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旗艦續新章 Mercedes-Benz S-Class

記者:編輯部 2017-11-16

「旗艦」這個名詞在過去是用以表示艦隊中掛上象徵指揮司令所在的船艦,而今用於汽車,代表的是一款集精華之大成,是品牌中最能展現造車實力的車型。對於車界王者 Mercedes-Benz 來說,S-Class 毫無疑問就是旗艦車系,歷代的 S-Class 也都展現出超越當代的前瞻思維,這也是它能夠成為對手追隨目標的最大原因。過去的 S-Class 曾經讓我們對它的各種創新科技和便利設計大為驚嘆,相隔不過幾年的時間,這次又帶來無比強大的進化。全新的動力編成、更強的智慧駕駛輔助、創新的舒活套件,還有更為精雕細琢的外觀設計,無論對於駕駛或是後座乘客,新款 S-Class 都要讓人知道,何以它會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豪華大型房車。

氣派尊貴不失精緻時尚

4

無論賓士如何改款,車頭設計永遠是它最難以錯認的特徵,因為大型鍍鉻水箱護罩就是賓士車外觀最深植人心的設計。為了強化這樣的印象,這次原廠把以往專屬於 Mercedes-Maybach 家族的雙重鍍鉻水平與垂直柵欄水箱護罩,拿來當作 S-Class 全車系的標準配備,直接點出身為旗艦更臻豪華的進化方向。

擁有旗艦房車豐富製造經驗的賓士,成功實現了汽車工業渴望的各項頂尖科技。
▲擁有旗艦房車豐富製造經驗的賓士,成功實現了汽車工業渴望的各項頂尖科技。
新款車還有一個值得一提的重點,在於同樣作為標配的多光束智慧型 LED 頭燈組,內建了可達650m的超長距遠燈技術,加上三道式 LED 日行燈的新設計,這些都讓 S-Class 行駛於街頭時,識別度和安全性更為提昇。
多光束智慧型 LED 頭燈,內建可達650m的超長距遠燈技術,以及三道式 LED 日行燈的設計。
▲多光束智慧型 LED 頭燈,內建可達650m的超長距遠燈技術,以及三道式 LED 日行燈的設計。


4
▲除了移植 Mercedes-Maybach 車款的水箱護罩,大型鍍鉻飾條也強化了車頭的尊貴形象。

我們也發現前保桿的網狀進氣口已經換為一體式設計,而且內部還加入嶄新設計的大型鍍鉻飾條,讓霸氣的前臉增添幾分動感與精緻。

全新尾燈組具備三道式水晶光暈設計,看起來格外顯眼而美麗。
▲全新尾燈組具備三道式水晶光暈設計,看起來格外顯眼而美麗。
車尾同樣也有驚喜,除了尾燈組輪廓修飾更為柔美,三道式尾燈還具備水晶光暈設計;在此同時,縈繞全車的鍍鉻飾條也成功導引視覺焦點,至於新設計的雙尾飾管整合於後保桿內,在柴油車款上還採用隱藏排氣管附雙鍍鉻飾條的設計,這些都讓整體的視覺更為一致。
全新 S-Class 造型上呈現出旗艦房車應有的霸氣、奢華和尊貴特性。
▲全新 S-Class 造型上呈現出旗艦房車應有的霸氣、奢華和尊貴特性。
全新 S-Class 確實呈現出旗艦房車該有的霸氣、奢華和尊貴,然而一部理想的豪華旗艦,擁有雍容華貴的外觀應該只是基本要求,特別是它的車主通常是事業有成的菁英人士,對於細節勢必更講究,因此這方面也成了我們接下來試駕所關注的重點。
與長軸版 S 350 d L相比,S 350 d 運動版標配 AMG Line 跑車化套件,呈現出不同凡響的氣勢與性格。
▲與長軸版 S 350 d L相比,S 350 d 運動版標配 AMG Line 跑車化套件,呈現出不同凡響的氣勢與性格。


