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心、舒適、大空間 VOLKSWAGEN Tiguan Allspace

記者:編輯部 2018-03-20

SUV在國內流行多年,三排座椅的車型始終都是家庭買家最期待的對象,特別是採用5+2配置的設計,避免了車身過於龐大帶來的困擾,卻保有空間運用多元彈性的優勢,因而成為多數消費者的優先選擇。七座休旅車既然是用來載送家人,安全考量當然就必須擺在第一位,再考量到全家共遊需要充沛的動力和紮實的底盤,也要有完整豐富的配備和寬敞舒適的車室格局,這一切的解答似乎都指向市場討論度最高的車款:VOLKSWAGEN Tiguan Allspace。

造型新潮而精緻

4
▲Tiguan Allspace在家庭買家重視的各個面向都有超水準的演出,上市後立刻成為車壇焦點。

Tiguan Allspace會成為七座休旅的模範生,當然是因為它在各個面向都有超水準的演出。擁有德國血統,新世代MQB平台優異體質讓它從車室空間規劃到操駕特性都與傳統七人座SUV有很大不同。而這款車除了內外質感很到位,俐落的造型以外,各項創新設計和完整的科技配備更讓人覺得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口上。

安全滿點,加上德國血統的新世代設計,使得Tiguan Allspace成為七座休旅的熱門新選擇。
▲安全滿點,加上德國血統的新世代設計,使得Tiguan Allspace成為七座休旅的熱門新選擇。
以外型來看,Tiguan Allspace的車長4.7公尺,對於國內的道路狀況是很適當的大小,而它的軸距比Tiguan增加109mm,車長也拉長了215mm,車高同樣增高42mm,重點是所有增加的部份都集中在A柱以後,換句話說,全部的好處都給了車室和行李廂!
透過車尾配置的燻黑LED尾燈組附動態煞車警示燈,在街頭上輕易顯露出它的存在感。
▲透過車尾配置的燻黑LED尾燈組附動態煞車警示燈,在街頭上輕易顯露出它的存在感。
Tiguan Allspace整個面容保有家庭用車應有的低調內斂,但鋒銳的折線和大型SUV肌理感則透露出不流於世俗的跑旅性格。外觀有著適量點綴的鍍鉻飾條為精緻度加分,搭配LED主動轉向頭燈、LED極線日行燈、燻黑LED尾燈組附動態煞車警示燈,在街頭上也能輕易顯露出它的存在感。原廠為它裝配的19吋防穿刺胎除了讓旅途更為安心,霸氣的外觀也為造型增色不少,駕駛更能親身感受操控面獲得的實質好處。


先進科技化的座艙配置

4
▲車上各項座艙配備都展現出優越的科技層次,成為本車的特色之一。

駕駛座艙的控制介面把儀錶台和中控台整合成為一體,作為車系旗艦的Tiguan Allspace 400 TDI Highline所標配的真皮運動型座椅,直接完整納入電熱、記憶和電調功能,包括同級獨有的全邏輯數位儀表和9.2吋全平面觸控螢幕,所有選單與操作項目,都是採用全中文介面來顯示,以最高規格提供給消費者。毫無疑問,座艙的科技層次是這款車的亮點之一,這也反應在它的安全設計上,其中包括許多消費者最想要的主動駕駛輔助系統,在Tiguan Allspace 400 TDI Highline都是標準配備。

包括車速、定速巡航設定及導航等資訊,都會出現在抬頭顯示器上面。
▲包括車速、定速巡航設定及導航等資訊,都會出現在抬頭顯示器上面。
此外,車上還有含限速與ACC主動車距控制功能的定速巡航系統,可透過選配的HUD抬頭顯示器看到駕駛輔助、設定車速和導航提示等資訊。除了ACC以外,可自動緊急煞車的車前防撞警示系統也是標準配備,車速在60~250km/h之間,當系統偵測與前車車距稍近時, 就會依程度不同發出碰撞預警、煞車支援、自動煞停等動作。
360度環車影像輔助系統能夠調整不同觀看角度,對於行車安全有絕對的加分作用。
▲360度環車影像輔助系統能夠調整不同觀看角度,對於行車安全有絕對的加分作用。
另外,還可以選配360度環車影像輔助系統,駕駛者可從以12種車輛視角中選擇車輛的前方、後方或側面的景象,無論車輛朝任何方向時都可提供最有利的輔助。


高度彈性的實用格局

4
▲第三排的乘客可透過前排挪移的機能,讓腿部獲得更多伸展空間。

Tiguan Allspace車內的各項配備安排相當貼心,像是第二排乘客區有自己的空調出風口還能設定溫度,也有USB和12V電源插座,加上和地圖袋,連同椅背上的餐盤,全車就有8套杯座的設計,假日出遊就算七人滿載也夠用。

第二排座椅具備前後滑移、椅背角度多段調整,並有專屬杯座和餐盤。
▲第二排座椅具備前後滑移、椅背角度多段調整,並有專屬杯座和餐盤。
但真正吸引買家的應該是它的座椅機能,首先,第二排椅背採用的是4:2:4分離設計,還有多段角度調整,如果把中央椅背前折,就可提供穿越置物功能,輕易就能調整出舒適充裕的乘坐或載物空間。第三排座椅的乘坐空間稍小,椅面卻很大,配合第二排能夠前後滑移18公分的功能,腿部空間可因此獲得舒緩。
座椅翻折後,即可擴充行李空間至最大1775公升。
▲座椅翻折後,即可擴充行李空間至最大1775公升。
加長後的車身讓它在滿載乘客的情況下還能保有230公升行李空間,最大可擴增至1775公升,電動尾門還 具備延遲關閉的設計,常跑大賣場血拼的人一定喜歡這項功能。


優異的駕乘質感

4
▲動力輸出相當平順且線性,懸吊設定以舒適為主,過彎時的沉穩性令人印象深刻。

400 TDI所用的2.0升柴油引擎採用的是水冷式渦輪增壓機設計,190hp/40.8kgm的動力水準,已經是業界單渦輪柴油引擎的翹楚,而且它還有著線性加速的優點,連帶使得駕乘品質相當好。懸吊避震設定偏向於舒適,帶點速度過彎時就能感受它所訴求的沉穩,一切設定都是為了讓乘客感受更多的安心感。

Tiguan Allspace造型上兼有穩重、氣派與豪華特色,展現新一代的跑旅性格。
▲Tiguan Allspace造型上兼有穩重、氣派與豪華特色,展現新一代的跑旅性格。
全時四驅的傳動設計,在必要時可透過智慧型主動式控制選擇鈕切換不同驅動模式,升坡輔助和陡坡緩降系統在輕度越野時也能派上用場,有助於降低駕駛的心理壓力。整體而言,這款車在原本就已相當出色的基礎上,在科技配備、高效動能、靈活彈性的7座空間都帶來了創新之舉,加上121.8萬元起即可入主的價格,的確充分展現出VOLKSWAGEN「物有所值、創新、高性能」的品牌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