議以不影響車頭轉向以及能夠輕易看到顯示螢幕為安裝準則即可。

原廠配有固定夾扣與黏貼底座兩種選擇供消費者裝載。
▲原廠配有固定夾扣與黏貼底座兩種選擇供消費者裝載。
傳感器的安裝步驟非常簡單,按照1、2、3步驟即可完成安裝。
▲傳感器的安裝步驟非常簡單,按照1、2、3步驟即可完成安裝。
由於筆者拿到的測試商品是首次啟動,因此裝載完成後需騎一小段才會有數據出現,當首次的胎壓數據偵測完成後,顯示器上就會出現當前的胎壓數值,接下來只要時速超過20公里,數據便會自動刷新一次。為了測試胎壓異常時會有什麼反應,筆者刻意將胎壓顯示器上的最低胎壓值故意調高,此時胎壓偵測器立刻因為胎壓不足的狀況出現警示,經過重新調整後警示燈便停止警告,偵測的反應相當迅速。
安裝須以不影響車頭轉向為原則,並盡量裝設在視線可及之處。
▲安裝須以不影響車頭轉向為原則,並盡量裝設在視線可及之處。
裝載傳感器時,要特別注意氣嘴的方向,避免裝載後影響輪胎的轉動。
▲裝載傳感器時,要特別注意氣嘴的方向,避免裝載後影響輪胎的轉動。
實際體驗後,筆者給予它正面的評價,不過,還是有一個小缺點,就是警示音的聲響不夠明顯,尤其筆者戴上全罩式安全帽騎乘時警示音容易被風聲蓋過,如果能夠在這方面稍加調整,我相信在安全的防護上會給人更安心的感覺。總歸而言,維迪歐SAFE M1小妖姬機車胎壓胎溫偵測器在各方面的表現相當不錯,不僅感測器裝載不會影響輪圈的美觀,顯示器的設計也頗具質感,更重要的是它能提供騎士完整的胎壓與胎溫資訊,對於重視安全又在乎美觀的消費者來說,是值得推薦入手的對象。
維迪歐SAFE M1小妖姬機車胎壓胎溫偵測器建議售價4500元。
▲維迪歐SAFE M1小妖姬機車胎壓胎溫偵測器建議售價4500元。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