更人性化的駕乘氛圍

4
▲針對總裁企業主而調校的動力及底盤設定,提供最高品質的舒適性。

進入車內,任何人都很難不被兩具12.3吋寬螢幕數位儀錶和中央顯示幕所吸引。數位儀錶不只是看起來華麗,辨識度也比傳統類比型式更好,而且能夠提供經典/運動/前衛三種顯示模式。

符合時下手機潮流的無線充電座,已經成為 S-Class 全車系的標準配備。
▲符合時下手機潮流的無線充電座,已經成為 S-Class 全車系的標準配備。
多媒體螢幕已經升級成 NTG5.5 最新世代 COMAND Online 系統,除了觸控手寫版,也開始支援中文聲控的功能,包括空調、氛圍燈顏色、座椅調整、地址輸入、電話聯絡人,都能透過語音的方式直接操控,方便極了!至於智能停車輔助的360度環景攝影,也進化成支援四輪俯視畫面,以鳥瞰的視角提供更容易理解的監視效果。


4
▲豐富的科技配備在車室隨處可見,提供最人性直覺的操作體驗。

另一項難以忽視的改變,就是這次 S-Class 已經換上全新設計的三幅式方向盤。原本 S-Class 使用的是訴求高貴、典雅的雙幅設計,至於新的三幅方向盤則是首次出現在賓士家族,用料自然同等高檔,握感紮實舒適,而且還多了點動感氣息,或許更能配合前衛座艙想要呈現的「年輕味」。

移至方向盤握幅的定速控制功能,讓雙手不需離開方向盤就能操作。
▲移至方向盤握幅的定速控制功能,讓雙手不需離開方向盤就能操作。
然而,造型還是其次,因為方向盤上的控制鍵才是重點,如今左右控制已經改成與 E-Class 一樣的觸控按鈕,而且 S-Class 更進階地把 DISTRONIC 智能定速測距輔助、智能轉向輔助與定速控制功能,整合在方向盤的左邊握幅上,不再需求使用以往的獨立撥桿。這樣一來,就能夠避免當撥桿被方向盤擋住時,眼睛必須暫時離開前方道路才能操作的危險,況且在習慣新的按鍵位置後,只需動動手指就能進行複雜的操作,對於安全和便利性都有正面幫助。
多媒體螢幕辨識性極佳,並以圖像和文字作為輔助,也提供豐富多樣的數位功能。
▲多媒體螢幕辨識性極佳,並以圖像和文字作為輔助,也提供豐富多樣的數位功能。
即使作為長軸版的基本車型,S 350 d L 的配備清單也是琳瑯滿目,這裡當然不可能一一細數。然而相較於其他競爭品牌,Mercedes-Benz 在提供有形的座艙舒適配備之外,對於營造出更有質感的駕乘情境,才是我們對它最欣賞的地方。
兩具12.3吋寬螢幕數位儀錶和中央顯示幕成為視覺焦點,也提供齊備的功能所需。
▲兩具12.3吋寬螢幕數位儀錶和中央顯示幕成為視覺焦點,也提供齊備的功能所需。
在這方面,S-Class 有個新推出的 ENERGIZING 舒活套件選配相當有意思,特別之處在於它同時整合了不同面向的舒適功能,像是香氛、負離子空氣清淨、氣氛燈、音樂、座椅通風、座椅加熱、熱石按摩等功能,只要選擇其中一個模式,上述功能就會切換到對應氛圍的情境。在這些功能之中,環景式內裝照明系統也悄悄進行改良,提供了64色氛圍燈、5段亮度調整以及10種多重色調模式,應該能夠滿足不同偏好的個別需求。
長軸車型增加的9公分車長,全數提供給後座使用,創造寬敞舒適的乘坐體驗。
▲長軸車型增加的9公分車長,全數提供給後座使用,創造寬敞舒適的乘坐體驗。


