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著FORD Mondeo Wagon 露營趣

記者:Dean 2018-06-19

人到了一個年紀,車的選擇會有很大轉變,年輕時喜歡雙門跑車的帥氣,長大後反而喜歡旅行車或者休旅車的實用。記得之前試駕過Mazda 6 Wagon去露營,寬敞的行李廂空間帶來便利性,裝備隨便擺都能輕易裝載完畢,而這次我們又借了不同品牌類似產品Ford Mondeo Wagon,是否也會有相同的實用性與便利性,令我非常期待。

4

旅行車的定義就是多了一廂的轎車,它擁有各種轎車的優勢,在空間上卻有著很高的靈活度。比起類似的休旅車在駕馭樂趣有很大不同,畢竟休旅車的重心較高,先天上的物理原理造成側傾較大,如果是在山裡的露營區,乘客暈車的比率偏高,不過它的優點是能克服爛路,不怕過低的底盤造成損傷,與旅行車有很大不同。

Ford在2018世界新車大展中正式亮相Mondeo Wagon旅行車,歐洲原裝進口,售價135.9萬元。
▲Ford在2018世界新車大展中正式亮相Mondeo Wagon旅行車,歐洲原裝進口,售價135.9萬元。
Ford在2018世界新車大展中正式亮相Mondeo Wagon旅行車,歐洲原裝進口,同時擁有霸氣優雅外型與寬敞收納空間,與轎車有著類似樣貌,多一截的後車廂帶來完美比例,同時標榜智慧科技配備,並搭載EcoBoost 240強悍引擎以及歐系底盤和鋁合金懸吊系統,並在Euro NCAP撞擊測試中獲得五星評價,外貌、實用、安全同時兼具,露營夥伴非它莫屬。
外型上融合Ford Kinetic Design 2.0家族設計語彙,大型鍍鉻六角形水箱護罩格柵設計搭配主動式LED頭燈。
▲外型上融合Ford Kinetic Design 2.0家族設計語彙,大型鍍鉻六角形水箱護罩格柵設計搭配主動式LED頭燈。
尾燈造型與轎車相同,內部崁入LED作為光源。
▲尾燈造型與轎車相同,內部崁入LED作為光源。
旅行車的優勢就在後廂空間,以我們固定的露營裝備有帳篷、椅子*3、桌子*2、氣墊床、地墊、冰桶等,平常代步BMW E84 X1的420公升容積行李廂,要裝載這些用品感到緊繃。第一眼看到Mondeo Wagon後車廂,其實我真的有些疑惑這樣有500公升置物容積嗎?當我把所有的物品慢慢放上車,確實它的容積比起X1大了很多,而且這次我們特地帶上客廳帳,較長的體積須把後座椅背6/4分離傾倒,選擇了一邊倒平後,輕鬆放入較長的客廳帳,全數放入後老實說還有很多空間可擺放其餘物品,Mondeo Wagon的後行李廂對於兩大一小的家庭真的很夠用。
Mondeo Wagon的後行李廂對於兩大一小的家庭真的很夠用。
▲Mondeo Wagon的後行李廂對於兩大一小的家庭真的很夠用。
後座空間寬敞,沉穩的底盤使小朋友在後座呼呼大睡沒抱怨暈車。
▲後座空間寬敞,沉穩的底盤使小朋友在後座呼呼大睡沒抱怨暈車。
後座冷氣出風口對於舒適性有很大幫助。
▲後座冷氣出風口對於舒適性有很大幫助。
準備妥當後,出發上路,這時候就考驗乘坐品質,旅行車的重心與轎車相同,所以我對於它的操駕感受很有信心。動力搭載2.0升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240ps/5300rpm最大馬力與35.2kgm/2300-4500rpm最大扭力,搭配SelectShift六速手自排,就算滿載動力都相通充足。高速公路巡航超車再加速,或者於蜿蜒山道上的奔馳,美我滿滿信心與滿足感。底盤前麥花臣、後多連桿設計,避震器偏向柔軟有利吸收路面衝擊與吸震能力,帶來優異的乘坐品質,不會因為路面顛簸影響舒適性。在山路上同時有不錯操駕樂趣,活潑的調應暗藏在調校優異的避震器裡,碰到蜿蜒路段時的靈活度,表現出Ford該有的水準,調校的功力讓舒適與樂趣同時兼具。
內裝造型與四門轎車相同,Ford一項走高質感路線。
▲內裝造型與四門轎車相同,Ford一項走高質感路線。
雄壯的A柱對於駕駛視野有些影響。
▲雄壯的A柱對於駕駛視野有些影響。
行動安全Ford以嚴苛標準打造,使用先進且獨特的液壓成型A/B柱加強樑,可以提升結構強度且輕量化車身,達到更好的操控性。車身以歐洲精密工藝配合航太級高強度硼鋼打造,高安全性獲得歐盟新車安全評鑑協會(Euro NCAP)撞擊測試五顆星最高評價。主、被動智慧安全配包含HSA斜坡起步輔助系統、ABS防鎖死煞車控制系統、EBA煞車力道輔助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LD限滑差速系統、TPMS胎壓偵測系統,以及ESP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全車也標配7具SRS氣囊,包括雙前座、雙前座車側、駕駛座膝部,以及雙側邊簾幕式SRS輔助氣囊。而為了讓防護更全面,也搭載BLIS®視覺盲點偵測系統,避免駕駛車側的視覺死角,太座對於Mondeo Wagon沒有什麼可挑剔了!