以舒適為最高指導原則

4
▲全面升級的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對於降低行車危險與心理壓力有實質的作用。

這次 S-Class 全車系的動力心臟,也隨著改款同時全面更新或進行升級。以 S 350 d L 為例,原有的3.0升 V6 柴油引擎,已經被全新設計的3.0升直列六缸引擎取代,馬力輸出從258hp增加至286hp的水準,在九速手自排速系統的搭配下,百里加速時間一舉縮短0.5秒,只需6.0秒就能完成。

全面進化的動力編成,讓性能與節能可完美共存。
▲全面進化的動力編成,讓性能與節能可完美共存。
這裡暫且不去討論 V6 與 L6 的機械結構各有什麼優缺點,就以實際感受到的道路表現看來,我們認為新的柴油引擎表現超乎預期,更為輕快的加速感以外,還有油門反應和推力湧現時機的提早,這些都是它能為駕駛帶來的好處。而這組引擎從1200rpm開始就直接進入100%扭力輸出狀態的設定,也把柴油低轉高扭的優勢發揮到極致,超車爬坡不需深踩踏板,就能獲得飽滿的加速力道,相對油耗數字也會更漂亮。
雙整合式尾飾管設計,在柴油車款上採用的是隱藏排氣管搭配雙鍍鉻飾條的作法。
▲雙整合式尾飾管設計,在柴油車款上採用的是隱藏排氣管搭配雙鍍鉻飾條的作法。
此外,由於新引擎的運轉品質更好,加上車室隔音工程的改善,怠速或行駛間,車內聽到的噪音微乎其微,引擎蓋更是盡責地把柴油引擎特有的聲響隔絕在內,再也不怕深夜返家會吵醒家人。
舒適無比的座椅設計,提供後座賓客身體最佳抒壓環境。
▲舒適無比的座椅設計,提供後座賓客身體最佳抒壓環境。
對於一部老闆的代步車,高品質的乘坐體驗是最重要的特質, S 350 d L 雖為柴油車款,但其懸吊特性呈現出來的舒適路感,絕對是市面上旗艦房車的最高標準。此外,原廠還有一套更厲害的主動車身控制系統,能在過彎時主動提供側傾補償的功能,提供給高規車型作為選配;不過 S 350 d L 即使只配備標準型的氣壓懸吊,面對柏油坑洞的不良路面時,乘客感受的平穩程度也已經有極高水準,若是剛好坐在後座,很容易就會沉靜在柔軟舒適的座椅和頭枕而進入夢鄉,總裁座駕就該如此!
作為車壇最知名的旗艦房車代表,S-Class 造型特質一向都以氣派沉穩見長。
▲作為車壇最知名的旗艦房車代表,S-Class 造型特質一向都以氣派沉穩見長。
對於喜好自駕的車主來說,肯定對於新款 S-Class 全面升級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感到相當開心。因為本次改款新搭載的PRE-SAFE® 主動防撞輔助、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音波、後方橫向車流警示、閃避轉向輔助等功能,都能在駕駛過程提供最高等級的防護,除了大幅降低心理壓力,某種角度來說,也算是最實用的舒適配備。
即使只是小改款,S-Class 仍在科技創新、效能升級、豪華舒適等面向全面進化。
▲即使只是小改款,S-Class 仍在科技創新、效能升級、豪華舒適等面向全面進化。
綜合我們試駕的心得,我們認為全新 S-Class 依然是當今最值得推薦的旗艦房車,只因它的一切進化都能堅守舒適本質的理念。在嶄新面容之下,我們能夠看見一家百年車廠藉由不斷創新的科技鞭策向前,無論品牌地位、豪華程度、舒適等級、安全水準,S-Class 都是業界難以超越的典範,也難怪國內的企業主,長久以來都指定賓士車作為第一選擇。
多項智能科技的導入,讓 S-Class 為豪華一詞重新定義。
▲多項智能科技的導入,讓 S-Class 為豪華一詞重新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