看似無用的全景天窗卻有著隱藏的價值。
▲看似無用的全景天窗卻有著隱藏的價值。
露營已成為現代人放鬆身心的戶外活動,搭配一輛適合的車讓活動輕鬆許多。
▲露營已成為現代人放鬆身心的戶外活動,搭配一輛適合的車讓活動輕鬆許多。
車內的配備讓我們整趟路都不顯孤單,中控台上方8吋LCD觸控螢幕升級為SYNC 3娛樂通訊整合系統,支援語音、方向盤控制鍵等操控方式,並提供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等智慧手機連結服務,雖然沒有內建衛星導航,但利用手機的地圖,能精準找到位於台中的露營地。除此之外,標配包括全景天窗、雙前座十向電動調整豪華皮椅附加熱/三組記憶功能,並搭有12支立體揚聲器的Sony環繞音響,夠用且舒服的營造出車室環境,打造出假日的移動城堡。
動力搭載2.0升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240ps/5300rpm最大馬力與35.2kgm/2300-4500rpm最大扭力。
▲動力搭載2.0升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240ps/5300rpm最大馬力與35.2kgm/2300-4500rpm最大扭力。
抵達營區,卸下物品搭好帳篷,終於有時間好好定眼欣賞一下它的外觀。外型上融合Ford Kinetic Design 2.0家族設計語彙,擁有流線車身線條,大型鍍鉻六角形水箱護罩格柵設計搭配主動式LED頭燈,並可依照車速、環境和天氣即時改變投射光型。車側保有原轎車型的俐落線條,加了一截後車廂使它的車身比例更完美;鋁圈搭配235/45R18規格,放射狀的造型結合旅行車帶來優雅質感。車尾有電動啟閉後尾門,方便性大大增加,尾燈造型與轎車相同,內部崁入LED作為光源,矩形雙出單邊排氣管在標榜家庭的旅行車上增添點野性。
中控台上方8吋LCD觸控螢幕提供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等智慧手機連結服務。
▲中控台上方8吋LCD觸控螢幕提供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等智慧手機連結服務。
兩天一夜的露營活動Mondeo Wagon不宜成為大家酒足飯飽後的話題,無疑不是討論旅行車與休旅車那者好,又或者是旅行車的實用性等話題。說實在旅行車與休旅車到底那個好要先看需求,如果你去荒郊野外的比例高,常碰到無法預測的爛路,休旅車的優點到時很適合,不用擔心低底盤撞壞底盤物件。但反觀用車環境市區多於郊區,所到之處路況是可掌控,駕駛風格又屬於熱血派,或許旅行車較貼近你。兩者在行李廂空間表現同級,很大靈活度隨意放置想要擺放的物品,但給大家一個建議,最好挑選行李廂容積大於500公升車款才夠用。
旅行車真的不在是早期貨車的代名詞,結合時尚、實用、實際的旅行車,讓你實現心中的夢想。
▲旅行車真的不在是早期貨車的代名詞,結合時尚、實用、實際的旅行車,讓你實現心中的夢想。
露營已成為現代人放鬆身心的戶外活動,搭配一輛適合的車讓活動輕鬆許多,Mondeo Wagon是我多次露營下來非常稱職的一輛車,外觀看起來都市卻也能適應郊外生活,動力充足上山下海保證夠用,剛好500公升的置物容積在椅背傾倒後可達到1605公升,沉穩的底盤使小朋友在後座呼呼大睡沒抱怨暈車,綜觀以上幾點老婆沒有什麼可反對。旅行車真的不在是早期貨車的代名詞,結合時尚、實用、實際的旅行車,讓你實現心中的夢想。


規格諸元表

Ford Mondeo Wagon

引擎型式

汽油L4 Turbo

排氣量(cc

1999

缸徑x衝程(mm

87.583.1

壓縮比

9.3:1

最大馬力(hp/rpm

240/5300

最大扭力(kgm/rpm

35.2/2300-4900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6AT

懸吊系統

:麥花臣

: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87118521506

/後輪距(mm

1590/1585

軸距(mm

285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5.75

油箱容量(L

62.5

行李箱容積(L

500/1605

輪胎尺寸

235/45R18

售價(新台幣/萬元)

135.9